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戴朝晖,男,汉族,1972年8月出生,高中学历,司机,2014年1月被三亚市授予“三亚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2014年1月10日上午5时多,戴朝晖像往常一样来到三亚鸿港市场,准备送货到半山半岛物业。大约7时左右,正在装货的他突然听到一位阿婆大喊“抓住他”,“有小偷!”戴朝晖朝叫喊声的方向看去,一名20多岁的年轻男子飞快地从他身边跑过。“此人肯定就是小偷”。不容多想,戴朝晖立即伸手抓住该男子。该男子使劲挣扎,企图逃跑,但戴朝晖始终紧紧抓住,被该男子拽着向前跑了十多米远。最后在几位群众的帮助下,戴朝晖最后将偷盗阿婆钱包的男子控制住并报110处理。

  (九)羊林安,男,汉族,1950年10月出生,小学学历,农民,2014年8月被儋州市授予“儋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2014年7月4日早上6时许,那大镇沙河水库职工温亚玲正在清扫水库大坝,一不小心就掉入水库内,全身浸泡在冰冷的水中。温亚玲一边挣扎一边大声呼救。这时,羊林安老人像往常一样在水库周边散步捡拾饮料瓶子,隐约听到有人呼救,他往水库里看,隐隐约约看见有个人浮在水面。他一边让附近也在捡拾垃圾的妇女去找人帮忙救人,一边朝堤坝下走。羊林安老人走到水边后,想用棍子把溺水者拉上来,但没有成功,于是,他果断地跳下水里,费尽全力将温亚玲抬出水面,并将她侧身放在水边,促使温亚玲吐出水来。这时,附近闻讯起来的群众也到了现场,有人打120,有人帮忙抬起温亚玲。羊林安老人看到温亚玲已经安全后,便自己穿起衣服,一声不吭的悄悄离开。

  (十)卜甲运,男,汉族,1973年10月出生,高中学历,生前系儋州市那大镇西干居委会人,2014年8月被儋州市授予“儋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2012年7月7日下午4时,拖拉机司机薛其仕将拉运的渣土运往那大镇军屯茂干桥旁(松涛东干渠6+600左堤处),翻倒时,拖拉机车厢不慎撞上松涛水库那大管区的高压线,拖拉机的四个轮胎瞬间就被高压电击穿并着火,火势很快就蔓延开来,薛其仕本人也被高压电击中昏迷过去,身上已被灼伤,生命危在旦夕。在这危机时刻,卜甲运同志刚好开着拖拉机运土方也到该地翻倒,看到这一情景,不顾个人安危,把胶鞋套在手上就冲上去将薛其仕推离驾驶室,薛其仕被成功推离了触电燃烧中的拖拉机,卜甲运低头一看拖拉机还在运转,火势渐渐大了起来,卜甲运伸手就要去熄掉拖拉机的火,就在这时,无情的高压电击中了卜甲运。卜甲运当场被击死,英勇牺牲。薛其仕被及时送往医院抢救,脱离生命危险。

  (十一)邵波波,男,汉族,1990年4月出生,大专学历,生前系南昌聚来德商贸有限公司职员,2014年4月被琼海市授予“琼海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2014年2月18日下午3时20分左右,江西南昌聚来德商贸有限公司一行20余人到琼海市博鳌镇鳌庄酒店一带海滩游玩,正当七八名同事在浅水处玩得高兴时,海水不知不觉中开始涨潮,来自四川的廖龙被一个大浪冲走。另外两名同事吴超和戴加兵发现后就向廖龙游去,想把廖龙救上安全地带,但是两人均不熟悉事发海域海情,三人很快被大浪越冲越远。邵波波发现三人出现意外后,很快就从岸边找来救生圈下海救人,本来水性一般的邵波波,此时顾不得自己的安危一心想救人,用力将游泳圈丢给三人,三名同事一起抓住了救生圈的同时,一个急浪反而把邵波波卷入海里,没了踪影。其他三名同事借助游泳圈得以漂浮在海里,为进一步的救援赢得了时间,最后被岸边的群众用绳索救到岸边获救,而邵波波却被大海卷走,为此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其遗体在两个小时后被海浪冲回岸边。

  (十二)蔡开新,男,汉族,1985年9月出生,初中学历,农民,2014年8月被琼海市授予“2014年度琼海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2014年6月17日晚上10时多,劳累了一天的琼海市仙村村委会松株村小组青年农民蔡开新正在家中休息,忽然间他被村外一阵阵急促的狗吠声惊醒。警觉的他拿起手电筒并打电话叫来同村的堂哥蔡小冠一起骑着摩托车沿着狗叫声的方向巡查。大约走了200多米,发现对面一辆摩托车熄灯而行,蔡开新停车用手电筒一照,发现摩托车后架上绑载着一张老式太师椅,很像是村中一户村民珍贵的老家具。蔡开新见状,马上上前拦住摩托车对骑车人进行询问:“你是哪里人?三更半夜来我们村干什么来了?”骑摩托车的人支支吾吾,半晌答不上话来。蔡开新叫蔡小冠打电话报警并通知村中群众,自己则抓住摩托车和骑摩托车的犯罪嫌疑人周旋。相持中,犯罪嫌疑男子央求蔡开新放过自己,但遭到蔡开新的严词拒绝。看到蔡开新是不会放过自己了,犯罪嫌疑人突然从身上抽出一把长弹簧刀朝蔡开新刺过来,由于光线太暗,蔡开新躲闪不及,脖子被刺中,颈动脉被捅破,鲜血涌流不止,但蔡开新仍然抓住犯罪嫌疑人的摩托车不放,犯罪嫌疑男子再用刀在蔡开新的后腰又刺了一刀,僵持中蔡开新晕倒在地,犯罪嫌疑男子乘机逃脱。蔡开新随后被村民和中原派出所民警火速送往市人民医院ICU病房进行抢救,由于失血过多,昏迷不醒,经过医护人员5天时间的全力抢救,才脱离了生命危险。

