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溪山回应是在加固防护坡的同时,按照政府文件修建步行栈道鹿港溪山回应是在加固防护坡的同时,按照政府文件修建步行栈道

  近日,三亚京海成鹿港溪山小区的多名业主向南海网报料中心反映,该项目开发商不顾业主担忧挖山毁林,将在小区倚靠的山上(下洋田岭)建别墅。

  7月13日,南海网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开发商出示了三亚市政府、市规划局批复的许可文件,并回应:“并非建别墅,而是经政府许可后修园林景观并加固防护坡。”对于是否超出项目红线范围,目前吉阳区农林局已介入调查。

  业主担忧开发商挖山毁林

  “看到山体被挖、林地被毁,心疼啊。”来自内蒙古齐齐哈尔的乔女士是鹿港溪山的业主,购房两三年,今年春节才入住。她告诉记者,上个星期,她在小区散步时无意中看到一台挖掘机在小区的后山上(下洋田岭)施工,她开始以为是小区外的人弄的,后来问小区保安得知是开发商施工建别墅。

  乔女士说,小区倚靠后山,9号、10号楼距离山最近,所以害怕山体被挖后,台风季下大雨时容易造成泥石流、滑坡等灾害,“因为之前小区发生过滑坡,虽然没有影响到业主的人身安全,但也是让人害怕。”

  采访中,该小区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也反映,她和丈夫当初在这买房主要是看中小区的坏境,所以买了给父母养老,平时就两位老人长年住在三亚,这次全家来三亚度假看望老人,看到开发商竟然在破坏山体,她很担心山体被挖后会发生滑坡,后果不堪设想。

  “小区的业主90%是外地人,这个季节都回内地了,有业主专门建了QQ群,谈到这件事,大家都很气愤。”乔女士说,事发后,他们找开发商了解情况,开发商说是建观景平台,但这一说话不能让业主信服,因为目前开挖的道路很宽,不像是观景栈道,为此他们已向市政府、规划局等部门进行了投诉,希望开发商停止挖山行为,还绿于民。

  记者实地探访 开发商回应

  京海成·鹿港溪山项目位于下洋田凤凰路段,集住宅、酒店、商业、公寓等为一体,是一个背山看海的高端小区。目前正在开发建设二期工程,一期开盘至今已售70%。

  7月13日上午,南海网记者在业主的指引下,通过天洋田安置区的小路来到了鹿港溪山小区后方的天洋田岭,远远看见山上郁郁葱葱,绿色植被保护完整。但在山脚下,出现了一条新开挖的道路,旁边还停放了一台挖掘机。记者注意到,开挖的新路毁了一些杂草和小树,有几棵大树被绕道而过。

  随后,记者联系上该项目的工程部负责人任经理了解情况。据其反映,他这边也接到了业主投诉的情况,但业主确实有误会,小区是响应政府的行动,对半坡进行防护加固,同时修建步行栈道,方便业主休闲散步,“这些都是政府规划许可的,属于项目红线范围内。”

  任经理一边解释一边翻出了几份文件,一份是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下洋田住宅小区项目东侧约8.93亩用地规划指标的批复》,其中明确同意京海成住宅小区项目整体规划及建筑设计方案,并将方案中下洋田住宅小区项目东侧约8.93亩新增用地容积率调整为≤1.8,用地性质为二类居住用地;另一份是三亚市林业局关于该块林地使用的审核同意书;以及项目红线范围的图纸。

  “保护青山绿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我们爱护这片宝地都来不及,不可能去破坏。”任经理解释说,之前我们收到一份住建局发的要求加固防护坡的通知,这次就是斥近千万元对半坡进行加固。山上不允许建楼房,我们是按照规划建园林绿化,在加固半坡确保安全的同时,修建步行栈道供小区业主散步,这些都在政府批复的范围内。

  记者看到,小区每栋楼的公告栏物业都张贴了“温馨提示”,提及将在小区后山坡进行园林景观施工建设。

  吉阳区农林局介入调查

  尽管开发商出示了三亚市政府、市规划局、市林业局等批复文件,但对于业主们的投诉,相关部门都非常重视。13日采访当天,记者碰到了正在现场勘查的吉阳区农林局的工作人员。据吉阳区农林局的负责人介绍,鹿港溪山目前施工的项目确已通过政府批复,并非挖山毁林建别墅,而是修建防护坡,但对于是否超出红线范围,需要进一步向市林业局核实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