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庆芝冒雨赶往村民家▲洪庆芝冒雨赶往村民家

  ■商报记者王辉特约记者吴彭保通讯员陈创淼摄影报道

  洪庆芝,男,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美岭村委会成美村人,1961年10月出生,2008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5年6月27日因病离世,享年54岁。

  洪庆芝同志为人诚实守信,清廉为民,积极工作,高风亮节,不计个人得失,对党忠诚,用自己的行动兑现入党誓言。洪庆芝用自己的人生旅程书写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用平凡的事迹书写着对乡亲的一腔热爱,爱岗敬业,勤勤恳恳,平凡而见伟大,用生命诠释党的宗旨。

  洪庆芝长期超负荷工作,54岁生命化为永恒

  在秀英区石山镇美岭村,乡村道路两旁青葱草木见证了那个骑着电动车为村民奔忙的身影。

  洪庆芝,美岭村委会分管民政、安全与重点项目美安科技新城征地等工作的副主任,有着9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干活最多话最少,每日奔忙在为群众服务的路上。

  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54岁的生命在党的生日前夕化为永恒。他用自己的人生旅程书写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对乡亲的一腔挚爱。

  7月11日下午,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孙新阳来到秀英区石山镇美岭村,代表市委市政府亲切看望慰问了美岭村委会副主任洪庆芝的家属。孙新阳强调,洪庆芝同志不为小家为大家,一心一意为群众谋利益,积劳成疾,“燃烧生命为百姓”。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他的可贵精神和优秀品质,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好干部,齐心协力把海口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秀英区石山镇美岭村委会副主任、共产党员洪庆芝,多年来为村民劳心劳力,积劳成疾,今年5月被确诊患有肝癌晚期后,他仍然忘我工作,坚守岗位,不幸于6月27日去世。

  孙新阳详细询问了洪庆芝家属的工作和生活状况,叮嘱他们节哀保重。孙新阳指出,洪庆芝同志扎根基层,工作非常辛苦,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为了集体而牺牲个人利益;在工作中服务意识很强,群众诉求马上就办,甚至主动找上门去帮助大家,始终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尽管手中有点权力,但在工作中却廉洁自律,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以生命完美诠释了一名基层干部和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孙新阳表示,当前,海口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基层干部工作非常辛苦。但正是有了像洪庆芝这样的好干部、好党员,全市上下发扬“5+2、白加黑”、“钉钉子”、“马上就办”、“拍拍看”精神,攻坚克难,努力拼搏,才有了全市上半年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孙新阳指出,洪庆芝同志的事迹令人感动,他是新时期海口市涌现出来的基层党员干部的优秀代表。在他的身上,充分体现了心里装着群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做事的民生情怀;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不为小家为大家,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无私奉献精神;深入群众,顾全大局,勇挑重担,敢于担当的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

  “一起学习洪庆芝,才是我们对他最好的纪念!”孙新阳强调,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向洪庆芝同志学习,继承和发扬他的可贵精神和优秀品质,坚定共产党员理想信念,做到忠诚、为民、勤政、廉洁,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为海口市建设海南“首善之城”和现代化滨海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操劳重点项目积劳成疾用生命兑现入党誓言

  村里的党支部副书记王一富介绍说,2006年,洪庆芝已当上村干部,他把群众的事看得比自家的事还重。

  由于喜欢洪庆芝对工作的热情,王一富主动当上了洪庆芝的入党介绍人。他至今还记得,洪庆芝被批准入党时,他站在党旗前庄严举起拳头大声宣誓……

  “他用自己的行动兑现了自己的誓言。”王一富说,洪庆芝担任美安科技新城项目所在的二片组长,负责量地与征地工作。当时,许多村民不愿测量自家地并观望,他先从自家的地开始量起……

  一个多月前,洪庆芝感觉身体不舒服,向村党支部书记王一川请假去医院。由于没床位,他当天就赶回了村,第二天又顶着烈日来到量地现场。“量地他坚持必须到场,不让群众利益受损失,也不让国家的钱被多拿。”王一川说。

  几天后,洪庆芝住进了省人民医院,经复查为重症癌症晚期……他向王英贤请求说:“我已经把五保核查的表整理好了,现在我不能开展工作,麻烦你一定要帮我按时提交镇里,不能耽误了。”

  “在走之前的3天,他还关心着群众的征地款拨付到位没有。”王一川说,洪庆芝一直隐瞒病情,带病坚持工作,即使生病了也牵挂着工作,没向组织提半句要求。“如果我们早知道他有病,也会照顾他。”王一川哽咽地说。

  廉洁无私深受村民爱戴凌晨2点忘我工作

  “我常劝他注意休息,可他手上总有忙不完的事。”说到丈夫对工作的热爱,洪庆芝的妻子陈班风说,凌晨2点多家里床头经常堆放着一大摞资料:“他完全是累倒的。”

  正读大二的小儿子洪祥征说,寒暑假回到家里,很难见上父亲一面,晚上很晚才回到家。父亲常教育他的一句话就是:“要老老实实做人,不能做坏事。”

  在洪庆芝的院子里,一辆旧的红色电动车停放一角,这就是洪庆芝为村民办事服务的交通工具。

  洪善豪介绍,洪庆芝家里的房子是盖起一层后,10多年后才加盖第二层的,且还是三兄弟共有。“村干部手中都有一些权力,但洪庆芝把群众对他的信任,当成自己干好工作的动力。”

  在父亲突然过世的这几天里,大儿子洪祥武除了悲痛,还陷在矛盾之中。原来当过兵的他,也是一名党员。现与朋友一起在澄迈白莲镇上开了一家大理石加工销售店,如今生意刚有起色,而父亲在临走时的遗言是,希望他接过父亲的接力棒,继续为群众服务。“他心中装的都是为群众服务,唯独没有自己。”洪祥武悲痛地说。

