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7月16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杨曦)7月16日,2015年海南省高考本科一批录取正式开始,截至下午6时,海南省本科一批共有2137人被录取,其中文史类考生473名,理工类考生1664名理科类。今年高考录取工作中,全国各院校计划在海南招录本科一批9200余人。本科一批的录取时间为7月15日~7月18日,截止目前共增加157个计划。

  据了解,2015年海南省高考录取工作中,本科一批文史类专业在海南招生院校为152所,计划招生1904人,目前已有61所院校结束录取;理工类专业共252所院校在我省招生,计划招生人数为7049人,目前已有95所院校结束录取。

  2015年海南省高考录取过程中,理科专业全国有100多所院校、文科专业全国共80多所院校在我省招生,是按照1:1的投档比例进行投档,据介绍,在考生无身体条件和单科成绩的影响下,一般不会被掉档。

  为保证投档顺利进行,此次录取工作事先进行了模拟投档,模拟投档阶段,省考试局与院校协调,根据需求适当增加了计划数,而在正式投档过程中,当投档比例超过1:1.05时,在考生无身体条件不合格、单科分数不足、或不服从调剂等情况下,院校承诺追加计划数,有效避免我省考生掉档的情况。

  记者从录取现场了解到,今年的录取工作最大特点是,工作更加有序,录取过程中出现“双检”环节,即负责投档的老师,依据学生的成绩、志愿和招生章程进行投档后,检查完毕再交投档组的领导复检,确认无误,方可进行投档。

  “在进行投档工作之前,要求每一位参与录取工作的老师,必须深读招生院校的招生章程,因为每一所院校的招生章程都不一样,所以要认真、仔细阅读。例如:部分院校的录取章程要求,考生依分数高低排队录取,在同分的情况下,按照志愿优先的原则进行录取。”海南省考试局录取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同时,南海网记者在海南省考试局招录现场见到一位报名参加观摩海南省高招录取现场的考生家长林女士。林女士说:“我已经看到儿子已被第一志愿的学校录取了,而且还是第一志愿,真的很为儿子高兴。”

  林女士表示,“第一次走进招生录取的现场,感到很荣幸,看到这里的工作人员这么认真在为每一位考生的录取认真投档,我很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