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为天,这是亘古不变的话题。近几年,餐饮业受到互联网大潮冲击,O2O模式(即Online To Offline,指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也成为餐饮行业发展趋势,尤其是团购、外卖到家、网络点餐等模式盛行海口。

  不过在海口小伙蒙钟彪看来,如何让消费者吃得美味又舒心,如何通过美食分享体验来开展社交,这才是未来餐饮行业在互联网大潮冲击下所思考的问题。正是抱着这样的创业理念,蒙钟彪辞去企业中层管理高薪职位,把朋友王毅、邵秀全拉入创业团队,3名80后组成“铁三角”,向打造海南首个轻商务餐饮社交O2O平台出发。

  求知心态激发创业激情

  蒙钟彪是土生土长的海口人,性格活泼,从小在学校就是个“爱折腾”的活跃分子,对很多未知领域抱有求知尝新的心态。蒙钟彪也是个地道吃货,经常在民间寻找美食,也养成了对消费餐厅进行综合评价的习惯。

  2004年从兰州大学电子信息专业毕业后,蒙钟彪回到家乡海口工作,先后在移动、搜狐、新浪等企业工作,长期跑市场的工作让他积累了一批餐饮行业的客户资源。由于在工作中曾经做过餐饮团购的市场运营工作,蒙钟彪认为,目前餐饮行业最常见的团购打折模式,已经是一种不健康的行业发展模式。“团购主要是通过挤压商家盈利空间来发展,而长年累月的团购使得商家利润无法提高,提供的产品品质没法保障,客户的消费体验也无法长期保持高水平。”于是,他萌生了一个想法——打造新的餐饮消费模式,推进整个餐饮服务水平。

  2015年初,蒙钟彪的创业想法得到了王毅的支持,随即又招募到了邵秀全。在这个创业团队中,曾担任新浪、搜狐市场推广工作的蒙钟彪掌握丰富的市场客户资源,适合继续做市场推广工作,曾在阿里巴巴工作过的邵秀全则是负责产品运营,而来自搜狐游戏的王毅则是负责技术开发,3个热爱美食的人合力形成了一个稳固的“铁三角”。

  立志打造美食社交平台

  当美食遇到互联网,应该迸发出什么?蒙钟彪认为,是乐趣,更是社交。“随着物质水平的提高,吃饭已经成为一件个性化的事情,很多年轻人把美食的分享体验作为展示自己个性化的一面。”

  吃饭前先拍照,吃完后交流分享美食心情,相约有共同口味的朋友一起拼桌……中国人向来讲究饭桌情分,只不过传统的招朋呼伴一起吃饭的美食分享方式,已经有所改变。

  蒙钟彪的“铁三角”团队正是要打造一个餐饮中的“微信”,自主研发一个点餐平板系统+轻商务社交APP,并成立一个美食社交平台,提升餐饮行业的整个服务水平。

  在这个社交平台上,用户可通过消费数据和口碑评价来选择餐厅菜品,通过结交口味相同的美食达人来解决一人独食难题。而对于餐厅,客户通过电子设备快速点餐可解决不少人力成本和下单时间,这亦是为餐厅创造利润。

  成功挂牌海南股权交易中心

  蒙钟彪的创业理念已经得到了市场的响应,目前已有几家天使投资机构看中这家公司的潜力,进行了大笔投资,而线下的餐饮商家资源也有了回应,同意和蒙钟彪进行合作,试运行电子点餐消费方式。

  市场的良好反馈使得“铁三角”团队创业信心十足。今年3月,他们正式成立创业公司,4月开始研发产品,目前产品已经进入试运营阶段,预计月底上线使用。

  蒙钟彪说:“虽然目前整个餐饮市场大环境较差,但是随着智能类型餐饮的到来,也就是用互联网思维运营餐饮,整个行业将迎来一波新的发展机会。在菜品优质的基础上,提升了餐厅与客户、客户与客户的互动,餐饮企业的盈利效果会更明显。电子点餐评价的消费模式,可给健康盈利的餐厅节省成本,提升服务品质。”

  7月14日,蒙钟彪的创业公司成功挂牌海南股权交易中心,通过这样的方式,也是促进公司从起步阶段就遵循健康、规范的发展模式。同时,蒙钟彪也即将把公司迁到海口复兴城互联网创业街区,与更多的创业团队互相交流学习,共同成长。

  “现在海南的互联网创业环境好,相信我们公司会在海南有很好发展。”对于未来,蒙钟彪信心满满,一旦这款互联网餐饮平台产品在海口运营推广成功,他计划未来1到3年内,将这款产品推广到国内其他城市。(记者 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