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深陷发展泥淖,到城乡环境改观、民生持续改善、开发势头强劲——

  潮叩乐东

  -海南日报记者苏庆明 特约记者 孙体雄

  这是一个特别的时刻。今年7月7日,国电海南西南部电厂首台机组顺利并网试生产,而3年前,这一项目引发的风波将乐东推向风口浪尖。

  一部西南部电厂的落地建设史,见证了乐东黎族自治县3年来的恢宏变迁。从群体性事件多发到社会和谐稳定,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干群关系紧张到夯实“战斗堡垒”干群鱼水相融,从“脏乱差”随处可见到摘得“卫生城市”招牌……今天的乐东,以全新的气象闪亮在人们眼前。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3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乐东从解决国电风波入手,狠抓党建,励精图治,攻坚克难,相继打赢了卫生整治、殡葬改革、征地拆迁等一系列硬仗,用真心真情真利益书写“美丽乐东”,开启了崭新的航程。

  作风之变:好队伍刮起好风气

  同是征地拆迁,2012年,国电海南西南部电厂落地乐东莺歌海镇过程,耗时近1年;2015年初,26年来多次进行而未成功的九所镇龙栖湾村改造项目(即美丽渔村项目),用时不到1个月就全部拆迁完毕。

  这两个项目拆迁背后,都有莺歌海镇莺一社区党支书李闻东、莺二社区党支书柯国建的身影。

  国电风波中,这两人曾经没能说服反对国电项目的身边人,也不敢走入群众家门,当了17年村支书的李闻东一度交了辞职信;在“美丽渔村”拆迁中,李闻东率先带领工作队员拆了自家亲戚的两幢违建房,柯国建主动请缨入户做思想工作,使39户渔民从质疑转向配合。

  一前一后的变化,折射的是乐东干部作风的明显转变。

  时光回溯到3年前,一场国电风波将乐东推上了风口浪尖,也将干群关系紧张的尴尬现实展露无遗。关键时刻,省委果断调整乐东县委班子。从此,新县委班子以身作则,担当奉献,攻坚克难,带出了一支好队伍,刮起了一股好风气。

  县委书记林北川带头走进农家,访民生苦乐,听群众诉求。在他的带领下,乐东搭建干群“连心桥”,广大干部沉到基层,用实际行动化解群众怨气,纾解群众困难,慢慢打开了群众的心结。2012年底,国电西南部电厂平稳落地。

  以国电风波化解为契机,乐东乘势而上,一鼓作气开展环境卫生、交通道路、社会治安大整治,紧接着全面启动殡葬改革、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和西环高铁征地拆迁等工作。

  这些工作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而在乐东决策层看来,却是一次次检验和锤炼干部作风的机遇——

  干部作风的转变,体现在屡屡刷新的“乐东速度”中。2013年8月,乐东仅用时18天,完成西环高铁乐东段3000多亩的征地。当人们惊叹这一速度时,今年5月底6月初,中线高速公路乐东段7000多亩的征地,时间却缩短到8天!利国镇副镇长陈丹,5月刚在海口动完手术,就回来全天候下村工作;万冲镇副镇长杨恋英,挺着6个月的身孕在一线征地;千家镇永益村党支部书记容成秀,为说服群众,主动提出从自家36亩经营了25年的芒果地率先征起……

  干部作风的转变,体现在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精神中。电厂风波,有少数党员干部不听劝说坚持阻挠,县委坚决撤掉,同时全面部署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消除肇事源头。而2013年1月启动的城乡卫生大整治,县委书记因为所驻点乡镇排名末位率先上电视检讨成为了坊间美谈,也让全县干部跟着动了真格,“脏乱差”的形象彻底扭转,获评省级卫生城市。当年夏季的村“两委”换届,县委靠前指挥,坚决把作风不正的“钉子户”拔掉,对全县三分之一的村支书做了调整,有效地整顿了干部作风,提升了民风,全县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干部作风的转变,表露在一心为民一片真情的情怀中。帮助群众纾难解困,乐东发现一个问题就解决一个问题。在西环高铁乐东段征地拆迁的18天时间里,从县领导到驻村工作队员到广大基层干部,为300多名群众解决低保、就业、孩子入学等难题。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乐东先后挤出640万元,用于给中灶等53个村打水井、改危房、安路灯、修村路,解了民困,化了民怨,得了民心。

