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先生买的五粮液徐先生买的五粮液

  “在饭店吃饭,打电话叫一家烟酒行送来两箱五粮液1618(瓷瓶装),不料竟被朋友喝出是假酒。”近日,在海口从事建筑行业的徐先生反映,他在海口南海大道附近一家烟酒行买到两箱共12瓶假五粮液。记者联系五粮液厂方打假人员,对方通过酒盒上的物流码查询后,发现生产日期和酒瓶上标注的生产日期不一致。涉事烟酒行表示,无法确认这批酒是从他们店里卖出的。7日下午,海口龙华区食药监局介入调查。

  一男子:买了两箱五粮液被朋友喝出是假的

  徐先生介绍,6月19日,他们10多人在饭店吃饭,他打电话给曾多次去买过酒的一家烟酒行,让对方送来两箱五粮液,每瓶580元,一共付了6960元,没有索要票据。餐桌上,10多名朋友喝了一箱五粮液(共6瓶),多人感觉这酒“不对劲”,喝过后头特别痛。“当时我就打电话给烟酒行的人,他们保证是真品,说没问题。”徐先生说,6月21日,他用剩下的一箱五粮液,宴请其他朋友,饭桌上有一名卖酒的朋友拿过酒瓶一看,就称这是假酒。“他说每一瓶五粮液的开封处有物流码,通过短信和上五粮液网站都可以验证该酒的出厂时间等信息。经查询,的确一瓶五粮液酒瓶上的出厂时间与物流码不一致,所以断定是假酒。”

  “这不只是钱的问题,饭局上喝出假酒,让我在朋友面前很丢面子。”徐先生说,随后,他多次和该烟酒行协商,烟酒行老板娘在电话中称,这两箱酒是临时从别人那里拿的,不是她店里存放的酒,称可以给他退款。徐先生要求按“假一赔十”的标准赔偿,对方没有答应。

  厂方:经验证生产日期和瓶子上标的不一致

  昨日,记者见到了徐先生拿来的两瓶已开封的五粮液,从外包装和商标看,的确很难分辨真假。记者通过食药监部门提供的电话,联系了五粮液厂方打假人员唐先生,对方让记者将两瓶五粮液酒盒子上的物流码发给他。唐先生通过物流码查询后,回复称这两瓶酒物流码显示生产日期为2010年4月3日,让记者核对是否和酒瓶上标注的生产日期一致。记者发现,酒瓶上的生产日期为2014年5月12日。“物流码是验真假的一个参考,如果要最终确认真假,消费者需向食药监部门反映,由食药监部门在厂方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做出鉴定结果。”唐先生表示,海口的消费者可带着买到的五粮液去他们的国贸专卖店扫描验证真伪。

  烟酒行:无法确认是本店卖出的

  7日下午3点,海口龙华区食药监局董主任赶到南海大道的某烟酒行处理此事。对于徐先生手里的两瓶酒,该烟酒行负责人表示,徐先生的确从他们店里买过酒,但无法确认他现在拿来的酒是他们店卖出去的,因为他们卖出去的酒,都会在盒子底部签字,而这两瓶酒没有。在执法人员要求下,徐先生又从家中拿来了其他没有拆封过的五粮液。该烟酒行依然表示,这些酒无法确认是从他们店里卖出的。对此,徐先生表示不认可,他用手机播放了一段自己和烟酒行老板娘的通话录音,“她当时在电话中说,这两箱酒愿意退钱,我这里都有手机录音,酒怎么可能不是在这里买的。”

  海口食药监部门:将进一步调查

  海口龙华区食药监局董主任称,消费者徐先生称让该酒行送了两箱五粮液,却无法提供购物发票证明这些酒是该酒行出售的;而烟酒行称这批酒没有店内特有的标志,不是店内出售的酒。目前,双方各执一词,食药监部门将进一步调查。董主任表示,对于消费者反映该烟酒行销售的五粮液涉嫌假酒一事,他们将对店内正在销售的15瓶五粮液暂扣,其中3瓶就是五粮液1618(瓷瓶52度500ml),等五粮液公司的打假人员鉴定后,如果是假酒,将依法对其严肃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