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创办我省首家孔子学堂

  将打造国学文化教育基地

  海南日报文城7月10日电(记者 蔡倩 通讯员黄兹志)“今日开朦胧,拜师学圣贤,学成文武艺,来日开太平……”7月10日,琅琅书声从古老的文昌孔庙文化园中传出。在这里,一场颇具“复古风”的孔子学堂揭牌仪式暨开学典礼正在举行。这里成为全省第一家创办孔子学堂的文化园地。

  在大成殿前,小学生们正跟着老师,诵读“开蒙词”。这是百年前孔庙中曾经出现的“开蒙礼”,如今重现在文昌孔子学堂的揭牌仪式上。

  在开学典礼上,文昌市委书记陈笑波出席活动仪式并为孔子学堂创建揭牌。孔子学堂开课,第一课就由知名作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郑心伶教授主讲,主题为“传承传统文化,振兴民族精神”。

  近两年来,文昌市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保护和修缮文昌学宫、文昌宫、蔚文书院、溪北书院等一大批古文物建筑。文昌将以孔庙文化园为据点,打造国学文化教育基地。陈笑波表示,该市将把孔庙文化园、文昌历史文化园等一批重大文化项目作为航天项目的重要配套项目加以推进,通过以文昌孔庙、宋氏祖居为核心,建设多元文化园区,特别是将完善孔子学堂的教化、礼典、祭祀、典藏、研究、旅游等六大功能,从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与旅游的融合,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提升城市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