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根据国家新政,购房可退税7580元”

  接到这个电话,你千万别动心

  海口一男子购买保障房后接到诈骗电话,怀疑个人信息遭泄露

  去年,海口市民孙先生购买了一套保障性住房,一年后,他突然接到一个陌生号码打来的“退税”电话。对方不仅对孙先生的信息了如指掌,还要求孙先生提供银行卡号。所幸,孙先生识破了对方的诈骗伎俩,没有上当。记者从海口市住建局了解到,去年海口确实有一些保障性住房业主的信息遭泄露,不法分子利用这些准确的信息取得购房者的信任,冒充国家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进行诈骗,广大购房者切莫轻信。

  “国税局”周末打来电话,称购房可退税款

  昨日,家住海口的孙先生向本报反映,他去年在海口永秀花园申请了一套保障房。7月12日,他突然接到一个陌生号码的来电,电话那头的人称,根据国家新政,现有一笔退税款退给孙先生等购房者。“她准确地说出了我的住址、房号、姓名等信息,并给了我一个退款编码,让我凭该编码拨打一个400开头的‘国税局’的电话号码。”孙先生告诉记者,突然接到退款电话,他还是有所怀疑的,但对方准确无误地说出了他的信息,他还是相信了,随即拨打了所谓的“国税局”号码。

  电话拨通后,接电话的是一名中年女子。她先要求孙先生提供退款编码,经过核对后,她再一次确认了孙先生的购房信息。随后,该女子让孙先生提供一个银行卡号,称要转7580元到孙先生的账户里。就在这时,孙先生感觉事有蹊跷,便询问对方为何国税局周日还上班。该女子含糊其辞,随即挂断了电话。孙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遇上了诈骗分子。

  购房者怀疑申请保障房时填写的信息遭泄露

  昨日,孙先生当着记者的面再次拨打了这个所谓的“国税局”4000707861的电话号码。果不其然,一个中年女子接起电话。“这批退税款是根据2015年国家新政策房价下调以及房屋退税减免季节税,这笔7580元的退税款,我们将通过转账的方式直接转至您个人开户的银行卡上。请问您后面提供什么银行卡?”该名女子操着一口不算流利的普通话在电话那头说道。

  随后,记者用自己的手机拨打了孙先生接到的陌生号码和400开头的“国税局”电话号码,均无人接听。

  “为什么他们对我的信息了如指掌,我住哪个小区、甚至几房、几栋都一清二楚?”孙先生表示,去年自己申请保障性住房时填写了个人的相关信息,他怀疑自己的信息遭泄露。

  不法分子通过非法的手段获取购房者信息

  昨日,记者从海口市住建局获悉,去年海口确实有一些保障性住房业主信息遭到泄露,公安机关已经介入调查。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法分子通过非法的手段获取购房者信息,利用这些准确的信息取得购房者的信任,冒充国家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诈骗购房者,提醒广大购房者莫轻信。

  负责海口多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海口投源实业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发给业主的信息基本上是通过固定电话发送的,如果广大业主接到的相关提示信息是用手机号码或非常规号码发出的,很有可能是诈骗,大家不要轻信。同时,该负责人提醒广大购买保障房的业主,如果遇到可疑电话,可以先拨打海口市房屋产权交易中心的电话进行确认,怀疑遇到不法分子也可立即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