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厅内住建局受理窗口前均排起长队。南国都市报记者党朝峰摄大厅内住建局受理窗口前均排起长队。南国都市报记者党朝峰摄

  连续多日海口房产过户火爆

  比去年同期工作量增加30%,部门回应:与二手房过户政策更改、民俗习惯有关

  南国都市报7月9日讯(记者党朝峰)连日来,海口市滨海大道政府服务中心大厅内,住建局受理窗口前办理房产过户和抵押手续的市民排起了长队,一些上午10点后赶到的市民甚至无法领到当天的排号。对于房产过户如此火爆的现象,海口市房屋产权交易登记中心有关负责人解释,持续排长队的原因与二手房过户政策、民俗及停电等多种因素有关,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制作发放房产证的工作量增加了30%。

  9日上午8点,政务大厅开门上班前,已经有20多名前来办理房产过户或抵押手续的市民在楼下排队。上午10点左右,政务大厅内一片繁忙景象,和国土、规划、环保等窗口前市民办业务零零散散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住建局的十几个受理窗口前,均排起了长队。此时,依然有前来办理手续的市民源源不断地进入,但由于已经受理太多,门口领号机上不得不贴上“受理封号”和“抵押封号”两张字条。

  “昨天的人比今天更多,也是早早就封号了,来得稍微晚一点,今天就办不了了。”一前来帮客户办理抵押手续的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7月7日政务中心停电,当天没有办理的业务延后到8日办理,因此导致8日前来办理房产过户和抵押的市民显得比平时更多。

  为何近期办理房产过户和抵押手续的市民如此之多?对于这一现象记者采访了海口市房屋产权交易登记中心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解释,今年3月底开始,国家将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免征年限由5年改为2年,二手房交易市场变得火爆。其次,现在距离农历7月份仅剩一个多月的时间,海南本地大部分居民都保持着农历7月不做与房子有关的事宜,因此本地人大多都选择提前在这个时候办理房产等手续。

  据了解,海口市房屋产权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近期每个工作日都在加班加点办理业务,最高时一天制证上千张,近期工作量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提醒近期需要办理房产过户或抵押业务的市民,每天尽可能早点到政务中心办理,或来之前致电咨询当天业务受理情况,以免来得晚没有领到号耽误时间。

  为了便于市民今后领取房产证,海口市房屋产权交易中心争取今年在海甸岛设立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房产分中心,届时既能减少海甸岛与滨海大道之间运输证件的麻烦,也能为市民提供查询房产信息、开具相关证明、更改错误房产证等需求提供“一条龙”服务,真正做到便民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