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7月16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刘麦)7月15日,第十二届全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群体)表彰大会在海口召开。一名帅气的年轻小伙走上领奖台,腼腆却精神。他叫林健,原为海口市美兰区公安分局联防队员,下班时间发现斗殴事件毅然冲上前制止却被围殴。他死死抱住其中一名歹徒,在增援同事的帮助下制服4名歹徒。当时头部被砸出三个洞,缝合了六针。

  事情发生在2015年6月1日零时,一群不明身份男子在海口市东湖东升楼附近吃霄夜时,与隔壁桌2名男子因借凳子之事发生冲突,继而殴打这2名男子。这时,美兰公安分局便衣大队队员林健下班后,正骑着摩托车经过此路段,发现了现场有人员被殴打致牙齿脱落,脸上正不停流血。

林健被评为“海南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南海网记者刘麦摄)林健被评为“海南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南海网记者刘麦摄)

  林健立即向110指挥中心报告的同时并呼叫其他便衣队员增援,随后迅速上前表明身份。“当时有两名男的迅速离去,有两个人还在用凳子和砖头继续砸地上的两个人。我一转身有人重重推了我一把,并用凳子砸我的身上和头上,幸好当时我还带着头盔。”林健告诉记者,不久之后,附近的一名队员率先赶到,这时林健毫不畏惧,死死抓住其中一名嫌疑人,并将其制服。随后,两人继续抓捕另外一名嫌疑人至附近的巷子。就在这时,巷子里出现8名男子,手持凳子冲出来。林健让随行的同事先跑,去请求增援,自己却被8人团团围住。

  “当时我也来不思考那么多,我只感觉到我的头盔被拿下后,一群人疯狂用脚踢我,用凳子砸我,踩我的头。我用力反抗的同时,告诉自己要坚持只要跑出巷子,我的同事就可以来解救我了。”林健说,最终被殴打了近10分钟左右,自己挣扎着跑到路口倒下,前来支援的同事并抓获逃窜的4名嫌疑人。林最终被送往医院,他的头凳子砸出三个洞,缝合6针,手上、背上多处挫裂伤。

  今年才24岁的林健脸庞略显稚嫩,他说,“没想到刚入职三个月就发生这种事情,家人都很是担心我,一直叮嘱我工作要注意安全。”住院一周后,林健就想着返回工作岗位。“队里少一个人,就少一个眼线,少一个人保护市民的安全。”在他的强烈要求下,单位同意他上班。

  林健说,他把市民当做自己的家人,家人有难,该出手时就出手。不是家人的犯罪分子就应该打击。“我身上扛着治安大队的责任,美兰分局的荣誉。遇到这种事情,再让我选择,我还是会出手。”

  近期,林健到医院检查,暂时还没有发现脑中出现肿块,但医生叮嘱要坚持复查。7月13日,林健被调往美兰区区位政法委工作。他说,他虽然还怀念和“战友”风吹日晒守护市民的感觉,但今后无论做什么工作都会尽心尽力。

  林健被评为“海南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他说,他觉得自己的责任更大了,感谢领导和大家对自己的鼓舞和关心,希望见义勇为的精神能继续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