  不让百姓利益受损也不让国家的钱被多拿

  洪庆芝担任美安科技新城项目所在的二片区组长,负责量地与征地工作。当时,许多村民不愿测量自家地并观望,他先从自家的地开始量起。石山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陈大江告诉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洪庆芝干起活来很拼命,为了不让百姓利益受损失,也不让国家的钱被多拿,洪庆芝每次测量土地时都亲自到场,对于测量土地工作,他分管片区内的230多户村民均表示合理公道。

  有一次,村民和施工队起了冲突,洪庆芝急忙赶到现场协调,从早上8时开始做村民的工作,不休息也没吃饭,直到下午2时,矛盾化解了,洪庆芝才离开。回想与洪庆芝在一起工作的点滴,陈大江就想流泪:“他工作很认真负责,还很执著,即使在医院查出病情了还打电话询问是否需要村里帮助。”

  洪庆芝的感人故事数不胜数,美岭村委会玉豹村的村民王日良回忆起今年春节前夕,洪庆芝忍着病痛到石山镇民政部门领取下发给困难户年货的场景,不禁哽咽起来。

  “那天,我到镇上办事,经过镇上民政局门口时,看到洪书记一个人把一袋袋的米、饼干,一桶桶食用油搬到三轮车上,便走过去和他打招呼。”可当王日良走近了才发现,洪庆芝满脸挂着豆大的汗珠,表情很痛苦,一边揉着肚子,一边把年货搬到车上。“他说他没事,只是肚子有点疼,我让他赶紧坐下休息,我帮他把年货搬到车上。”

  王日良回忆,把年货运回村里时,洪庆芝的后背早已被汗水浸透,脸色也很不好,就连说话都没力气,本以为洪庆芝会好好休息,可没想到第二天一早就看到洪庆芝骑着电动车给腿脚不便的五保户送年货。“问起他的病情,他还笑呵呵地说没事,吃过药已经好了。”说着说着王日良哽咽起来:“他把百姓的事当做天大的事,却不拿自己当回事。”

  自掏腰包给困难户修房村民事比自家事重要

  洪庆芝是石山镇美岭村委会副主任,分管民政和生产安全方面的工作。在去年超强台风“威马逊”来临之前,他骑着电动车在村里来回奔波,叮嘱村民们做好防风措施,居住在低洼地带的村民一定要及时转移。美岭村委会典读村的村民吴坤清告诉记者,当时村里有个103岁的老人,儿女不在身边,自己又无法转移到安全地区,洪庆芝便背着老人步行2公里,将老人送到美岭小学避风。

  “他把老人送到后匆匆又离开了,当时雨越下越大,我便问他要去哪,他说要带着几个工作人员到没人在家的村民家中巡视一下,担心村民财物遭到偷盗。”吴坤清说,那天洪庆芝渐渐消失在大雨中的身影将永生难忘。

  台风过后,洪庆芝白天挨家挨户地查看村民房屋损坏程度,到了晚上和工作组一起审阅申请书,每天工作到凌晨1时多才休息。一次,洪庆芝发现86岁冯秋霞老人的房屋损坏严重,但一直没有修缮,得知老人没有经济来源,实在拿不出钱修房,他二话不说,转身回家取钱,并雇来施工队帮老人把房子修好。“他工作起来很拼命,记得当时我和他一起在国道村查看村民房屋受损情况,他不吃饭不休息,从早上9时一直干到下午2时。”美岭村委会妇女主任陈桂连说,“洪主任是一名优秀的党员干部,看待村民的事比自家的事还重要,为了工作可以把所有事情抛到脑后,对自己的病情只字不提。”

  7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洪庆芝家中,在院子里,一辆旧的红色电动车停放一角,这就是洪庆芝为村民办事服务的交通工具。

  “我常劝他注意休息,可他手上总有忙不完的事。”洪庆芝的妻子陈班风说,找洪庆芝开证明盖章的村民很多,有时晚上睡下了,村民找到他,他二话不说就起床帮助办理,在家时也很少看见他休息,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

  晚期住进了省人民医院,此时他还向上级汇报征地工作进度,在去世前的3天,他还关心着群众的征地款拨付到位没有。“直到他过世的前一天,已经躺在床上动不了了,我还看到他和同事们打电话,交代一天的工作,说话声音都是颤抖的。”陈班风说。

  学习洪庆芝在各自岗位上尽责尽力

  洪庆芝是海口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涌现的基层先进党员代表,他用自己的朴实举动甚至生命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

  洪庆芝的先进事迹在海口市基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深深打动了众人的心。负责美安科技新城土地征收的石山镇干部陈大江表示,他每天与洪庆芝都去项目现场测量土地,推动这一重点项目近两年来,回想与洪庆芝在一起工作的点滴,他就想流泪:“他工作很认真负责,还很执著,每天都是第一个到场量地,即使在医院查出病情了还打电话询问是否需要村里帮助。”陈大江说,洪庆芝的事迹平凡普通中体现着伟大,正是因为他始终牢记自己的入党誓言,心中装着群众和组织,才把个人身体健康放在脑后,为党积极工作,甚至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

  琼山区国兴街道米铺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厚宜表示,通过学习洪庆芝的事迹,深深感受到,“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是做好基层群众工作的法宝。”在今后的工作中,社区党员干部将积极融入到居民中去,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好社区居民。

  海口市政管理局下属的市政工程维修公司党员郭辉表示,要认真向洪庆芝学习,在各自岗位上尽责尽力,急市民所急、想市民所想,为市民出行创造“路平灯亮”的安全舒适环境,为建设美丽幸福海口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