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们正在拆解“三无船舶” (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工人们正在拆解“三无船舶” (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
将要被拆解的“三无”船舶(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将要被拆解的“三无”船舶(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

  南海网琼海7月15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刘培远) 7月15日上午,在海南琼海市潭门码头,工人们顶着炎炎烈日用电气焊枪对三艘大型“三无”钢质船只进行切割拆解。据了解,这是海南首次集中拆解大中型“三无”钢质船舶。目前,海南全省涉嫌“三无”大中型船舶约有1200艘,海南省海洋渔业监察总队共查扣处理“三无”船舶33艘,这次在琼海市潭门港集中对6艘“三无”船舶进行自行拆解或强制拆解。

  在拆解现场,工人们顶着烈日用电气焊对船体进行分解。据介绍,这次集中拆解的钢质船吨位均在400吨以上,有的吨位达1600多吨,属大中型“三无”钢质船舶。据海洋渔业监察总队执法人员介绍, “三无”船舶是指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的船舶。在交通部《关于实施清理、取缔“三无”船舶通告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规定,假冒他船船名和船籍港、伪造船舶证书和证书登记事项与船舶实际不相符合者,均按“三无”船舶对待。

  据介绍,这次重点集中拆解的6艘“三无”船舶部分是浙江一带报废的商用、货用船只,一些个体老板购买后进行改装并自命船号,在没有经过相关安全检测的情况下,到西沙、东沙等海域进行运输、捕捞作业,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是渔政渔业部门重点打击对象。据了解,不久前,一艘“三无”船舶在我国南沙海域起火,造成很大的海洋资源环境伤害。在拆解现场,记者见到正在被拆解的“梅航18号”船舶长约70多米,宽11米左右,吨位在1000吨以上。船体到处锈迹斑斑,部分部位被撞击凹陷下去。执法人员表示,实际上该船舷号及相关证件早已过期作废,无法通过相关安全检测,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据海南省海洋渔业监察总队副总队长李洪澜介绍,根据工作人员的前期摸查,全省涉嫌“三无”大中型船舶约有1200艘,海南省海洋渔业监察总队共查扣处理“三无”船舶33艘,这次将在琼海潭门港集中对6艘“三无”船舶进行自行拆解或强制拆解(没收)。李洪澜副总队长表示,“三无”船舶对社会危害很大:一是存在很大的海上作业安全隐患;二是对海洋资源有着很大的破坏性;三是严重扰乱海上生产秩序。海洋渔业监察总队将加大执法打击力度,打消“三无”船舶海上作业的嚣张气焰,保护海洋环境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