  (十三)符传道,男,汉族,1988年1月出生,初中学历,生前系农民,2014年7月被文昌市授予“文昌市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2014年7月18日,超强台风“威马逊”正面威胁着靠近海的文昌市罗豆农场,超强台风“威马逊”就要登陆的时候,在镇上上班的符传道听到场部的转移命令后,向村里人打电话询问得知情况危急,便与同在镇上上班的同村人符芳展、符传芪商量决定三人一起回村里转移亲人和群众。第一次回到村里已是下午4时多,接到了7名村民后,顶着风雨艰难驶向罗豆圩,安置好群众。随后立即返回村里,这时,海水已经越涌越深,村民已经不敢再呆在屋子里,都在路边等他们回来,符传道他们成为村民唯一脱离险境的生命通道。第二次转移群众5人到达罗豆圩时,村里的树木已被风雨折断,房屋也被掀毁,风雨更大了。母亲符霞担心地对符传道说“风太大,能不能不要再出去了,太危险啊。”符传道笑着对母亲说“妈,没事的,我再出去一趟,能够多救一人,就多救一人吧”。此时暴风雨更加猛烈,这时,七旬老人符财姑被狂风吹倒,符传道急忙赶过去施救,猛烈的强风,把符传道和老人吹倒,瞬时被洪水冲走了。经过2天2夜武警、场部和村民的救援搜索,最终在距离事发地下游500米处涵洞里发现了符传道的遗体。

  (十四)柯昌芳,男,汉族,1955年5月出生,党员,高中学历,海胶集团新中分公司石盘13队原党支部书记,2014年1月被万宁市授予“万宁市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2013年8月26日晚上8时许,国营新中农场南平作业区13队的住宿区,发生一起一死两伤的恶性命案。犯罪嫌疑人王某海行凶杀人后,带刀逃离现场,躲藏于深山密林。8月30日11时许,王某海潜逃下山寻食,企图外逃,途径作业区宿舍的小路时,柯昌芳发现了王某海手持砍刀企图逃走。面对穷凶极恶的杀人犯,柯昌芳猛然转过头来大声喝道:“王某海,你逃不了!快放下砍刀,投案自首去”。惊魂未定的王某海,慌忙用石头和砍刀向与其距离约有3米的柯昌芳头部击打砍杀,柯昌芳迅速用手中的工具招架,虽挡住石头击打,但还是被歹徒的飞刀砍中面部,凶器从前额两眉间到鼻尖处划出一道长长的伤口,顿时血流满面。王某海见状拔腿就跑。柯昌芳忍着巨痛,一边尽力追赶王某海,一边呼喊:抓凶犯。一直追赶约60多米,柯昌芳才将王某海扳倒在地,用尽全身力气按住王某海。民警和群众听到“抓凶犯”的声音也火速赶到,合力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海捉拿归案。

  (十五)许青海,男,汉族,1966年10月出生,党员,大专学历,万宁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科员,2014年1月被万宁市授予“万宁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2013年9月2日21时,许青海同志像往常一样,在万城镇进行巡查,当他走到旧车站公厕附近人行道与摆摊粘贴手机膜的许洪勋等人聊天时,忽然听到“抓抢劫呀”的喊叫声,他立即朝喊声的方向望去,看见万城镇红专东街“农行三八所”门口的人行道上,有一男子抢劫一位正在购买衣服的妇女钱包。当时,许青海不顾一切,迅速冲上去抓抢劫嫌犯。嫌犯见有人赶来抓他,拿着抢到的钱包拔腿朝红专东街方向逃跑,许青海尽力追赶,在距嫌犯约5米时,顺手拿起身旁的一张塑料椅子扔到抢劫嫌犯的面前,抢劫嫌犯被椅子挡击摔倒,许青海拼力扑去捉拿,不料被击倒的嫌犯用脚将他扳倒,嫌犯扳倒许青海后,爬起身来拼命逃跑。许青海摔倒后迅速爬起追赶,追赶约100米时,在万宁中学后门仔路口处抓到嫌犯的衣服,经过厮打搏斗,许青海终于将嫌犯按倒在地上,拿回内装2000多元被抢的钱包。许青海因与嫌犯厮打、搏斗,导致右手无名指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