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比”南宁

  海口还差点啥

  近日,南国都市报以《他山之石:看看南宁如何管好140万辆电动车》为题,报道了广西南宁市针对电动车乱象进行规范管理,引起了市民和有关部门的广泛关注。那么相比南宁,海口市电动车治理该从哪些方面下手呢?南国都市报记者对南宁市在整治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进行了梳理,希望从比较中看出海口市在电动车管理的问题上还“差点啥”。

  □南国都市报特派见习记者王子遥

  比道路设施条件

  没有非机动车道的路段,以护栏或划线规范出非机动车道,还探索设置了非机动车道信号灯试点

  与海口市十分相似,早些年的南宁市的城市道路条件也存在起点低,发展慢等问题。“以前老城区很多道路都未划出非机动车道,电动车数量多时一些电动车甚至在对向车道上骑行,十分危险;一些事故高发路段或路口也没有交警管理指挥,上下班高峰期时经常堵得水泄不通。”南宁市民王先生介绍道。

  相较于海口市,南宁市除了从总体上对交通路网进行建设和调整外,在电动车专项交通方面更是花足了心思。

  据了解,南宁市对城市非机动车道进行了全面规范。市内快速路及主干路均设有宽敞的非机动车道,并设有绿化隔离带;部分次干路也设有护栏或划线以规范出非机动车道,并贴有文明宣传标语;部分次干路及支路比较狭窄,原有的路面在车道分布时难以划分出1.5米的非机动车道,便设置成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共用的混行车道。虽然是混行,但是据记者现场观察发现,电动车驾驶员大多遵循“靠右行驶”的原则,“混”而不“乱”。

  在电动车的配套管理设施方面,南宁进行了全新的探索。去年5月,南宁在双拥路锦春路口设置了非机动车道信号灯试点,这是南宁市首个非机动车信号灯试点。

  据介绍,以前非机动车从双拥路口去到斜对面的锦春路口需要二次过街,不少电动车驾驶员选择骑上机动车道,待机动车左转信号灯亮后斜穿路口,时常导致严重的交通拥堵和险情发生。现在每当非机动车左转灯亮起时,电动车便可从非机动车道随机动车一起斜穿通过路口,不必从机动车道内通行。有南宁电动车驾驶员这样表示:“这样专门为非机动车设计的信号灯会让我们骑行更加规范,也让我们觉得自己受到重视,很贴心。”

  比管理制度办法

  南宁计划将电动车违规与诚信挂钩,一旦违章将记入个人诚信档案留存,对贷款、升职或有影响

  面对庞大的电动车群体和纷繁复杂的行驶乱象,南宁市在电动车管理制度方面从精细化出发,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电动自行车机动轮椅车管理办法》及今年4月新出炉的《南宁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中详细地对电动车驾驶员的各类不文明及扰乱交通秩序的行为进行了划分,对处理办法也进行了规范。

  例如,驾驶电动车过程中,拨打、接听移动电话;吸烟、饮食,向道路上抛撒物品;手离车把、手中持物或者在车把上悬挂物品者,均责令改正,并处50元罚款。更具有威慑力的是,南宁市计划将电动车违规与诚信挂钩,一旦违章将记入个人诚信档案留存,对贷款、升职或有影响。

  据了解,通过对交通行为人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或交通事故的处理、累积记分等情况进行记录后,交付本市各级人民政府建立的个人诚信体系管理机构,为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个人及单位提供交通行为人的交通安全信息。

  对于违反交通规则的非机动车辆驾驶员,南宁市还创新了处罚机制,抓住违法驾驶员“赶时间“的命门,处以参加3个小时的交通安全知识学习,包括观看交通安全视频、抄写交通法规等处罚方式,并在全市各主要路口设有学习点。

