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今年高招本科提前批录取工作目前正在紧张进行中。记者昨日从省考试局获悉,目前我省本科提前批已经录取1620人。在我省本科提前批录取工作进入扫尾阶段的同时,贫困地区专项计划的录取也于昨日开录。截至昨日18时止,我省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共录取了126名考生。

  A

  本科提前批已录取1620人

  我省本科提前批录取工作于10日正式开始后,一直有条不紊地进行。记者昨日从省考试局获悉,截至昨日18时,在本科提前批招生的29所文史类院校中,已有26所院校结束录取,共录取了164人;56所理工类院校中,共有53所院校结束录取,共录取697人;3所体育(理)类院校已经全部结束录取工作,共录取4人。此外,目前共有40所使用“校考”成绩录取的艺术类本科学校在我省录取了188名考生;使用省级统考成绩录取的艺术类本科学校,目前共录取了567人。至此,我省今年高招本科提前批已录取1620人,录取工作已经基本接近尾声。

  在本科提前批录取工作基本结束的同时,按照日程安排,贫困地区专项计划的录取工作也于昨日顺利进行。今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海南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共计在我省五指山、临高、琼中、保亭、白沙等5市县投放287个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招生指标。

  B

  两名黎族女孩被北大录取

  记者昨日从省考试局获悉,截至昨日18时,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共录取了126人,其中文史类已有12所院校结束录取工作,共录取15人;理工类已有66所院校结束录取工作,共录取了111人。

  据悉,目前北京大学已经完成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录取工作,琼州学院附属中学的吴佩芝(763分,黎族,女)、海南省农垦实验中学的谭恬恬(767分,黎族,女)两名文史类考生,和临高中学理工类考生黄承(794分,汉族,男)分别被北京大学文科试验班类、公共管理类、工科实验班类三个专业录取。

  谭恬恬老家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南林乡,初中曾就读保亭中学,高中就读于五指山市的海南省农垦实验中学。父亲在家种植槟榔、龙眼等作物,母亲在南林乡中心小学担任老师。高考成绩揭晓后,谭恬恬考取的767分,在我省五个贫困市县符合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报名资格的文史类考生中名列第一名,因此决定填报北京大学志愿。

  “能够考入北京大学,之前完全没有想到。我知道我的高考分数和北大其他录取的考生分数有一定的差距,入学后我会更加努力。”昨日下午,获知被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类专业录取之后,谭恬恬对自己即将在北大求学的生活,已经有了畅想。

  18岁的黎族女孩吴佩芝,初中、高中均就读于琼州学院附属中学,父母早年从五指山市的一家国有企业下岗,如今父亲在建筑工地上负责做饭,母亲在超市当售货员。“父亲、母亲每个月的收入都不高,父亲大概2000元,母亲1000元。”吴佩芝说,北京大学的专业学费是5300元,已经有亲朋好友说会资助她一些。

  18岁的临高中学毕业生黄承,昨日下午被北京大学工科试验班类录取。“专业学费是5000元,我已经在准备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黄承说,父母都是在打零工的,并没有固定的收入,另外还有一个弟弟还在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