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光”折射的违建阴暗面

  -海南日报记者况昌勋 程范淦

  三亚热科院院长张德文涉嫌失职渎职被立案调查;

  涉案开发商被立案侦查,涉案资产被冻结、扣押;

  三亚纪委坦承:不少违建背后存在公职人员腐败

  核心提示

  阳光炙烤着大地。12台炮机挥舞着长臂,一栋栋高楼轰然倒下,激起一片尘土。包括17幢、114780平方米、1988套商品房的违法建筑“金阳光温泉花园小区”,终于在7月15日18时50分时,被全部拆除。下一步将清理建筑垃圾,将这片土地恢复成为农业科研用地。

  这个小区曾引起全国关注。本应是一个热带高效农业的科教园,却被非法变成了居民楼,被以每平方米6000元—7000元的价格,卖给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住户。面对错综复杂的利益纠葛,面对体量庞大的违建,“拆”还是“不拆”,一度在网络论坛上成为焦点。

  当尘埃落定时,三亚用行动给公众展示了一种态度,一个承诺:“违章建筑,一拆到底,没有特例!”

  回顾过程,4月23日第一次对金阳光温泉花园小区进行拆除,后因种种情况而中断;7月7日再次重启拆除作业时,“秩序平稳有序”。

  少少的“秩序平稳有序”6个字,却是艰苦努力的结果。两个多月时间里,三亚不仅是与购房者耐心沟通,更是深挖阴暗面,理清“金阳光”下的利益链,严惩腐败。

  今年6月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在三亚听取打违控违工作汇报后就指出,有利益才有市场,才有违法建筑不断出现,违法建筑往往和腐败联系在一起,打击违法建筑一定程度上就是严惩腐败。

  “金阳光温泉花园小区”案例也在提醒购房者,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要认识到贪图便宜购买违法建筑存在极大风险。同时,在发现所购买的房屋为违建时也要主动及时举报和起诉开发商,从而减少损失。

金阳光温泉花园小区被拆除。金阳光温泉花园小区被拆除。

  科教园里长出住宅楼

  不见农业科教展览馆、农药检测中心、实验中心,只见15栋住宅楼和2栋酒店会所

  7月15日,三亚崖州区城西村委会高地村旁,炮机挥舞着长臂,将“金阳光温泉花园小区”最后残留的部分楼栋进行拆除。至此,崖州区现代农业科教园项目内的违法建筑均已拆除完毕。

  在此之前,这里是一座“高大上”的小区,拥有1988套商品房,酒店、会所、活动中心、道路、绿化、停车场等设施完善,以及令人艳羡的温泉池。

  不过,这么一个“高大上”的小区却是违建。

  事情还要从2008年说起。那年,三亚市农业局下属科级单位优质蔬菜开发中心(后更名为三亚市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三亚热科院”)位于崖州区北岭路的465.09亩土地,经三亚国土局确权为科教用地。

  2010年5月5日,三亚热科院与玉井公司签订《土地承包合同》,约定三亚热科院将300亩土地承包给玉井公司使用,土地承包金每年每亩400元。5个月后,三亚市农业局党组(扩大)会议原则同意三亚热科院建设三亚现代农业科教园,建设单位为三亚热科院,建设资金自筹。

  随后,三亚市发改委对三亚市现代农业科技园项目进行备案,备案项目占地300亩,总建筑面积83600平方米,总投资18890.3万元,备案有效期两年。

  记者注意到,三亚市发改委2011年下发的“三亚现代农业科教园”项目的备案表中,对“金阳光”所在的300亩土地的使用做了详细的登记。其中除了1栋建筑面积为9600平方米的5层的职工住宅外,其余建筑用途均为非住宅,包括农业科教展览馆、博士后工作站、农药检测中心、实验中心等。

  三亚市国土局也表示,金阳光温泉花园所在地,土地用途为科教用地,而非作住宅用地、居住用地。

  然而,玉井公司与三亚广励智信投资置业有限公司签订共52.8亩土地的投资建设经营协议,2013年6月起,广智投资在“三亚现代科教园”里建起了商品房。

  “项目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商品预售(销售)许可证。”崖州区区委书记苏金明介绍,截至查处时,已建成框架结构楼17栋,包括两栋酒店会所、12栋商品住宅楼、3栋职工安置房,总建筑面积11万余平方米,小区内共建设房屋1988套,房屋面积最小30平方米、最大70平方米。

