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吐槽车辆套牌违章取消程序多

  海口交警:不存在两地跑

  被套牌可选车辆登记地或违章地报案报案程序尚在简化

  网友“野花生酱”近日发帖吐槽自己海口车牌的车子遭套牌,报案消除相关交通违法记录时的遭遇,称被要求准备材料繁琐,甚至还需要自己再去往三亚送报案材料,直呼“撤销违章就比登天还难”。对此,海口交警有关部门回应表示,并不存在两地跑报案的情况,而报案程序尚在逐步简化中。 □南国都市报记者田春宇

  网友吐槽:

  车被套牌违章取消程序复杂

  “野花生酱”的帖子介绍,他的车辆为海口车牌,近日发现出现在三亚的交通违法记录,通过监控视频可以看出这辆套牌的车辆与自己的车辆完全不同。原本以为撤销该条交通违法记录很容易,却没想到被要求准备很多材料。

  “所有材料需刻录在光盘上,报案时需同时提交材料一份,光盘一个。还要本人送到三亚交警那边。单单照相录光盘都几十块钱了,还要去三亚,不是折腾人吗?”“野花生酱”在帖子中提出,处理违章缴费款,海口交警处基本每个点都可以处理,然而撤销个违章却那么难,要准备那么多材料,要等好长时间,“撤销违章就比登天还难”。

  帖子发于7月13日,引发网友议论和关注,对于“野花生酱”的遭遇,网友“未来DE星星”提出担忧:“不会又是一个证明你妈是你妈的问题吧”,而网友“任我顽皮”则跟帖分析道:“区域不同,分工不同!海口这边处理不来三亚的……楼主也是醉了,庆幸的是你车没在内地违章”。

  交警说法:

  报案程序尚在简化

  对此,记者咨询了海口交警特勤大队有关工作人员。

  对于“野花生酱”反映被要求提交材料繁琐的问题,该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报案举报套牌车需提交的材料并非随心所欲,是依照相关管理规定规范制定的,也是办案需要。“比如车辆的照片,有的套牌车与原车颜色等基本一样的,很难区别,有时还需根据车辆具体情况,提供轮毂等更加细节的车辆照片。”工作人员以单位车被套牌为例,介绍提交的报案材料较之以往有所简化,减除了单位组织机构代码。

  至于准备光盘的问题,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受到海南有关管理规定及该支队目前的工作设施等因素限制,暂时需要市民自行准备光盘提供电子材料。“已在采取措施,简化市民举报套牌车的报案程序,比如改善当事人提交电子材料的环节,预计将近期落实到位。”工作人员透露。

  对于“野花生酱”所提到的“报案时还需要本人送到三亚交警”的问题,工作人员予以否认,称“不存在”。“受理后,我们会把当事人提交的电子材料上传到系统里,三亚方面是通过系统直接签收的,经过核实后撤销涉嫌套牌产生的违法交通信息,根本不需要当事人两地跑。”工作人员解释说。

  便民服务:

  可选车辆登记地或违章地报案

  那么,市民如果怀疑自己的车辆被套牌,想要消除有关违法交通记录,该怎么办?

  该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国家公安部规定,当事人可自行选择在车辆登记地和车辆违章地均可进行报案处理,如果当事人在车辆登记地进行报案,那么,登记地负责受理案件,之后通过系统传给相关单位,相关单位撤销后再通知当事人。

  当事人需要提交哪些材料呢?

  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个人车辆被套牌报案需要提交车主身份证原件、身份证复印件;机动车的行驶证原件和复印件(四面复印在同一张纸),车辆前、后、左、右的外观彩色照片冲洗5寸各一张,以上所有材料需刻录在光盘上,报案时需同时提交材料这份光盘。

  如果为个人代办,那么,除去上述材料,代办人还需要一份当事人签字并印手印的代办委托书,及代办人的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如果被套牌车辆登记为单位车辆,那么,代办时还需一份单位盖章的代办委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