工人在焊接供汽管道工人在焊接供汽管道

  在我国北方,冬天时会集中供暖。而被称作“没有冬天的海岛”的海南,也即将实行集中供热了,不过,供热的对象不是家庭,而是澄迈县老城经济开发区的工业企业。按照国家发改委和省发改委的要求,我省首个管网供热工程一期计划今年8月底投产,该项目计划投资超1亿元。该工程主要利用发电时产生的蒸汽,通过管网给生产单位集中供热,从而节约大量发电燃料。记者 苏钟 文/图

  管网供热工程主要给工业企业供热

  昨日,记者在澄迈老城开发区的华能海口电厂外看到,工人们正顶着烈日在焊接供汽管道。“这一根根管道是给连接的各工业企业传输蒸汽的,是集中供热的主要设备。”一工人说。

  “冬天,北方会集中供暖,居民家里及公共场合都有暖气,而我省管网供热工程主要是给生产单位供热。”华能海口电厂副厂长黄昌跃称,国家发改委发布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提倡采用高效、清洁发电技术,淘汰、退役小机组和分散小锅炉,发展热电联产。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是节约能源、改善环境的重要措施。

  “目前,老城工业区内共有30多个小锅炉,工业企业都靠这些小锅炉产生蒸汽进行使用,这些小锅炉燃烧天然气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硫等废气,且使用效率低。而管网供热工程锅炉热效率高,产生的烟气经脱硫处理及吸附处理后,粉尘和二氧化硫的排量可减少90%以上。”黄昌跃说,此外,集中供热将为工业企业节约130元-140元/吨的用汽生产成本,同时,通过集中供热代替小锅炉,将彻底解决污染问题。

  投资超1亿元,计划8月底开始投产

  据介绍,管网供热工程今年1月开工,投资超1亿元,计划今年8月底完成一期建设,达到供汽条件,计划供汽量为80吨/每小时,并实现热源、热网、用户一体化管理。一期工程竣工后,为保证偏远企业能够使用蒸汽,华能海口电厂将迅速开展二期工程建设,整个工程供汽量将达到140吨/小时。

  我省今年最大用电缺口将达百万千瓦,如何进行供热改造才不影响发电量?黄昌跃称,华能海口电厂投资上亿元将两台330MW(兆瓦)亚临界纯凝机组改造为供热抽汽机组,并配套敷设12公里长的供热管道,可满足澄迈县老城经济开发区几十家工业企业的用汽需求。同时,通过抽取发电机组的蒸汽进行供热,不会影响发电能力,不仅节省了资源,每供10吨热蒸汽还可降低发电煤耗1克/千瓦时,“可以说不但能够节能减排改善环境,还能节约大量发电燃料。”黄昌跃说,在集中供热顺利实施后,将实施集中供冷工程,届时能节约大量电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