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说让我拿身份证给她看一下,结果她看过后就不还给我了。”昨日上午,三亚某公司老总熊先生向本报反映,7月6日上午,他驾车到三亚市凤凰路下洋田一加油站加油,由于身上现金不够,他提出要刷卡,但加油站一名女工作人员称POS机不能直接刷卡消费,急着去开会的他表示可以将自己的手机和银行卡押在加油站,但该女员工却强行扣留了他的身份证。

  据熊先生介绍,7月6日8时40分许,他驾车去参加一个重要的会议,路上发现车上的油不是太够,便到三亚市凤凰路下洋田一加油站加油。熊先生说,他一共加了310元的汽油,付款时发现身上现金不够,便提出刷卡支付,但该名女工作人员不太乐意,“她说该加油站POS机不能直接刷卡支付,要转刷给营业员个人,然后再进行支付。”

  “她让我到后面排队等待(刷卡),但会议9点多就要开始了,我担心时间可能来不及了。”熊先生说,他提出将银行卡押在加油站,开完会后他再来取,但该名女工作人员表示不同意,称银行卡有可能是空卡。无奈之下,熊先生称可将自己的手机押在加油站,但对方依然不同意,称手机值不了几个钱。在几番交涉下,该名女工作人员提出要看身份证。“我拿出身份证给她看,结果她就不还我了,硬是将我的身份证和手机扣留了。”熊先生表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除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可以查验居民身份证外,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扣押居民身份证。“我只想让他们给我一个合理的解释。”熊先生告诉记者,加油站工作人员强行扣押消费者的身份证,已经涉嫌违法。

  记者了解到,当天13时30分许,他开完会后,拿着现金取回了自己的身份证和手机。

  昨日,记者分别与熊先生所说加油站及加油站所属公司——某公司三亚石油分公司的相关人员取得联系。下洋田该加油站一名女工作人员称对此并不知情,手头还有别的事要做,也不知道当时是谁值的班。“加油站的工人很多,我没法一一给你问。”当记者问及加油站一共有几名女工作人员时,她回答“3个人”。“我帮你问一下吧,回头再联系你。”该女工作人员称。随后,某公司三亚石油分公司一名自称是公司财务的女工作人员表示,下洋田加油站确实归该公司管理。“没有钱你(指熊先生)加什么油?”该工作人员称,该公司所辖加油站设有POS机,的确不能直接进行刷卡支付,需要花25元购买一张加油卡,然后刷卡充值才能进行相应支付。“我向公司领导反映一下这个事,回头再与你联系。”该工作人员记下记者的手机号码,称会给熊先生一个答复。但截至昨日下午6时30分许,下洋田加油站和某公司三亚石油分公司依然无人与记者联系,也没有任何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