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口和平北路玉和花园(一期)小区部分居民向记者反映,该小区的地下停车库从3月份起被封住至今,导致住户停车难题加剧。对此,小区物业公司称,开发商对地下车库拥有产权,因停车费收费方案未达成一致,开发商派人焊接钢管封住车库入口。

  地下车库被封住,小区业主停车难题加剧

  “好好的车库,用钢管封住了入口,导致小区的停车难题加剧。”近日家住海口玉和花园小区的张女士向记者反映,该小区的地下车库又一次被封了。张女士介绍,去年9月小区的地下车库就被封过一次,后来因为住建部门介入,才得以开放了几个月。今年3月份,小区车库的入口再次被人封住了。张女士介绍,业主们的车,目前只能在小区地面上的道路、绿化带附近乱停,下班回家晚了找不到停车的地方,只能将车停在小区外的规划路上。

  物业:开发商拥有产权,停车费没谈妥封车库

  海南珠江物业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玉和花园物业服务中心主任黄铭轩告诉记者,小区一期、二期一共有400多户,一期的地下车库有18个车位,二期的地下车库有30多个车位,加之地面上的少量车位,一共才有70多车位,整体而言车位是非常紧张的。开发商对地下车库和保安室等设施拥有产权。去年开发商提出要对每个车位收取210元/月的停车费,没有业主交费,他们随即派人封住了车库,后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重新开放。今年春节后,小区地下车库再次被封,海口住建局曾召集物业、开发商开过协调会,会上说开发商可以自行管理车库,也可以让物业代管,无论如何要立即开放地下车库,停车费问题在政策范围内协商。但会后地下车库并未开放。

  开发商委托人:我已经不再管这件事了

  记者联系上了之前受开发商委托处理此事的万居物业的郑经理。郑经理称,他已经不再管这件事了,让记者直接找开发商。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海南昌炜集团有限公司采访,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将核实相关情况后回复。过了一会儿,该工作人员回复称,玉和花园一期、二期地下车库产权的确是他们公司的,不过收停车费这件事,他们已经委托万居物业处理了。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海口民声西路“昌炜集团”办公地点,希望进一步了解情况,该公司工作人员说先跟同事沟通一下再到前台来回复记者。不过记者等了近半小时,也未见有人下来,之前联系的电话也没人接了。随后来了一名保安,说“昌炜集团”有关负责人让他转告记者“去找万居物业,这边不接待”。

  住保部门:已要求开发商开放车库,未得到执行

  美兰区住房保障中心副主任杨典华告诉记者,玉和花园地下停车库被封的问题,他们已经多次介入处理,但没有结果。此前海口市住建局组织开发商和物业协调此事,建议双方在“每个车位210元/月”的范围内协商解决此事,要求开发商立即开放车库,但会议精神并未得到执行。

  日前,美兰区住保中心向美兰区城管执法局发送了《美兰区住房保障中心关于整治玉和花园一、二期地下车库封闭行为的函》。美兰区城管局回复称,该项工作不属于城管局的职能范围。

  杨典华表示,他们正在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此事,研究下一步的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