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追踪《临高角海域有人自制土炸弹疯狂炸鱼》

  一炸鱼渔民被拘留15日

  “炸弹”来源渠道已浮出水面临高公安正全力侦查

土炸弹丢进水里炸起2米多高的水花土炸弹丢进水里炸起2米多高的水花
自制的“土炸弹”自制的“土炸弹”

  南国都市报7月10日讯(记者姚传伟张期望)临高角海域渔民用“炸弹”疯狂炸鱼一事,经本报独家披露后,引起了临高县领导的高度重视及社会人士的强烈反响。10日,南国都市报记者了解到,一炸鱼渔民已被抓获,并被处以15日行政拘留。

  本报《临高角海域有人自制土炸弹疯狂炸鱼》一文刊发后,临高边防支队便展开大量的摸底排查工作,通过对村民走访调查,连续多日蹲守,于10日成功抓获使用“炸弹”炸鱼的违法行为人王某某。

  “南国都市报报道后,王某某就吓得把‘炸弹’全部扔到海里了。”临高边防支队办案人员跟记者说,王某某对炸鱼行为供认不讳,得知要被行政拘留15日,50岁的他跟民警直喊“后悔”。

  王某某声称,因为现在用网很难捕到鱼,他才想到用“炸弹”炸鱼,他知道这样做是违法的,今后再也不敢做这样的傻事了。对于“炸弹”的来源渠道,王某某声称是七八年前从一采石场老板手里获得的,但对于这一说法的真实性,目前临高边防支队还在调查。

  “以王某某为突破口,查处‘炸弹’原料及制作加工等渠道,彻底断了渔民的炸鱼工具,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才是我们最主要目的。”记者从临高县公安局了解到,通过专案组多方走访调查,临高角海域渔民炸鱼所用“炸弹”的来源渠道,警方目前已掌握一些线索,现正在全力侦查,一旦有结果将会及时向社会通报。

  “坚决打击不手软。”得知一炸鱼渔民被抓获后,临高县委书记李江华要求,相关部门继续加大巡查力度。

  经本报报道后,临高县多部门联合出击,临高角海域如今已不见炸鱼现象。读者在拍手叫好的同时也期盼着,“炸弹”炸鱼违法乱象能彻底得到根除,还临高角海域一片宁静。

  目前,临高海洋渔业部门已设立有奖举报电话,对举报制作土制炸药、炸鱼等非法行为的举报人进行奖励。举报线索一经查实,举报人将获得1000元奖励。举报电话:临高边防支队2828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