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7月17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刘麦)“现在有人叫我英雄,功夫叔我还是有些不习惯。”今年52岁的梁其生是海口60路公交车的司机。他忘不了2014年4月18日那天的惊险,面对手持30公分长菜刀的歹徒,他毫不畏惧,徒手降服歹徒。

梁其生被评为“全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南海网记者刘麦摄)梁其生被评为“全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南海网记者刘麦摄)

  2014年4月18日上午,60路公交车司机梁其生像往常一样驾驶公交车。9时许,当公交车行驶到海甸岛人民天桥公交站时,突然看到公交站台一名男子拿着菜刀追赶一名女子。梁师傅迅速将车停靠在车站,并拿出电话拨打110报警。“你赶快放手,我已经报警了!”梁师傅向持刀男喊道。“当时歹徒已经将女子的胳膊砍出血了,周围的人都在看着,也没人敢制止。”梁师傅气愤地说。听到梁师傅报警了,歹徒将菜刀放进脚底旁的包里,梁师傅抓准时机冲上去与歹徒撕扯在一起。“因为年轻的时候当过民兵学过擒拿,所以我有信心制服他。”

  “当时情况危急,我只想着救这个人”,梁其生说。当时周围有很多人围观,梁其生的举动也感染了周围的群众。“有两个年轻人帮我按住歹徒,有个人还抽出自己的皮带帮忙捆住歹徒的手。”随后,大家一起将歹徒送到附近的人民路派出所。

  梁其生回忆说,“当时看到那30公分场的菜刀还是有点怕的,歹徒气焰很嚣张,我想不能让他占了上风。他看到我上前还想跑。我只有一个想法,他已经伤了人,一定要把他抓住。”

  梁师傅说,公交车上是经常发生偷窃事件的地方,他在乘客上下车时经常会注意观察,提醒乘客。”我们公交车师傅们经常说,‘快往里面走啊’,这可能是种暗语来提醒乘客小心扒手。他善意提醒海口的乘客,如1路、4路、19路等经过闹市区乘客较多的公交线路扒手较多,乘客要注意防范。

  7月15日,在第十二届全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上,梁其生获得了“全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的荣誉。他说,遇到危害社会、伤害群众的行为,他是一定要管的。希望人人都动起来,小偷歹徒就不敢猖狂,社会的正能量就会多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