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市民:23路公交时常等不到

  司机:能等到是运气!

  公交公司:车辆老化、故障率高、气源不足等是主因

  本报讯 “近期在海口搭公交太难了,经常要等上很长的时间,像23路公交车还时常等不到!”近日,致电本报热线反映海口公交车难等的电话逐渐多了起来,昨日,记者将此问题反映给海口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和海口市公交二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部分线路公交车确实难等,车辆老化、故障率高、气源不足等是主因。记者 张瑜

  吐槽

  40分钟等不到一辆公交车是常事

  市民李先生介绍,最近几日他由于工作关系要搭公交车从海大北门到华银大厦。7月11日下午3点,他在海大北门等23路公交车,但40分钟过去了,仍然不见23路公交车的踪影,最终只能打车。7月12日早上,李先生依旧是在海大北门等23路公交车,“早上6点50分等车,一直到7点30分,终于等到了!”李先生称,上车后他向司机询问为何23路这么难等?“你猜司机说啥,他说23路公交车本来就难等,能等到是运气!”7月12日上午10点,李先生再次从华银大厦走到龙华区政府站台等23路公交车,结果又是苦等一个小时不见23路公交车的踪影,最终只能打车。

  “最近天气热,等不到公交车,在车站等车简直就像烤五花肉,太遭罪了!”市民曹先生介绍,7月12日下午,他和朋友约好在新埠岛喝咖啡,“我下午2点20分在海大北门等54路、57路公交车,考虑到公交车不好等,我已经提前出发来到公交站。”曹先生说,他等了20分钟也没见着54路和57路公交车。“没办法,我就决定改坐11路公交车到海大东门,然后再转60路公交车到新埠岛,谁知等了40分钟也没等来60路公交车。”曹先生最后还是打车去了新埠岛。

  无独有偶,最近致电本报热线反映公交难等的还有东北候鸟老人沈阿姨,她说大热天的本来就不想出门,“出了门公交车还不好等,让人干着急。”

  回应

  车辆老化、故障率高等是主因

  昨日,记者采访了海口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和海口市公交二分公司。据海口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期54路和60路公交车出现难等的情况确实属实,“主要原因是车辆老化,到了夏季车辆的故障率更高。”该负责人介绍,近期海口高温不退,车辆故障率很高,而54路公交车年限时间较长,有的车辆零部件厂商已经不生产,运营的车辆少,所以才难等。“目前的问题我们也清楚,正在想办法加快修理车辆,尽快投入运营。”该负责人称。

  据海口市公交二分公司运营部关经理介绍,近期23路和57路公交车比较难等,主要原因是气源不足、车辆老化和海秀路施工等多种因素所致。“23路车辆老化较多,所以频现故障,再加上23路公交车是加气的,气源不足,等候时间长,也是一个原因。”关经理介绍,57路公交车线路较长,来回3个多小时,而近期五西路修路,车辆绕道行驶,再加上海秀路一直修路拥堵,交通高峰期,来回4个多小时或者更长也时有出现。“我们只能从调度这块抓紧时间,一经到点立即再发车,尽量加快发班班次,减少乘客的等待时间。”关经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