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近日我省工程车交通事故频发屡屡夺命

  刹不住的工程车

  反思 驾驶“高危车种”,他们如何规避危险?

一工程车在拉沙作业一工程车在拉沙作业

  本报讯 7月6日,临高加来镇至南宝镇某路口,一名青年骑摩托车载一名初中生与货车相撞,该名学生不幸身亡;7月10日晚,东方感城镇宝上村路口,一辆载2人摩托车撞上一辆拉沙卡车,致摩托车上2人死亡;前日凌晨,海口南海大道与粤海大道交叉路口,一辆水泥罐车追尾一辆电动车,造成电动车上夫妻俩当场身亡……近日,我省工程车交通事故频发,敲响安全警钟。

  为何工程车事故频发?工程车司机在路上开车,究竟是什么感受?作为“高危车种”,工程车司机如何规避危险?针对相关问题,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工程车司机,他们的内心又有着怎样的“独白”。记者 黄婷 实习生 沈丽焕 文/图

  记者调查

  海口工程车司机多为中年人

  昨日,记者走访海口多个工地、搅拌站发现,目前,海口的工程车司机以35岁至50岁的中年人为主。主要以60后、70后为主,偶有80后,而年轻的90后和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则更少见。据海口多家用人单位介绍,工程车司机之所以出现这种年龄差别,是出于“安全”的考虑。“年轻人太鲁莽,不敢用;上年纪的人反应慢,适应不了这种高危行业,也不敢用。”海口椰海大道一搅拌站负责人一语道出了不愿聘用年轻司机和年长司机的原因。而在记者调查过程中,很多80后、90后和50岁以上的年长者对开工程车也不太感冒。

  “最近几年,工程车事故频发,我们招聘也越来越小心,主要还是看经验。”该负责人表示,他们更喜欢聘用有多年工作经验的中年司机,这两年,也有一些80后、90后年轻司机来应聘,但是考虑到年轻人缺乏工作经验、性格较急躁、不够细心,担心他们开车出事故,便很少聘用。此外,来应聘的年长司机也越来越少,“开工程车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单一枯燥,路上又有很多突发状况,所以很多人不愿意从事这份工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工地和搅拌站把对司机的安全培训作为日常课程。“至少一个月给他们上一次安全培训课。”椰海大道一工地负责人表示。

  安全驾驶

  珍爱生命

  听一听

  工程车司机的心里话

  姓名:袁肇海 年龄:45岁 驾龄:10余年

  每次转弯都保持“慢”车速

  今年45岁的袁肇海是一位开过10多年工程车的老司机。拥有A2驾照的他开过搅拌车、挂车、十轮卡车等各类工程车。

  每次开工程车上路,袁肇海始终将“安全”这根弦绷得紧紧的。在10多年工程车司机生涯里,他从来没出过什么大事故,这也是袁肇海最为骄傲的一点。袁肇海告诉记者,每次开车出门,他都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不敢有一丝马虎。据其介绍,大型挂车等工程车在转弯时会出现“视线死角”,如果后面的行人、非机动车离大型车辆很近,由于车身高度差大,司机根本无法从后视镜中看到后边的情况,所以,为避免交通事故伤及无辜,他时刻保持“慢”车速,防止危险发生。

  “最怕电动车、三轮车逆行、乱跑乱窜。”除了潜在的安全隐患,袁肇海坦言,因为工资不高、开销大,加上交警、城管等部门限制又多,因此工作压力很大,“这辆十轮卡工程车是我花10多万买的,每年车险8000元,而我每个月收入才4000多元,一旦遇到交通违法或小刮小蹭等事故,为了处理意外请假又要被扣工钱,挣得就更少。”

  姓名:符明 年龄:37岁 驾龄:5年

  收入低缺乏安全感,多次想转行

  “心里不踏实,从来没有安全感。”谈及开车的感受,工程车司机符明无奈地对记者说。记者了解到,今年37岁的符明是个有着5年工程车工作经验的司机,这在整个行业中算是年轻的了。

  符明告诉记者,他开车的原则是“慢”“稳”。“很少开快。”他说,即便在限速六七十公里的路面或上下班高峰期前,他一般也只开到四五十公里/小时。按照交警部门规定,在上下班高峰期等特殊时段,工程车是不能进城的。有些工程车为了赶在高峰前回到工地,以防交警处罚,常常开得很快,容易出事故。而他宁愿被罚,也不会冒险。

  即便万般小心,也很难和交通事故“绝缘”。 符明清楚地记得,2013年夏天,他开车经过海口凤翔东路,一辆电动车突然快速逆行过来,他当即踩刹车,但还是来不及……电动车被撞坏了,所幸车上人没有大问题,“你不撞人,就怕别人来撞你,最怕不遵守交通规则的电动车、三轮车或轿车。”

  “买一辆车要十几万,开了很多年摩的才攒到钱。”符明说,除了购车成本,每年还要为车交保险。然而,他每个月的收入才三四千元,“收入低,缺乏安全感,曾多次想转行,但是一直苦于没有遇到合适的工作。”

  那么问题来了

  为何在工程车右侧行驶易吃亏?

  问题1

  右侧盲区范围比左侧大?

  工程车体形比轿车大得多,和它们并排行驶不仅很有压迫感,而且不安全,工程车因盲区大的缘故容易忽视旁边的小车。工程车右侧盲区范围要比左侧大,如果长时间在工程车右边行驶会十分危险,万一工程车向右侧变道,司机可能不会察觉右侧有车存在,如果发生碰撞,吃亏的一定是小车。

  问题2

  超越工程车的最佳时机?

  如想超过前方工程车,要先观察前方路况,在确保前方路况、视线良好的情况下,打超车转向灯、鸣笛、频闪大灯,同时观察工程车的走向。如果工程车未占道行驶,且无左摇右晃的倾向,那就加大油门快速将其超过。需要提醒的是,在高速公路上遇上工程车,尽快将其超越是正确的做法。

  问题3

  如何判定司机行车习惯?

  行车途中遇工程车时,可观察这些细节:货物摆放的整齐程度、车身的破损程度、轮胎状况等,这些细节,可作为判断工程车状况及司机习惯的依据。一般而言,工程车行驶的速度远远慢于轿车,因此,在发现前面有工程车时,要仔细观察,当然,还要集中精力驾驶,同时注意避让其他车辆。(记者 张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