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罗升灼,男,汉族,1996年12月出生,团员,高中学历,东方市八所中学学生,2015年5月被东方市授予“东方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2014年9月9日13时左右,在市三小后面的楼房里,罗升灼正在睡午觉,突然门被叔叔撞开,然后就听到窗外传来孩子的哭声,叔叔告诉他:有个孩子失足从二楼窗口掉下,被卡在两栋楼的墙缝里了。罗升灼赶紧跑上楼去看,一个约五六岁的小孩夹在大约16厘米宽的墙缝里,两脚悬空,形势非常危急。罗升灼尝试着用手去上他往上拉,由于卡得紧,一用力拉他的手就会痛,所以放弃了。这时叔叔把窗上的铁条锯开,因为窗口很小不容易进去,站在旁边的罗升灼跟叔叔说:“我来吧,我身体小,你先去报警。”罗升灼钻到狭小的墙缝后,用头顶着孩子不让他继续往下掉,直到消防队员赶到,用工具将墙壁打一个洞后最终把孩子拉出来。而在救援过程中罗升灼不顾手臂被窗户震碎的玻璃划破,鲜血直流,一直坚持让孩子用脚踩着他的头,直到小孩获救。

  (十七)王才发,男,汉族,1980年6月出生,初中学历,生前系海口市人民医院海港分院保安,2014年9月被澄迈县授予“澄迈县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2013年12月21日凌晨5时左右,在海口市人民医院海港分院坚守岗位值班的王才发发现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进入医院行政三楼办公室,他立即叫来同事梁居科一起将此人逮住。该可疑男子狡辩说自己是看病,为确认,梁居科到三楼寻找证据,王才发一人在一楼对该男子进行盘问。该可疑男子乘王才发一人,试图逃跑,与王才发厮打,并往港丰农贸市场方向逃窜。王才发死死揪住男子不放,在与该男子厮打时,被其掏出随身携带的弹簧刀连刺3刀,因伤势过重,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十八)岱娥贵,男,汉族,1945年4月出生,小学学历,海南省国营红光农场和平队退休工人,2014年9月被澄迈县授予“澄迈县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2014年8月22日下午5时,岱娥贵在自己种植的橡胶园里清理风灾造成的断树、断枝。当他把手中的农活做完,走到自家橡胶园附近的松涛水库福山管理区的水坝准备清洗劳作工具时,突然发现水坝边有3套小孩的衣服和3双鞋子,而四周却没有发现小孩的踪迹,此时,他隐隐感觉事情不妙。他再次仔细地向四周打量了一遍,就在此时,在距离水面不远处,看到了落水的小孩,他马上脱去身上的衣服,跳入水中,接连把3个小孩救上了岸。此时三个孩子已面色青紫,处于昏迷状态,如果处置不及时,孩子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他把孩子一个一个地从地势低洼不平的水坝边抱到地势平坦易于施救的地方,全然不顾自己年迈疲惫,凭借平时了解的一些溺水急救常识,将孩子逐个救活。最后,在附近群众的帮助下,孩子们被送到了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由于急救得当送医及时,当晚3个孩子均平安健康回家。

  (十九)林家彬,男,汉族,1997年9月出生,中专学历,生前系三亚高级技工学校学生,被临高县授予“2014年度临高县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2014年6月5日12时许,因身体原因回家养病的三亚高级技工学校临高籍学生林家彬、林建修、邓峰和王秋雄等五名小学时的同学到临高县红华农场红桥二十队旁边的水利渠边上聊天,13时许,感到热不可耐的林建修便跳到水利渠内游泳。险情很快出现,由于水流湍急,林建修很快就游不动了,眼看同伴要被急流冲走了,林家彬顾不上脱衣服,便纵身一跃跳到水利渠中,把林建修往渠边堤坝方向拉了一下,使林建修得以寻得机会爬上堤坝。但是,此时林家彬却因用力太多,体力不支,被湍急的水流冲到渠道中央。正在岸边的其他三名同伴看见林家彬的身子在水中浮浮沉沉,感到情况不妙,也跟着跳下水,想去救林家彬,但此时林家彬已被湍急的水流冲走,不见踪影。林家彬因勇救落水同伴献出年仅17岁的宝贵生命。

