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南7月9日电(卓琳植)炎炎烈日下,他在工地上认真地巡查,以确保楼房的施工质量,他说:“要保证房子保质保量的建好,这是村民们对我的信任,我也不能辜负了他们”,说这句话的就是自己出资为村民们建34栋楼房的苗八村村民陈文清。

  苗八村位于万宁市三更罗镇加苗村委会,是万宁比较落后的乡村之一,全村53户,共253人,村中收入基本靠水稻、槟榔、橡胶等农作物,收入屈指可数。

  “我们村基本都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从万宁市东岭农场的军田水库库区移民过来的,村民们除了一些农作物,只能到周边打零工维持生计,是万宁市有名的贫困村”,苗八村党支部书记盘其春介绍:“都是陈老板这几年拿钱回来搞建设,村中面貌才慢慢出现了转变”。

  说起自己的经历,陈文清有几分自豪:“早在2004年,全村人连喝水都得不到保障,村民们晚上都出去山中抢水。当时村里全是土路泥路,晴天满眼灰,雨天一身泥”,看到村中如此光景,与保亭等少数民族地区日新月异的面貌和差距似乎逐年增大,常年在保亭等地承包工程的陈文清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变村中如此落后的面貌,想办法带动全村人摆脱贫困。于是,一个重大的构想在陈文清的脑海中诞生了。

  要致富,先修路。陈文清着手先从村中的道路开始修建。同时,他还发动村民们找水源、测水位。2004年年底,村中第一条水泥路建成。2005年年底,陈文清发动群众筑拦水坝进行引水,很快就解决了困扰全村村民的两件大事。然而,只仅仅是陈文清构思中的第一步。

  “陈老板发动全村人修路、筑坝、引水,村民们出工,他给村民们发工资,彻底解决了困扰我们全村人的几件大实事”,苗八村村长马运文说。

  2011年,陈文清向苗八村党支部书记盘其春提出了那个早就在他心中酝酿了许久的蓝图:他要自己出资将苗八村打造成一个集旅游垂钓、动物观光、果蔬采摘、苗家美食、苗人刺绣等为一体的“苗家乐”,“在这里,游客们白天可以垂钓,看小动物,采摘果蔬,尝苗家山鸡,晚上可以追萤火虫、看星星、学刺绣、唱山歌”。

  然而,刚开始的时候,部分村民并不相信有这样的好事,哪有人自己出钱来帮别人家盖楼房,甚至误认为其中有不可告人的目的。更让陈文清觉得实施计划困难的是,自己家人也不理解。他的妻子知道他要出资帮村里人盖楼房的事后,负气跑回了娘家。

  但是,陈文清依然放弃他的计划。他一边着手慢慢开始计划,一边做妻子的思想工作:“量有多宽,福就有多大,把量打开,福就能来,有舍才有得,要多一点包容。我这么做,也是为了我们的孩子以及子孙后代们在村里多积些德。以后我们孩子的路也会变得宽许多,治国、治村、治家都是一个道理……”他向妻子道出了他的“私心”窝的话。

  当记者反复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做时,陈文清慢慢解开了记者心中的疑问:“小时候家里穷,家中兄弟姐妹10个,经常吃不饱饭,自己上学只能带些地瓜干,一个多月才能吃得上一顿米饭……”,对贫穷和饥饿有着深刻记忆的陈文清,才下定决心要带动全村人一起脱贫致富。

  于是,2011年,陈文清开始了他的“五年计划”,开始为村民们建新楼房,至2013年,他为村民们建了5幢小楼房,让村中5户危房旧屋的村民们优先住上了新楼房,“不管他们相不相信,先让他们住上再说”,就这样,陈文清慢慢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

  2015年2月份,村民们纷纷主动找上门来,请求加入陈文清的这个“整村改造计划”中来。村里随后召开村民大会,决定第一批优先解决村里漏雨漏风的老房危房29户,并与他们分别签订了协议书,每户自己出12万,剩下的800多万则由陈文清一个人自己出资。

  “这么做的目的就是希望村民们都能够很好的去爱惜苗族文化。目前,这29户村民很多都还未能够交齐他们应当出资的12万,估计全部配套将近一千万”,陈文清目光坚定的说:“等‘苗家乐’建成运营后,我们将以苗八村的名义成立属于全村人的小公司,对外开放运营,大家按劳动力进行分红,我们还要把苗绣这个产业做起来,更好地解决村中妇女们的就业难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