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追踪1《“为何去年被责令拆除的油脂厂仍在偷偷加工?”》(详见本报7月2日5版)

违规兴建的油脂厂基本被拆完毕违规兴建的油脂厂基本被拆完毕

  本报讯 位于海口白水塘生活垃圾转运站东侧的一家油脂厂因非法占用林地乱搭建去年曾被拆除过,不知为何没有拆完,有人偷偷利用晚上加工地沟油,并散发出刺鼻臭味。7月1日上午,海口秀英区城管局、国土局、环保局等部门派人赶到现场调查,并向该油脂厂下发《关于限期拆除违法建筑的通知》,要求在7月7日前搬离并自行拆除所建违法建筑。昨日上午,秀英区多部门执法人员现场强拆该油脂厂的厂房、宿舍等,并断水断电,防止该油脂厂继续偷偷生产。记者 苏钟 文/图

  家住海口白水塘路的部分市民近日拨打本报热线反映,去年10月底,海口秀英区城管局曾组织人员将位于海秀镇儒益村一带的违建进行拆除,其中位于白水塘生活垃圾转运站东侧的一家油脂厂,因为是非法占用林地盖起的违法建筑,也被责令拆除。该油脂厂主要加工地沟油,一加工时就会散发阵阵恶臭,当地居民曾多次投诉。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这里的违建厂房一直没有拆完,今年以来,有时会有人在该油脂厂偷偷加工地沟油,周边居民意见很大。

  海口秀英区城管局海秀中队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去年10月底,城管部门根据国土部门的认定,依法组织人员对占用林地的该油脂厂的厂房进行了拆除。但当时考虑到油脂厂负责人称正在补办手续,执法人员就人性化执法,对其工人居住的房子没有拆除。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7月1日,执法人员向该油脂厂下发了《关于限期拆除违法建筑的通知》书,要求该油脂厂在7月7日前尽快搬离并自行拆除所建违法建筑。逾期不自行拆除的,造成一切损失自负,海秀镇政府将于7月8日起依法组织人员强制拆除。

  “经过我们的调查,该油脂厂并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自行拆除违法建筑,今天一大早,我们就组织了城管、联防等多部门的执法人员,前往现场进行强制拆除。”昨日,海秀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防止该油脂厂继续偷偷加工生产,当天的强制拆除是比较彻底的,不但把该油脂厂的围墙、厂房、宿舍和水塔等生活设施彻底铲除,同时还把用来生产的池子等设备也一一拆除掉,并且断水断电。

  在执法人员拆除过程中,该违建业主提出,有10多个油罐属于生产设备,为了减少损失,希望由他们自己派人搬走。对此,执法人员从人性化角度考虑,要求违建业主必须在5天内自行搬走。

  那么,如果这些油罐还是不搬走,会不会再次出现偷偷生产和加工的情况呢?对此,海秀镇政府负责人表示,这个市民不用担心,首先,断水断电后该油脂厂就没有办法再偷偷生产加工了。其次,这些油罐有的已经进行了破坏性拆除,剩余的也已经拆卸下来。此外,最近这几天,政府部门还会派人现场巡查,如果发现违建业主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将油罐搬走,政府部门还会采取强制措施,一定要杜绝此类违规生产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