  乐东干部作风发生的明显转变,从一组数据得到印证:3年来,全县有60%以上机关干部长期轮驻基层,最多时达82%,从不愿下沉贴近群众,到自愿下乡,再到强烈要求下乡——作风的转变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进展。

  环境之变:城乡面貌大改观

  “这么整洁的地方是乐东吗?”近期,许多到过乐东的人如此惊讶。

  “看到有垃圾的地方就知道是到乐东了。”过去,不少人对乐东的印象很是糟糕。

  曾经垃圾随处可见的乐东变了!在城镇,在农村,以前常常跃入眼帘的垃圾、槟榔水极大减少。取而代之的,是整洁有序、清爽宜人。

  乐东自2013年1月起刮起“环卫风暴”,投入1.32亿元配套环卫设备,建立苛刻的月评制度,全民178万人次投入卫生整治,大力拆除乱搭乱建,在188个行政村建立垃圾收集房。“环境漂亮了,感觉很好!”在县城抱由镇住了20年的邢阿婆开心地说。这里已有两座较大的多功能园林式公园,漂亮的花草树木遍布各景观大道。在获评省级卫生城市后,乐东正在申评省级园林城市。

  与卫生整治一起改变乐东城乡面貌的,还有殡葬改革。“看看这里,是不是舒心多了?”家住黄流镇海边的杜志涛说,这里的海岸线曾经聚集了1000多座坟墓,殡葬改革中村民们接受了文明安葬的观念,纷纷把坟迁到政府建设的公墓;而清理出来的用地将用于建设贯穿沿海“三湾”(龙沐湾、龙栖湾、龙腾湾)的滨海大道。

  在穿过黄流镇的国道旁,乐东人民寄予厚望的新黄流中学已经破土开建。面对整理得十分平坦开阔的项目用地,黄流中学校长邢文雄感慨,这里原本属新荣村和铺村的用地盘踞着273座坟墓,如果不迁坟,什么都做不了。

  乐东84公里海岸,原本随意安置的坟墓超过30万座,严重影响项目开发。2013年3月,乐东重启殡葬改革,21个月间成功迁坟11.2万座,整理出78平方公里的开发用地。

  环境改变了,人心也安定了。“几年前晚上都不敢出门,现在溜达多晚都不怕。”夜里在抱由街头悠闲地喝椰子水的抱由镇居民林方说。过去,乐东是国家治安部门重点盯防的市县。近来,通过大力整治,2014年社会治安好转率位列全省第一,社会治安状况进入全省优秀行列。

  短短3年,乐东环境大变样!由城到乡,安定有序的面貌,为乐东实现华丽转身奠定了基础。

  民生之变:幸福旋律启奏

  一栋栋别墅拔地而起,12公里长的水泥硬化道纵横交错,6公里长的绿化带翠意盎然,一排排路灯井然有序。在有着4300常住人口的佛罗镇丹村,来访的人往往感慨,“这哪里还像农村?”。

  “以前很惨,村里地少人多,田里种粮赚不了几个钱,盖个房子反而还要跑到田里盖。”村民石献奇说。“后来,县领导来这里考察,说,你们要让同样的田生出更多的钱来。”村支书谢上强说,正是在政府的引导下,村里瞄准规模高效农业,成立了哈密瓜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大棚哈密瓜种植,收入一路看涨。到2014年,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近1.2万元。

  “这几年,平均每年有50多家盖房,造价都在50万元以上。”指着自己的新房,石献奇自豪地说。

  生活条件的改善,发生在乐东各大乡镇。莺歌海镇的民众回忆,直到两年多前,他们喝的还是受莺歌海盐场影响的咸水,多年来,他们改善饮水条件的愿望都没能实现。在国电风波中,干部们倾听他们的诉求,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乐东投入1.8亿元解决包括莺歌海在内的9.2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并把计划3年完成的工期缩短至2013年内完成。

