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记者王辉特约记者梁崇平)7月6日,一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在南渡江游泳溺亡,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进而对南渡江、白沙门等野外游泳场所的游泳安全问题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对此,美兰区政府副区长杨柳芳表示,对一名年轻生命的不幸离去,区委区政府表示深切的痛惜,同时呼吁广大市民珍爱自己的生命,不要擅自到非正规场所“野泳”。

  南渡江以及白沙门海域由于水况复杂,漩涡暗流较多,是未经过政府相关部门授权或者批准的非正规游泳场所,多年来由于群众自发聚集来这些水域进行“野泳”,几乎每年都有人溺亡。

  对此,美兰区委区政府于7月8日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此事,并以“马上就办”的精神,立即行动起来,有针对性地部署开展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加强现场引导、警示劝诫,以避免悲剧再次发生。第一,由美兰公安分局每天派出专人在南渡江及白沙门等“野泳”点进行值守,一方面防范治安案件的发生,另一个方面进行现场劝导。第二,对警示标识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区政府在南渡江、白沙门和新埠岛等“野泳”区域,增设醒目警示标识,大力营造下水危险警示作用,唤醒市民安全意识。第三,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一是由团区委组织志愿者印发一些安全提示,进行宣传劝导引导,讲明野泳危害,提醒市民不要在这些地方游泳;二是每天组织专门队伍进行巡查,加强对群众进行宣传,劝导市民珍爱生命,不要去南渡江、白沙门等危险区域游泳。第四,区市政市容委联合相关街道,对“野泳”场所存在的脏、乱、差及非法经营现象进行整治,对不文明的现象进行劝导及宣传教育,并将此项工作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