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府城忠介路三轮车停靠等客海口府城忠介路三轮车停靠等客

  商报讯 7月12日下午4时许,一辆载有17名农民工的三轮汽车,从白沙县城开往南开乡,途经南开乡南妹二桥路段时车辆发生侧翻掉到河中,造成车上3人当场死亡,1人送医抢救无效死亡,13人不同程度受伤。昨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走访我省部分市县发现,海口、三亚校门口、街道随处可见三轮车的身影,经常看到超载、随意停车、无配套安全措施的三轮车在街上驰骋,不少市民对乘坐三轮车出行的安全问题备感担忧。记者暗访还发现,在东方市八所街头及个别乡镇未发现农用三轮车。

  三轮车很任性超载闯红灯

  商报讯 昨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走访海口发现,琼山区府城忠介路至国兴中学方向、秀英区秀英小街往永庄水库方向存有大量三轮车,在采访中不少市民也对乘坐三轮车出行的安全问题表示担心。

  学生 14人挤辆三轮车超载是常事

  昨日,在国兴中学校门口,记者看到停放着5辆搭着棚子的奔马牌三轮车,该校门口的商店老板告诉记者,现在放暑假了才这几辆车,如果是上学的周末,校门口一般会停20辆左右的三轮车来接送学生。记者从一位三轮车司机处了解到,从国兴中学门口乘车到府城忠介路,路费2元,不是学生放学时间,只要有3位以上的乘客就可以发车;到学生出行高峰期时,平均一辆车上能坐12名学生。

  “我们在国兴中学读书的时候,外出都坐三轮车,我们都把三轮车叫作‘三脚猫’,而且把奔马牌三轮车戏称是‘奔驰加宝马’。”国兴中学2011届毕业生小黄说。昨日,小黄和几位同学一起回母校看看,见到记者采访三轮车的安全问题,他们显得有些激动,告诉记者他们怀念“三脚猫”,每次回母校都必须乘坐“三脚猫”回味一番,因为国兴中学学生外出只能乘坐“三脚猫”。

  乘坐三轮车安全吗?一旁的同学小许回答记者,“肯定不太安全,先不说司机有没有驾驶证。记得人多时还要站着,一辆三轮车有时挤了14个人,明显超载,而且三轮车经过的地方路况都不是很好。”

  市民车上无安全措施出事非死即伤

  昨日,记者从椰海大道前往秀英小街,路上时不时有运蔬菜、载客的三轮车经过,与机动车并驾齐驱。在秀英小街,记者看到有4辆三轮车停靠在路旁等客,一位司机告诉记者,从秀英小街到新村车费1元,乘客多了才到永庄水库,车费一人10元。

  记者了解到,在秀英大道附近的居民都是三轮车的老顾客。王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这些三轮车比较方便,而且几乎是随到随走,不过没有什么安全措施,乘坐起来难免会为自己的安全担忧,一旦出事非死即伤。

  记者注意到三轮车的座位在车厢的左右两边,乘坐时根本没有把手可抓,一旦出现险情无法保护好自己。记者询问司机是否有安全保障,司机表示自己开三轮车多年,从来没出现过问题。

  司机最怕三轮车说停就停容易追尾

  “我们没有固定的车站停车,都是根据乘客需要停车。”秀英小街的一位三轮车司机说,他们的车速不快,停车时还是比较留心前后左右的车辆,根据乘客需要停车也是为了方便出行的人。

  “开车最怕载客的三轮车,它说停就停,有时候搞得我措手不及。”在城南路上,陈先生的车尾随着载客的三轮车,三轮车说停就停,让他不得不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生怕一不留神就追尾了。

  三轮车的停靠点往往是行人比较多的地方,府城中介路口和秀英小街路口都有不少三轮车停靠等客,对这等客地点大家习以为常,可是有些三轮车司机在丁村路口街道上也停靠等客,让在丁村路口经营商店的吴老板有话说了,他告诉记者,有些三轮车司机占道停车等客,全然不顾交通畅通,搞得丁村路口更加拥堵。

  交警三轮车主打“游击”整顿难度大

  针对农用三轮车拉客现象,记者拨通了海口市交警支队琼山大队办公室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接到举报或者发现有农用三轮车载客的情况都会进行查处,但是农用三轮车打“游击战”,只要交警一走,他们就又出来载客。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很多人愿意乘坐农用三轮车,为图一时方便,全然不顾安全。交警在查处农用三轮车载客过程中,三轮车主发现哪有交警,就相互转告,整顿难度较大。

  交警在查处农用三轮车载客的同时,也在学校附近进行宣传,呼吁学生不要乘坐非法营运的三轮车,包括人力三轮车和残疾人三轮摩托车,这些车辆在道路上随意掉头、闯红灯等违法行为非常多。

  交警提醒,农用三轮车等载客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没有买保险,没有进行年检,司机的安全意识也淡薄。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希望广大市民不坐超员车、不坐农用车、不坐街头拉客的机动三轮车。(实习记者徐明锋实习生符南珍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