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影《那些年一起追的女孩》到《青春派》,再到《匆匆那年》,与青春有关的故事总有校服的影子。然而,关于校服的争议,也一直没停止过。近日,教育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称,校服的生产和采购均应执行国标,学生可以自愿购买校服,也允许学生按照所在学校校服款式、颜色,自行选购、制作校服。

  家长

  与孩子一起制作校服非常有意义

  关于海口中小学的校服,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昨日进行了采访,不少家长对自家孩子的校服质量和价格进行了吐槽。家长陈先生表示,孩子在海口某中学上了三年初中,初一时就向学校购买了4套校服,两套夏装两套秋装,连续穿了三年,在初三的那年,校服衬衫破了,又重新跟学校购买,一件短袖衬衫花了50元。“我觉得质量还行,但是价格有点贵了,如果家长们能够自己按照学校的颜色和款式去订做校服,应该也是可以的。”

  “校服是校园文化的重要部分。我觉得学校可以提供校服的样本,我们甚至可以自己和孩子一起去选购布料,在不耽误孩子学习时间的情况下,家长和孩子自己在家里做校服,既是沟通,也是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培养孩子对校服的感情。”海口琼山中学学生家长林女士认为,学校给出具体的校服样板和适当的指导,让孩子参与校服的制作,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据教育部要求,校服不仅要安全,还要好看,这样才能充分展示青少年的风貌,发挥校服的育人作用。改进校服款式需要社会各界特别是专业设计人员主动参与,不断创新校服式样。为此,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专门组织了寻找“最美校服”活动,面向社会广泛征集遴选校服款式。有家长表示,海口的各中小学校服大同小异,如果可能,希望校服款式多样化,体现不同学校的风格。

  学校

  校服款式颜色和质量宜尽量一致

  记者了解到,校服是由于战争导致部分家庭生活艰难,学校是为了使出身于这样家庭的学生不会因为自己家庭困难而产生自卑感,统一的校服就这样应运而生了。事实上,学生统一穿校服,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强化学校的整体形象,增强集体荣誉感。据资料显示,校服制的实施在素质教育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校服可以使学生在身份感上区别社会其他人,因而有了学生自身的约束力,有一种象征的意义,是校园文化和学生时代记忆的一部分。记者采访中,海口不少学校表示,跟随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执行,尽量将校服的管理做到令家长满意、同时能体现校园文化特色。

  据海口市金盘学校副校长杜琼珍介绍,校服款式都是根据教育厅的规定,由固定的校服供应商进行制作,家长可以自行选择购买或不买。

  海口市琼山一小副校长梁振豪告诉记者,琼山一小以前的校服每套60元,每年发放一套,家长可以选择买也可以不买,有些家长需要买两套,供孩子正常换洗,学校就为其提供两套。校服上级主管部门确定基本校服的颜色和款式,由海口的一家服装厂生产,质量和款式都符合校服的标准。

  “未来如果家长和学生参与设计、定做校服,我觉还是要考虑到校服的款式、颜色和质地。”梁振豪表示,将来无论校服来源哪里,通过何种途径购买,都希望在颜色、质地和款式上与学校提供的原版校服尽量一致,不然校服的规范化便失去了意义。

  省教育厅

  将尽快出台一个适合本省的校服管理方案

  保障质量安全是校服管理工作的底线,《意见》将严格执行国家标准。要求采购单位在进行校服招标采购时,要在合同中标明校服执行标准。生产企业应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标准要求组织生产。校服安全与质量应符合GB18401《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31701《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GB/T31888-2015《中小学生校服》等国家标准。GB/T31888-2015《中小学生校服》刚刚发布,是第一个专门针对中小学生校服的综合性国家标准,所有校服生产企业都要遵守。建立监督惩处机制,加强人员监管,畅通反映渠道,要充分发挥12315消费热线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作用,及时将依法查处校服生产、销售企业的行政处罚信息进行公示。

  昨日下午,记者从海南省教育厅负责校服工作的勤工俭学办公室获悉,在此前,海南省各校的校服由省内校服供应商提供款式,各市县教育局来确定款式,海口市各中小学校服统一颜色,各校校长对校服进行遴选,选定以后在校服上打上自己的校徽等标志,作为校服的使用。

  海南省教育厅勤工俭学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根据国家的相关意见联合其他部门进行讨论,将尽快出台一个适合海南省的校服管理规定,届时进行公布。

  网友热议

  @杜遂卿:校服应以学生穿上显得青春、活力、有朝气为原则,颜色应以红、黄、蓝为主色调,建议宽大一点的好,穿上会更舒适一些。校服管理工作意见允许学生自愿购买校服,尊重了学生个性的选择,是好事,值得称赞。但在现实生活中很难实现,家长和学生为了迎合学校对校服的统一要求,讨得学校和老师的欢心,不使自己显得另类,一般都会主动配合学校购买校服的。

  @吴思颖w:做为学生党的我,感觉其实都一样,运动类型的方便,潮流类型的时尚。

  @符策群-:我们海口一中的校服好看。

  @小星想长到168:中国的大部分校服都是这样的好么!

  @Trisy_fsy:海南侨中校服好看呀。

  @她说我是好动仔:嘉积校服看顺眼。

  @爱音乐de大头2333:原谅我已经被国家给洗脑了,觉得校服只要不要太土就好了吧,太花觉得不怎么好看,有时候稍稍严肃一下也不错。

  @零乘以四:我好奇,为什么都是衣服,校服一看就知道是校服呢。

  @装业组选手:只有毕业了才知道校服是好看的。

  @属于你们的银海L:可以看看韩国的校服。

  @Mecooooooker_J:我觉得校服裤子最方便。要不然……呵呵呵呵。

  @_执夸子弟_:琼山中学现在的校服还真没有以前的好看。

  @裁尘姑娘:我觉得吧,想想就好,自己做校服,要实行起来也轮不到我了。

  原标题: 同学们,你的校服由你说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