  (二十)沈洪文,男,黎族,1960年10月,初中学历,农民,2014年1月被临高县授予“临高县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2013年6月30日上午10时许,正在距离松涛东干水利旁边30米的和舍粮所住宅区建筑工地干活的沈洪文,忽然听见外面有人喊,“救命啊,救命啊,有两个小孩落水了”。他听见两个妇女喊声后二话没说,就放下手中的活,速速跑到水渠边,看见两个浮浮沉沉的身影在水流湍急水渠中挣扎,马上跳了下去。沈洪文老人在湍急水流中奋力游向还没有沉没的一个孩子,当他即将拉住小孩时,突然被一个漩涡冲开,他连忙对孩子说:“不怕,不怕,坚持住,坚持住!”这时,他因为急于救人没有脱下厚重的劳动服,体力有所不支,在紧急关头,他用尽全力一个猛扎,终于抓住了即将沉没的小孩。几经挣扎,在赶来的工友和群众丢下一段竹竿的帮助下,奋力将孩子拉上岸。当他要再次跳入水中继续救人时被人们拉住,之后他叫工友打电话报警继续搜救被水流冲走的孩子。然而由于水流太急,另一名孩子如花的生命已被无情夺去。

  (二十一)陈进仁,男,汉族,1992年8月出生,初中学历,生前系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角尾乡潭鳌村人,2013年9月被陵水县授予“陵水黎族自治县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2013年9月19日是农历八月十五,下午4时多,在陵水县英州镇参与“棕榈泉国际花园”建设的农民工陈进仁、陈政劲等5人乘坐大巴车来到了清水湾海边游玩。当时天空下着小雨,海上波浪翻滚、风大浪急,海边游人稀少。就在陈进仁等人准备返回工地的时候,远处突然传来呼救声。顺着声音望去,海浪里一男一女时沉时浮,在拼命呼救挣扎。陈进仁发现险情,立马脱去了黑色的球服外衣和拖鞋,迅速往海里冲去救人。陈进仁首先拉住了溺水女子,并把她背在身上,奋力向岸边游去,陈进仁奋力将溺水女子推向浅水区,又返回深水救溺水男子,据目击者讲述,陈进仁为了救起两人,在筋疲力尽时是用头部将溺水男子顶起的。当溺水男子得救后,陈进仁在举起双手呼救瞬间被海浪吞噬,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二十二)王昌辉,男,汉族,1952年9月出生,本科学历,保亭中学退休教师,现受聘于保亭县老年大学,任教务主任、保亭县老体协副主席,2014年11月被保亭县授予“保亭县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2014年3月8日清晨,犯罪嫌疑人黄家伍手持一把5寸水果刀,跟踪早起晨练的符某来到保亭县老干部活动中心,扬言要杀死符某。已经80多岁的符某见状,躲进了活动中心的乒乓球室,并拉上了铁门,死死顶住。黄家伍见抓不住符某,就用水果刀从门缝中朝铁门里猛剌符某的双手,还喊着“我今天就要杀死你”。顿时,符某双手鲜血直流,被刺伤双手的符某痛得实在坚持不住了,眼看铁门就要被推开,只好不停地恳求黄家伍放过他。但是任凭符某怎样苦苦哀求,黄家伍就是不肯罢手。危急时刻,正在县老干部活动中心为老体协筹备三八节老年人排球比赛的退休教师王昌辉同志见状,挺身而出,上前制止。他冲出球场,冲上二十多个台阶的乒乓球室,扑向手持水果刀的黄家伍,他右手从背后抱住黄家伍,左手将黄家伍握刀的左手按压在铁门上,劝说黄家伍放下凶器。但是失去理智的黄家伍一边挣扎着对王老师喊着:“不要拦我,不然连你我也要杀”,一边抽出右手挥拳向后打王昌辉,还转过头来咬伤王昌辉。但是,王昌辉同志临危不惧,仍死死地压住黄家伍的左手不放。在制止黄家伍行凶过程中,为躲过黄家伍撕咬,王昌辉不得不向后退一步,却不料黄家伍用右手接刀转身刺向自己。由于躲闪不及,王昌辉同志的右大腿根部被黄家伍的水果刀刺中,鲜血直流。此时,受伤的王昌辉同志仍一边按住受伤的刀口,一边还劝说黄家伍,请求他放下凶器,停止行凶。最后,终因失血过多,昏倒在地上。

  (二十三)黄定勇,男,黎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