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刘小勇 傅康为

  实习生 贾磊 记者 黄婷

  本报讯 “1号,1号,我是3号值班员,马村岭发生火情!”“请启动应急方案!”记者从省军区某车船运输大队了解到,7月13日下午4时30分,该车船运输大队作战值班室接到火情报告后,值班首长何振军即作出救援部署,组织正在参加训练的100多名官兵火速奔赴事发地救火。

  据悉,当救援官兵赶到现场发现,火星散布四周,还有4-5级的山风,火势迅速蔓延至2000多平方米的范围,100米开外就是村民几百亩橡胶林。由于近几个月天干地燥,厚厚的落叶沾火即燃。为控制火势,保护群众财产,某车船运输大队官兵采取“围点打援”的办法,用砍刀、铁锹将火场四周条块分割成防火带,逐个区域“歼”灭,部分官兵提着水桶在防护区外随时防止散落的火星。

  根据参与救火的战士介绍,山林地面纵横布满了1米多深的沟壑和土坑,大都被枯枝败叶覆盖,土坑夹杂着火焰和黑烟,战士们稍有不慎就会掉入“火坑”。山体陡峭松软,根本无法站稳脚跟。大队自制的洒水车无法进入茂密的山林地。战士们便用铁锹在山坡上挖台阶,把枯木绑成木桥,开辟救援通道,接力将一桶桶水送到山林深处官兵的手中。大火席卷过的山林,残留着1米多高的嵩杆,仍带着火苗,官兵扛着沙袋、水桶穿行其中,一些战士手臂被灼伤,有的被荆棘刺穿了鞋底,火场周围热浪逼人,2米范围呼吸都感到十分困难,但他们全然不顾,始终奋战在灭火一线,经过2个多小时的全力扑救,最终将大火熄灭在距橡胶林30米处的安全线上,闻讯赶来的村民们向战士们拍手叫好向救火官兵表示感谢。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对火灾具体原因进行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