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7月16日消息(南海网记者李晓梅)7月15日下午,海南省委在海口召开了以“学乐东找差距,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的省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座谈会。省委书记罗保铭主持会议并强调,作为海南发展的“关键少数”,省直各部门、各厅局的党组(党委)书记要修身正己、以上率下,以林北川同志为榜样,学习乐东经验,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推动海南长远可持续发展。

  对照乐东经验谈体会、找差距

  会上,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省委党校、省发改委、省农业厅、省工信厅等17个省直单位的党组(党委)负责人分别发言。

  “乐东之变,在于民心;民心之变,在于干部;干部之变,在于作风;作风之变,带来千变万化”、“当厅长比当市县委书记硬任务少了很多,思想上还是有松懈”、“要以问题为导向,加快水库和水网建设”……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和本部门实际,以林北川同志为镜子,对照乐东经验,谈体会、找差距,并就今后的改进方向和下一步重点工作提出具体措施。罗保铭不时插话交流,会议气氛真诚、务实。

  党组书记要修身正己、以上率下

  罗保铭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当前,海南正处于“十二五”收官、谋划“十三五”,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能否顺利将全省重大项目纳入国家“十三五”大盘子事关海南长远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省直单位作为海南发展的“四梁八柱”,其干部作风严不严、实不实,直接关系到海南的行政效率、投资环境、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果等,关系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实。

  罗保铭指出,“兵强强一个,将强强一方”,作为“关键少数”,省直单位党组书记要坚持“三严三实”的标准,修身正己,以上率下,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整改落实;要严格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严带班子、严管队伍,不光“以能服人”,更要“以德服人”,发挥好集体的力量和智慧,上下同心,形成合力,形成干群融洽、昂扬向上的大势;要建制度、立规矩,强化刚性约束;要严格依规依纪管理,尤其是加强对审批、资金和优惠政策的管理,“认原则、认制度、认规矩,不认人”,敢于较真碰硬。

  党组书记要深入基层避免偏听偏信

  罗保铭强调,党组书记不能坐在“衙门”里当官老爷,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摸实情、指导工作、督查项目、督查资金使用效果,避免偏听偏信,避免“拍脑袋”决策。“人难免有私心杂念,但当领导的,就要把人内心的善良、正义激发出来,进一步放大正能量。”罗保铭语重心长地说,立志不分年龄,领导干部无论年富力强,还是即将退休,都要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珍惜自己的人格和为之奋斗的事业,实干担当,在为海南谋发展、为百姓谋福祉的事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省委副书记李军,省委常委许俊、马勇霞、李秀领、毛超峰、胡光辉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