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英88对夫妇通过“两孩”审批

  南国都市报7月10讯(记者 纪燕玲 实习生李文萃通讯员陈创淼林海燕)今天上午,海口市秀英区计生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开展第26个世界人口日宣活动。记者从活动中获悉,自我省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以来,秀英区有88对夫妇通过批准。

  据了解,我省“单独二孩”政策公布启动实施以来,秀英区受理居民“单独二孩”申请有92对,批准的有88对。工作人员表示,未批的4对主要因为材料没提供完全,特别是独生子女证。有的以前就没办独生子女证,有的把独生子女证弄丢了。遇到这种情况,如果夫妻有单位的由单位提供证明,夫妻没有单位或者已经不在单位的则由当地居委会提供证明。“有意申请的市民可以把材料和证件都准备好,核实好证明,增加通过率。”工作人员表示。

  相关新闻:我国总和生育率为1.5%至1.65% 并未跌入低生育率陷阱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记者胡浩)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数字,“十二五”以来,我国总人口继续增长,2014年末达到13.68亿人,受人口年龄结构以及生育政策调整的影响,出生人口保持增长态势,总和生育率为1.5%至1.65%,略有回升。

  总和生育率是一个时期生育水平的度量指标,国际上通常将总和生育率低于1.3%称为“低生育率陷阱”或者“极低生育率”,认为这样的人口在人口更替、再生产和人口未来发展上不利。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宋健介绍,2010年我国人口普查登记的总和生育率数据是1.18%。因此有观点认为,中国已经进入到低生育率陷阱。但是,在调查和普查时存在人口漏报的问题。

  “如果把漏报率补上去,经过多种手段测算,大概在1.5%至1.65%,而且这个水平已经稳定几年了。”宋健说。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鸿雁也认为,人口预测的值是在不断修正的。我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总和生育率1.18%,处于比较低的水平,但是在联合国人口司的预测里,中国的总和生育率是在1.6%的水平,这是国际社会的估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