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被骗天津做传销

  海南老公不会讲普通话,不敢只身前往救妻向媒体求助

  近日,澄迈县西达农场的李先生向本报新闻热线求助,称他妻子去年被人从澄迈骗到天津做传销。前几天,妻子从天津打电话给李先生称,“你快来救我回去,我不想在这里做传销了!”李先生却不敢去,他告诉记者:“我只会说海南话,不会讲普通话。我到天津后没人听得懂我的话,我害怕别人强迫我在那做传销。”

  南国都市报记者聂元剑 文/图

李先生向本报求助李先生向本报求助

  儿子撒谎

  把妈骗去天津做传销

  7月15日上午,由于李先生不会讲普通话,他特地带了一个“翻译”来海口。据李先生介绍,他出生在澄迈县西达农场第六管理区,今年47岁。他只上过小学三年级,目前只会讲海南澄迈县西达农场附近的方言。

  3年前,李先生的儿子到上海一家超市打工。当时儿子已经21岁。不久,超市里的一位同事带李先生的儿子去天津工作,后来他才知道,儿子其实在天津做传销。

  儿子一直没把做传销的事告诉他,只是打电话告诉李先生,他在天津谈了一个对象,现在对象怀孕了,他需要钱给对象买一些营养品吃。他要求李先生寄5000元,李先生当时就寄了。

  去年8月,儿子从天津打电话给李先生称,他已与对象在天津结婚,生了一个孩子。希望妈妈到天津帮忙给他们带孩子。李先生立即要老婆从海南赶往天津。然而令李先生始料不及的是,老婆去天津后长时间了无音讯,就连今年过年也没有回来。李先生曾多次打电话给老婆询问情况,但电话都被儿子拦截了。

  今年过年后,有一个与李先生的儿子一同被人带往天津工作的年轻人跑回了澄迈老家。这个年轻人告诉李先生,他和李先生的儿子同时被人带到天津。带他们去的人骗他们说是去天津找工作,结果到天津后才发现,这个人是把他们骗去做传销。他们被控制在天津市郊的一个地方,通过打电话、发短信和微信等方式,骗老家的亲戚朋友、老乡等到天津购买传销产品加入传销队伍。李先生的儿子曾给许多同学、老乡打电话,向他们游说传销,最后还把自己的老妈也骗到了天津做传销。这个年轻人不愿意做,就找机会跑回了海南。

  妻子求救

  老公不会普通话不敢只身前往

  当得知老婆不是去天津带孙子而是被儿子骗去做传销后,李先生十分气愤。但无奈,他一直无法电话联系上自己的老婆。

  前几天,老婆突然从天津打电话给李先生称,她再也不想在天津做传销了,她很想回海南与李先生团聚。无奈,她手上的钱全被儿子控制了,儿子不准她回来,她希望李先生来天津救她回去。然而,李先生却不敢一个人去天津接老婆回来。他对记者说:“我读书很少,一直不会说普通话,我不敢一个人去天津接老婆。”

  为此,李先生曾邀请自己的兄弟、朋友等会说普通话的人一同去天津。然而至今没一个人愿意与李先生一同前往。他们担心到时传销人员把他们控制起来,让他们回不了家。

  李先生说:“传销把我一个好好的家庭拆散了!我现在非常想接老婆回来,我一个人不敢去,只好求助《南国都市报》,希望有会说普通话的人与我一同去天津,把老婆从传销窝点中救出来。”李先生还介绍,他曾向老家所在地的派出所报案,称传销人员把他老婆控制在天津。但他手中却没有任何证据,民警无法立案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