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丨记者 张婷 通讯员钟坚

  记者从海南省公安消防总队了解到,预计将投入4000多万元的三亚南边海海上消防站日前正式开始动工建设,预计明年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是海南继洋浦海陆消防站去年建成投入使用后,又一个针对海上消防力量薄弱而建的消防站。

  三亚南边海海上消防站,主要是集海上灭火、救援和实战训练为一体的大型海上消防站,不仅配备消防艇、特种器材和消防车辆等基础设施。还配备一艘能适应三亚沿海特点和满足消防需要的300吨级专业消防船舶。目前,该消防船已经设计,造成并投入使用后,能满足今后5-10年内三亚海上消防执勤任务需求。

  海南是海洋大省,渔业较为发达,海上灭火救援数量呈逐年增长趋势。今年2月19日,儋州白马井中心渔港靠港的5艘渔船发生火灾,造成一人死亡。去年8月8日,琼海市潭门渔港码头停泊的“琼琼海渔11001号”渔船发生火灾。去年4月30日,一艘渔船在距离三亚凤凰岛两公里海面上突然着火,船上工作人员随后逃离船只,所幸无人员伤亡……这一起起海上火灾事故发生后,消防部门虽接到报警赶到现场,但由于长期以来渔民的消防安全素识不高,加上缺乏海上消防站、消防船等专业海上消防力量,陆上消防队只能望火兴叹。

  为了解决海上消防安全这根软肋,省委省政府对沿海企业及海上消防安全工作高度重视。在实施的《海南省消防发展规划(2010—2020)》中,就已明确全岛沿海将建设11座水陆消防站。今年海南重点推动海口、三亚海上消防站的建设。

  同时,海南首个消防水上救援特勤培训基地也已在三亚建成并投入使用,为提升海南海上消防救援力量素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