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农民工称:

  没领过也不敢提

  海南省一年发7个月高温补贴全国最长

  炎炎烈日下,室外劳动者经受着高温“烤验”。工作在全国发放高温补贴时间最长的省份,高温补贴能不能按规定发放到劳动者手中?记者对此走访发现,环卫工、公安、交警等每月300元补贴按时领到手,但一些小企业不按规定执行,建筑工地农民工更是“提都不敢提”。

  南国都市报记者孙学新

  对比

  我省高温补贴发放时间全国最长

  7月3日,国家安监总局、国家卫计委、人社部、全国总工会联合下发《关于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强调要“加大防暑降温经费投入”、“依照有关规定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

  有媒体梳理发现,目前,全国至少已有27个省份明确了2015年高温津贴标准,具体的发放标准和发放时长,各省的标准不一。在这27个省份中,有13个省份发放标准为按月发放,另有14个省份按天发放。

  按月发放的地区中,如发放高温津贴排名靠前的浙江、山西、江西等省份。津贴金额最高的为山西和江西,为240元每月,浙江省为225元;最低的为山东省,为120元每人每月。

  按天发放的地区中,标准最高的为天津,24元每天;最低的为贵州,8元每人每天,与天津相差2倍。

  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我省是全国发放高温津贴时间最长的省份,每年从4月至10月,共有7个月,符合规定的劳动者,每人每天可享10元高温补贴。

  高温补贴发放时长紧随我省的是重庆市,每年发6个月。

  你的单位发了高温补贴吗?截至记者发稿之时,据南海网在线调查数据显示,参与调查的605名网民中,有525票投给了“没发”这个选项,占86.8%,仅有80票投了“发了”这个选项,占比13.2%。

  关于“如果单位未按要求发高温补贴会否投诉”选项中,79.9%的网友选择不会投诉,对于不想投诉的原因,79.5%的网友选择“不敢跟单位对着干,还要饭碗呢”,也有12.9%的网友表示“不知道去哪里投诉”。

  8成网友称单位没发

  调查

  身穿长衣长裤,头戴斗笠,还用围巾把脸和脖子包裹住,只露出眼睛。这些是在烈日下打扫街道的环卫工人的“标配”。

  “太阳太毒了,如果不包起来不仅会中暑还会晒伤。”海口环卫工人利大姐说,包起来闷在衣服里很热,上班一会儿就会流得满身汗,也想穿凉快点,但如果不包严实,就会受到紫外线伤害。

  记者了解到,海口环卫工人每一轮班都要连续上7个小时,为了防止高温中暑,除了包裹严实外,还有一个上班必备“神器”——就是大量的水。

  高温下劳作的环卫工,每年都可以按规定领取到7个月的高温补贴,“一年可以领7个月的高温补贴,每月补贴300元,会跟着工资分批次发,我在环卫干了3年,每年都有的。”利大姐说。

  和环卫工人一样,交警也是高温室外劳作的群体。“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龙华大队七中队中队长蔡建家已经在路面执勤了27年,提起烈日下的工作,他直接感受是:“很闷热,汗水滴个不停。”

  蔡建家说,根据勤务安排,从早上7点半到晚上9点都有交警在路面执勤,不仅要疏导早晚高峰期交通,还要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和兼顾安保,“排到下午班时,在路面上从3点半晒到7点,衣服里面都湿透了。”

  按规定享受的高温补贴,蔡建家每年也都能按时领到手,一个月都不落下,“每年有7个月的高温补贴,每个月能领300元。”

  环卫工交警每月都有

  走访

  声音

  农民工老赵:没领过也不敢提

  记者走访发现,高温补贴的待遇,在一些小企业和建筑工地都难以享受。

  “从来就没有领到过,公司不给发,你也没办法啊。”在海口一家广告公司当安装工的小文,主要的工作就是在室外安装各类广告牌,经常顶着大太阳劳作,但他称这工作做了2年多,从没领到过高温补贴。

  建筑工地作为室外高温作业频发区域,多数农民工不知道有高温补贴政策,少数有所了解的也不敢开口向老板提。

  来自湖南的老赵,在海口白龙南路一工地当搬运工人,每天在大太阳底下搬砖搬建材的时间超过8小时,有时为了凉快干脆光膀子干活。提起高温补贴,他称自己听说过,但从来没领到过也不敢找老板提,“没听说工地上谁领到过高温补贴,我们打工的也不好提,只希望工地能按时给我们结算工资就很好了。”

  规定

  防暑降温饮料

  不能充抵高温补贴

  省人社厅专门提醒,广大用人单位需按照《关于用人单位实行高温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的规定,及时采取防暑降温、发放高温补贴等措施,做好夏季高温劳动保护,保障职工在高温条件下劳动生产过程中的身体健康和安全。

  按照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含35℃)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不含33℃)的,应当向劳动者按每人每天10元的标准发放高温补贴。

  高温补贴由企业向职工发放,列入企业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用人单位应当为高温作业、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供给足够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防暑降温饮料及必需的药品。不得以发放钱物替代提供防暑降温饮料。防暑降温饮料不得充抵高温补贴。

  据了解,我省是全国发放高温补贴时间最长的省份,每年从4月至10月,共有7个月。

  支招

  不发高温补贴可投诉

  单位不发高温补贴该咋办?省人社厅提醒,如用人单位未按规定发放高温补贴,劳动者可向用工所在地县级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进行投诉,由县级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依法责任改正。“因为农民工维权意识不强,近年来接到的关于高温补贴权益受损害的投诉非常少,投诉多集中在欠薪和不交保险。”省劳动保障监察处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