  在莺歌海,还有另一种幸福即将实现。“我快有大船了!”已经有18年捕捞经历的莺歌海渔民吴海波说,为拓宽渔民生路,乐东安排6000万元建设他们盼望多年的驻泊渔港,造30艘500吨钢质大船帮助他们闯深海。目前,造船进度已完成近八成。

  除做强渔业外,一批民众也将迎来新希望。莺歌海省级风情小镇建设已经启动,当地将以此为抓手,利用渔业文化和红色文化发展旅游经济,改变“靠海吃海”的传统生活方式。

  教育是乐东曾经的辉煌,但1990年代以来随着办学条件跟不上时代,昔日的辉煌逐渐没落,成为民众诟病多年的问题。而今,乐东加大投入,力图重塑教育辉煌,重振民众信心,在黄流镇黄流中学原地附近实施黄流中学扩建项目,计划2016年建成新黄流中学;引进海口一中等校的先进教学模式;从2014年至今,共撤换9名纪律散漫的校长。这些举措使教育开始赢来丰收。今年高考传来佳讯,乐东入围一本、二本录取线的考生总数比2014年多337人,增长60%。

  千谋万虑,民生幸福是根本。近年来,乐东建设农村公路项目54个154.8公里,建立7个镇服务中心和25个偏远村庄村级事务代办点,投入4000万元改造整治7500多亩大田洋……

  在城镇,在田园,在渔村,民生和谐,笑意盈盈,幸福的旋律开始启奏!

  发展之变:开发大潮蕴生机

  今年1至5月,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26亿元,比上年增长32.8%。

  而3年前,GDP增速全省倒数第二!地方财政收入全省倒数第一!

  两组数据揭示,乐东走出了曾经遭受重创的阴影,如今凭借政通人和,凭着优越地理位置和独特资源的乐东,发展潜力正得到充分释放。

  我们听,机器轰鸣,项目施工紧锣密鼓。一批即将改变全县面貌的,兼具民生、社会与经济效益的重大项目在积极实施——

  位于黄流镇的黄流商贸城棚户区改造项目,总投资16亿元,两年后将建成辐射沿海“三湾”六镇的现代集贸商业中心;

  位于沿海利国镇、九所镇一带的望楼河7.6公里商业文化休闲娱乐长廊项目,不仅将改变下游洪涝灾害频发的现状,还将打造一条集旅游、休闲、生态、商业一体化的“一河两岸”经济长廊;

  县城湿地公园、九所镜湖生态湿地公园、佛罗丰塘红树林湿地公园等3个湿地公园,计划总投资6亿元,不仅将起到保护生态之效,还将带动乡村旅游开发;

  ……

  走马沿海“三湾”,更见一派开发火热之势。作为乐东优势资源聚集地,这里吸引了大批高端旅游、地产投资。

  正在推进中的龙沐湾旅游度假区项目,年度计划投资6.6亿元,包含了多个高星级酒店、游艇港开发、旅游地产等子项目;龙栖湾旅游度假区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5亿元,将配套国际康乐度假庄园、国际游艇城、海上游乐等。

  “以前客户来签约时,我们怕他看到周边的差环境而打消投资的念头,都千方百计速战速决,让他们尽快签订合约。”龙沐湾一开发项目负责人吐露的这个“秘密”,多少有点无奈。

  而今,路不堵了,地干净了,人文明了,企业信心更足了。“现在只要有客户来签约,我们都乐意带他们到周边转转,看看优美的环境和周边的项目建设。很多人看了后,投资兴业的念头立马就有了。”该负责人说。

  “未来,乐东沿海地区将建成山海一体,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生态型、高品质的国际旅游度假胜地。”乐东县县长王大辉介绍。

  尖峰巍巍,三湾潮涌,全新气象的乐东,形如张弓之箭,惊弦霹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