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比赛中图为比赛中
图为比赛画面图为比赛画面
女足姑娘们在比赛中女足姑娘们在比赛中

  在2015年“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U12女子组的一场半决赛中,琼中女足5:2大胜瑞典哈马比女足(Hammarby IF DFF 1)晋级决赛。

  决赛将于北京时间17日晚20时15分进行。

  身在前方的工作人员将会继续为客户端记者带来实时战况,请广大球迷继续关注海南日报客户端,为琼中女足加油!

  评论:敢打敢拼的琼中女足,是海南精神的缩影

  漂亮的点球,让琼中女足在世人面前傲娇了一把,也让我们感受到了这支球队身上那种敢打敢拼的斗志,感受到了他们身上那种永不服输、勇往直前的精神。

  让我们一起回顾琼中女足的成长史:从2006年第一批组队开始,女足队员就在艰难中发展,由最初队员吃不饱,到渐渐提高伙食标准,从2007年、2008年连续大败,到2010年成为海南历史上首支冲进全国U18锦标赛的球队,此后更是不断斩获佳绩……

  曾几何时,面对屡屡的大败,队员们倍感抬不起头,饱受争议,如今,琼中女足终于扬眉吐气了一把,不仅踢出了中国,在世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上更是获得骄人的成绩。这样的成绩,显然不是来自于幸运和偶然,而是来自于他们面对不断地失败,内心不断地强大,敢于找出自己的不足,扬长避短,敢打敢拼的结果,更是来自于他们持续开拓的精神。

  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海南的影子,土生土长的琼中女足身上,凸显了海南人敢打敢拼的奋斗精神,显露了海南开拓进取、不畏困难和失败的精神,可以说,琼中女足从起步发展到今天的十年,深深镌刻下了海南这些年发展的印记,恰恰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的外在体现。

  在他们身上,我们还看到了国际旅游岛发展的未来,因为有了这样的敢打敢拼,有了宝贵的海南精神。我们有理由相信,琼中女足必定能够再获佳绩,创造海南足球发展的奇迹,进一步带动起海南乃至全国足球发展的激情,让海南人乃至整个国人对足球重新充满信心和希望。我们还有理由相信,琼中女足只是海南发展的一个缩影,有了这样的敢打敢拼和不断进取的海南精神,海南在经济特区建设之路上,还能创造更多令海南在世人面前傲娇一把的成就。(肖时平)

  盘点:琼中女足发展历程

  2006年:第一批队员入选 “饿”是她们共同的记忆

  琼中女足第一批组队时间是2006年2月15日。琼中中学操场上第一次有了足球正规军。这在琼中,甚至海南都是第一次。那时,没人知道球队的未来在哪里。

  “有时候,吃完饭从食堂走到宿舍,就开始饿了。”王玺燕说,当时队员的伙食标准时每人每天5元钱,而同时期省级专业队的标准却是每人每天35元。

  当时连专门的宿舍都没有。一间废弃的课室内,摆了20多张床,22个队员,每人一张。当时天气很热,没有装风扇,住在里面每天都“蒸桑拿”。“前门开着,后门开着,让风把我们的汗吹干。”

  球鞋,是她们最珍贵的宝贝,每人只有一双,烂了,补了继续穿。

  2007年:第一次比赛大败 队员决心苦练患上腰肌劳损

  成立不到一年的琼中女足终于迎来了第一次比赛的机会,他们获邀参加在广东英德的一场比赛,但当时大比分败北。

  这场失败让整个球队陷入低谷,队员自卑,士气低落。

  当时的琼中女足队长王丽莉记得:“整个人都灰头土脸的,走在外面都不敢抬起头。”

  比赛完回来,王丽莉和所有队员一样,都下定决心:一定好好练,再也不出去丢人了。刻苦到何种程度,现在已经想不起来。不过两年的训练,让王丽莉患上了严重的腰肌劳损。

  2008年:比赛输了 连吃饭都不敢去食堂

  肖山带着组队不久的姑娘们到广东参加中学生联赛南区冬训,首场比赛就输了个0比8,第二场0比9。对方不屑的眼神让这群天真无邪的女孩连吃饭都不敢去食堂。为了让队员们不至于绝望,最后一场比赛前,肖山想到了“贿赂”,拎着酒进了四川队教练的房间。第二天,四川女足进了5个球后开始“放水”,琼中女足最后时刻扳回1球。

  2011年:比赛比到3人住院 父亲去世仍坚持比赛

  在内蒙古包头举办的全国中学生运动会的比赛中,琼中女足找回了自信。那场比赛,琼中女足有3个人住进了医院,其中就有王丽莉。

  王丽莉腰有伤,在被对方球员顶了一下之后,依然坚持比赛,并成功打入一球。等到比赛结束,王丽莉直接躺倒在地,被120救护车送进了医院。

  另一个进入医院的是王玺燕。王玺燕是在父亲去世的第四天,含泪来到赛场的。“我希望能踢出好成绩,告慰父亲在天之灵。”但第一场比赛,王玺燕的右脚脚踝就骨折了。

  2010年,球队成为海南省历史上首支冲进全国U18锦标赛的球队,并获得了第四名。

  2011年、2012年:足球改变命运

  琼中女足大部分队员通过考试,进入了海南师范大学读书,踢球,改变了她们的命运,把她们从穷山僻壤带进了大学校园。

  2011年,两名球员入选国家女子足球队中青集训队。2012年获全国大学生女子足球锦标赛季军。

  2012年:每天的伙食标准涨了

  琼中县政府从非常有限的政府资金当中拨出20万元专款用于琼中女足的运营,琼中女足队员的每天的伙食标准从之前的10元涨到了45元。而后,琼中女子足球队被设定为事业单位。与此同时,首批队员通过自己的努力进入了大学校园,甚至还有几个人进入了国家女子足球队国青集训队。

  2012年:琼中女足再招球员

  琼中女足招第三批小球员,到琼中各乡镇去时,许多父母带着孩子们踊跃报名,因为琼中女足在海南乃至全国已打出名气。

  生活和踢球的条件都在变好,孩子们已经不再为一双球鞋愁眉不展。但琼中女足的精神,仍在传承。

  2014年底,受邀赴西班牙观看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并前往西甲俱乐部展开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