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部分网吧接纳中学生上网,举报后未见执法人员,上网者却先离开

  难道有“内鬼”通风报信?

  -海南日报记者洪宝光

  连日来,记者对海口市部分网吧进行暗访后发现,不少网吧都在接纳学生上网。更让记者不解的是,将网吧接纳学生上网情况向文化稽查部门反映后,等待了40多分钟依然不见执法人员身影,网吧里上网的学生陆续离开。

  穿校服的学生在上网

  7月6日至7月9日,记者先后四次来到海口市琼山区板桥路对创智、冠海、金花缘、绿色动力等网吧进行了暗访,发现下午时分,网吧接纳学生上网情况比较普遍。这四家网吧都在一条路上,而且距离不足200米。

  7月8日下午,在创智网吧、冠海网吧里,各有6位穿着海南中学校服的学生正在上网,学生们正玩着游戏,时而还大声交流。

  7月9日,在金花缘网吧里,有2位学生正在上网玩游戏。

  在网吧门前明显地挂着“禁止未成年人上网”的招牌,为何还能如此大胆地让未成年人上网呢?这些学生不需要登记就能上网吗?

  “没有带身份证怎么办?”

  “可以照常上网,但会贵一点。”在金花缘网吧的工作人员说,记者交付20块钱后,她给记者开了一台电脑。

  “这些网吧都是这样。”正在网吧寻找儿子的腾女士告诉记者,因儿子迷恋上网后,她就经常光顾这些网吧了,每次来到网吧都能找到孩子。腾女士的儿子告诉记者,每次来上网都不需要登记,直接交钱就可以上网了。

  之前滕女士曾厉声质问网吧管理人员为何允许学生上网,但管理人员始终不作答。

  执法人未到,学生已离开

  今天,结合暗访所掌握的情况,记者拨打了海口市文化市场投诉举报热线12318,始终告知正忙。

  下午4时43分,记者直接拨打了琼山区文化市场稽查大队负责人电话,并将暗访中发现的情况向对方反映,对方的答复是正在开会,要晚点才过来看。

  “不会事先通报吧?”“不会,忙完手中的活就过去。”对于记者的担心,对方表示,他们工作有原则,不可能向网吧通报。

  后来,记者来到相距不远的创智、冠海等网吧门前等待,一直等到5时10分左右,执法人员并没有出现,但穿着校服的学生纷纷从网吧里走出来。

  5时29分,琼山区文化市场稽查大队负责人给记者打来电话,寻问记者在哪里,此时网吧里上网的学生全都走了。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琼山区共有50多家网吧,其中府城地区就有50家,按照工作安排,7月10日中午才到板桥路对网吧进行检查,接到记者的投诉后,他们才过来检查。

  据了解,近段时间来,琼山区文化市场稽查大队屡次接到市民举报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目前该大队正对全区网吧进行逐一检查。

  相关链接:按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的严格规定,网吧接纳超过3名以上(含3名)未成年人上网,将依法被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