  比决心和执行力度

  常态化管理,长期管理约束培养市民安全意识

  道路设施条件和管理制度办法是电动车整治中重要基础,但若是没有管理的决心和坚决的执行力度就是空谈。

  海口市在一些十字路口,即使有交警指挥交通,还是有一些缺乏安全交通意识的电动车驾驶员违法通行,闯红灯、逆行、超载、驶入机动车道等现象屡见不鲜。对于这样的状况,交警们也十分无奈。

  一名负责南海大道与丘海大道交叉口的执勤交警坦言:“我们中队一共就十六人,负责这个十字路口,及周边区域,由于轮班及巡逻等情况,平时守在路口的也就两三人。”这名交警告诉记者,由于海口交警人数少,而协警又不具有单独处理违法行为和执行罚款的权力,导致一些驾驶员产生“违法了,他也没权力抓我”的错误判断。

  据了解,目前海口交警人数近500名,协警人数在1000名左右,登记上牌的电动自行车超40万辆。以此计算,每名警员的电动车管理比例约为1:266。南宁目前有交警人数在900名左右,协警人数近1500余名,登记上牌的电动自行车超140万辆。以此计算,每名警员的电动车管理比例约为1:583。相比海口,警力更显不足,但南宁目前电动自行车的违法势头得到控制。对此,南宁交警有关人士指出,自2013年起实施的“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及今年4月起配合进行的“电动车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南宁市长期对违法行为进行严格处罚,目前已经初步实现全市电动车常态化管理。“执行要有力,不能让驾驶员以为你会对眼前的违法行为无动于衷。只有这样长期的管理约束,市民的安全意识和遵守交通规则的概念才会逐渐建立起来。”

南宁市车辆停得规范,车旁路边干净。(资料图)南宁市车辆停得规范,车旁路边干净。(资料图)

  海口电动车怎样管

  市民有招支

  南国都市报7月12日讯(记者纪燕玲实习生李文萃)“南宁管理电动车的办法非常可行,建议海口交警部门学习施行。”本报关于南宁管理电动车的做法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面对影响出行的庞大的电动车群体,无论是电动车司机本人,还是路人、小车司机都有一个共同心愿:违法电动车该好好管一管了。

  重罚违法电动车

  “说真心话,为了自己的安全着想,我们宁可交警处罚,罚到电动车不敢违章为止。”海口电动车驾驶员田小姐希望交警“出重手”,因为路上逆行的电动车太多了,即便正常行驶她也时常觉得不够安全。田小姐说,她正常行驶在非机动车道上时,经常碰上逆行的电动车。有一次,她目击电动车逆行引发的交通事故,逆行一方还蛮不讲理。

  成立电动车管理大队

  小车司机钱先生经常经过世纪大桥,“很多电动车上桥,我没见过交警处罚。”他认为,目前交警对电动车的管理是运动式的,一阵风就过了,应建立常态化的管理。例如,成立电动车管理大队,强化管理。

  “现在对小车司机有很多约束,还有很多电子眼,交警是不是可以把工作重心倾斜,好好管理电动车。”海口市民陈先生说,目前市区的电子眼很多,小车违章现象少了许多,违章多了还会“丢”驾照,交警在人手紧张的情况下,可以转变工作重心,调配更多的警力管理电动车。

  让违章者在路口学习

  周女士认为,南宁让违章者路口现场学习3个小时的做法就很可取。“让违法电动车司机大街上多亮亮相,以后就少违章了。”她同时认为,这种做法需要持之以恒,以前海口也有让违章者在街头学习的,但是后来就没有了。长期坚持下来,大家为了“面子”肯定少违章。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交警告诉记者,以往开展电动车管理的时候,经常遭到抗法,围观群众也不理解,工作很不好做。交警希望,在电动车管理问题上,希望能得到更多人或者更多单位的支持,改变交警一家管理的被动局面。例如,单位对驾驶电动车上下班的员工也要加强教育,提醒他们遵守交通法规依法出行。通过各种模式树立驾驶员的安全意识,改变目前电动车违法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