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流镇一村小组账目混乱

  村民出钱请会计师事务所

  审计前任村小组长

村小组请方正会计师事务所做出的审计报告。南国都市报记者张期望摄村小组请方正会计师事务所做出的审计报告。南国都市报记者张期望摄

  由于村里账目混乱,海口市长流镇长北村委会新民小组的村民决定,从村集体账户支出经费,自行请海南方正会计师事务所对前任村小组长王某展开离任审计。

  10日上午,村民王朝泽等人拿着一份审计报告对南国都市报记者称,该村民小组前任村小组长王某被审计出7大问题。

  □南国都市报记者张期望 姚传伟

  账目混乱现任村小组掏钱请人审计

  2013年9月份,长北村委会新民村小组经过投票,重新选举新一任村小组长和会计。新当选的村小组组长和会计上任后发现,村里10多年的账目非常混乱。

  由于该村小组在近年中被征地达千亩之多,征地款超亿元,账目混乱导致村小组众多开支漏洞大。而这些混乱的账目,绝大部分发生在2002年12月份至2013年9月份王某当组长期间。

  2014年8月份,该村小组经过村小组村民共同讨论,决定从村集体账户支出经费,自行请海南方正会计师事务所对村小组前任组长王某展开离任审计报告。

  前任村小组长

  被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出7大问题

  在审计过程中,由于村小组部分账目缺失、混乱,审计方仅能审计该村小组2006年7月至12月,2007年1月10月、2009年1月至2013年11月期间村小组财务情况,审计的财务时限仅有5年零2个月,王某担任村组长期间的另外5年零7个月村小组财务情况根本无法审计。

  尽管审计的时限不到王某担任村小组长时限的一半,海南方正会计师事务所共计审计出了王某担任村小组长期间的7大问题。

  根据审计结果,王某在担任村组长期间,除了没有按照规定建立健全的村务档案、没有在征地补偿款分配中为村民建立相关的积累资金外,村小组在误工补贴开支、各项工程支出等均存在问题,这些存在问题的支出少则数万元,多则二三十万元。

  在审计报告上,2012年4月9日当天共计有两项误餐支出,分别是测量土地定点误餐支出1.79万元、全村土地外围定桩误餐支出1.32万余元。

  除了2012年7顿超万元的误餐支出外,2013年6月30日党员、干部、村代表座谈误餐支出费用更是创新高,达到2.35万元。经过审计统计,这8顿误餐支出共计花费近11.9万元。

  让人更难以接受的是,根据审计结果,这些误餐支出的明细账上,根本没有参加人员的记录、开支标准。

  新组长遇难题

  不知村小组家底到底有多少

  “我已经当了快两年的村组长,但是村里到底还有多少地,村集体账户上有多少钱,我至今不知道。”7月10日上午,新民村小组组长郑惠世坦言,最近几年,村里的地一直在不停地被征用,自己一直想知道村里到底被征用了多少地,还剩多少地,由于上一任没有将相关村务材料移交,他自己至今不清楚村小组的家底。

  据郑惠世介绍,在海南方正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的审计报告中,他们还发现,王某在担任村小组组长期间,一共审批了38块宅基地,其中17块卖给本村人,21块却被卖给了外村人。按照宅基地收入,该村民小组应该收入80多万元,但却只有18万元入了村集体账户,其余的款项不知所踪。

  镇政府回应:

  区纪委已立案调查

  10日中午,记者与长流镇纪委副书记王照仁取得联系。

  关于审计报告中提到的8顿误餐支出花掉10多万、卖宅基地收入80多万元却仅有18万元进账及村账务不清的问题,王照仁表示,目前区纪委已立案调查此事,结果还没有出来。

  王照仁还表示,对于村小组请海南方正会计师事务所对王某审计一事,镇政府已经知晓,村小组已经将审计报告送至了镇政府。

  当天,记者通过多方联系,始终未能和前任村小组组长王某联系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