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盗采河砂整治不力 水务局两干部被通报批评

非法采砂船被焚毁。本组图片由南国都市报记者王忠新摄非法采砂船被焚毁。本组图片由南国都市报记者王忠新摄
一处运砂通道被挖断。一处运砂通道被挖断。 

  “如果不彻底打击这些盗采河砂的违法分子,龙州河将面临水土流失,植被破坏,严重影响子孙后代的生存之地。”近日,定安县定城镇居民符先生这样表示。经本报等媒体报道后,定安县多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组织下,于近日开展了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整治中,盗采河砂人员四处逃窜,执法人员烧毁非法采砂船的发动机,挖断运砂通道,并将调查摸底,将相关涉案人员移送司法机关。

  □南国都市报记者王忠新

  据了解,龙州河是海南母亲河南渡江的一条支流。这条河,也是定安县城百姓的水源地,担任着灌溉、抗旱、防汛、供水等多项任务。然而,一些不法人员长期流窜在龙州河水域盗采河砂。

  “龙州河上经常能看到采砂船,有时候大白天也盗采,采砂船马达轰鸣,运砂车跑来跑去,把一些村路都压坏了!”定安县定城镇罗温村委会村民莫先生表示,村民们敢怒不敢言,一些青年帮着外来的非法采砂人员放哨,威胁提出反对意见的村民。

  从今年5月初开始,包括南国都市报在内的省内媒体,都先后接到关于龙州河盗采河砂的投诉举报。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龙州河盗采河砂乱象一直难以根治。对于定安县水务局在接到记者举报时,未及时派出执法人员赶赴现场一事,定安县有关部门展开了调查。

  今年7月7日,关于定安水务执法大队大队长吴某、办公室人员莫某在有人举报非法采砂活动时,采取的措施不力,行动不及时,造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定安县水务局领导班子讨论决定,根据《海南省“庸懒散奢贪”行为问责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对二人给予书面检查和诫勉谈话处理,并全局通报批评。

  盗采人员四处逃窜

  整治组烧毁多艘采砂船

  定安县分管水务等工作的副县长莫汉博表示,为打击非法采砂,定安县委县政府专题开会研究,并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7月9日,莫汉博牵头国土、水务、路政、公安等多个部门,出动上百名人员,分头对龙州河水域非法采砂乱象进行联合整治。

  9日上午9时许,在整治活动中,记者看到,在龙州墟附近的龙州河河道,三艘采砂船停泊在河中,采砂人员不知去向。随后,执法人员乘小艇登上采砂船,放火烧毁船只的发动机等重要部位。据副县长莫汉博介绍,非法砂场被依法取缔后,河床和沙地将种植麻竹,恢复河道生态,涵养保持水土。

  在定城镇罗温村委会沙内村,龙州河河床被挖得千疮百孔,一辆早已被破坏轮胎的铲车“瘫痪”在河床上。整治工作组使用挖掘机,对运输河砂的唯一通道进行人工断路。

  在罗温村委会另外一处非法采砂点,同样没有发现采砂人员的踪迹,但现场被破坏的河床证实了非法采砂带来的严重后果。整治工作组同样使用断路方法,试图切断不法人员的河砂运输链条。定安县公安局副局长林强表示,国土等部门将搜集摸底相关违法采砂作案的资料,将涉案人员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定安县水务局局长周传泽表示,非法采砂在定安长期客观存在。水务部门多次联合执法打击,但非法开采问题一直难以遏制。

  针对非法采砂屡禁不止的顽疾,定安县已建立打击非法采砂的长效机制,在运砂点设卡,严厉查处非法运砂车辆和人员,并启动问责制,该县纪委监察、检察等部门,全程监督打击非法采砂执法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