  违建在查处中“生长”

  罔顾查处,建设单位依然建楼售房;未建配套设施,污水直排农田

  “最早发现金阳光温泉花园小区违建的是三亚市农业局。”据消息人士透露,2014年3月,金阳光温泉花园小区开工建设9个月后,三亚市农业局发现金阳光温泉花园建设存在问题,并向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举报。

  据业主和城西村村民介绍,2014年3月,也是三亚农业局发现其违建时,金阳光小区封顶的住宅楼已经达10多栋,“建设的速度很快”。

  2014年3月24日,三亚市综合执法局到金阳光温泉花园项目现场进行调查,发现此项目五证不全,涉嫌违建,对三亚市热科院作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和《接受调查询问通知书》,要求项目停工并接受询问。

  但是,这并未阻止住金阳光温泉花园项目开发商的违法行为,居民楼依然在进行装修,并建设两栋酒店会所。除此之外,金阳光温泉花园还设立了售楼处,并赴岛外参加房地产展销会,在多个网站刊登广告,以“6000元—7000元/平方米的价格,租20年送30年的名义”对外变相出售商品房。

  “金阳光温泉花园项目开发商不仅公然违法建设,房屋销售还涉嫌诈骗、伪造合同。”三亚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2014年开始,三亚市热科院连续向项目开发商发送13份通知,责令其停止违规建设行为,并通过在项目内张贴公告、在媒体和官网公示公告等多种方式,告知消费者项目的违建性质。

  由于是非法“快速”建设,金阳光温泉花园小区的许多设施并不完善。三亚市公安消防支队在复函中表示,金阳光温泉花园未办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备案及竣工验收备案。

  崖州区环保局现场勘查发现,金阳光温泉花园小区生活污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向田洋和村庄。在现场,工作人员指着一个黑色的大水管口说,那就是排污口,农田里浅浅的沟道就是排污沟,如果小区住满人,整个小区的污水没有经过处理直接排进农田,污染极大。另外,崖州八景之一——500年前建设的既济亭热水池也在小区附近,污水排放、回流,会污染温泉水,导致历史文物受损。

  今年4月23日,三亚市崖州区联合市综合执法局等相关部门,出动750多名工作人员对金阳光温泉花园小区违建进行第一次拆除。这次拆违行动拆除了两栋在建的违章建筑(即酒店会所)及周边广场,拆除面积为1.82万平方米。

  此时,小区内近2000套违建商品房已经销售约1400套。由于种种原因,金阳光温泉花园小区拆违一度中断。

  打违从惩治腐败切入

  金阳光温泉花园小区拆违中断一事,在网络上开始发酵。“拆”还是“不拆”,在网络论坛上被热议、被争论。

  记者梳理发现,有部分网友和部分业主认为,金阳光温泉花园小区体量大,拆除会造成浪费;大部分网友则赞成拆除,认为金阳光温泉花园小区本是违法建设,不拆会助长违建之风,三亚打违控违也将难以进行下去。当然,还有一部分网友则是抱着围观的态度,想看看地方政府面对错综复杂的利益纠葛时是“拆得了”还是“拆不了”。

  不过,6月12日,在全国都在关注周永康一审宣判时,海南廉政网刊发了一条消息,三亚市纪委“拍了一只苍蝇”。这只“苍蝇”则让公众清晰地看到了金阳光温泉花园小区的“命运”。

  海南廉政网刊文:三亚市农业局党组成员、市热带农业科学院院长张德文,擅自改变优质蔬菜栽培中心的科研用地性质,未履行任何报建手续修建17幢、114780平方米违法建筑(“金阳光温泉花园小区”),涉嫌失职渎职,受到三亚市纪委立案调查,其涉嫌滥用职权、受贿等违法犯罪线索被移送检察机关。

  同时,三亚市对涉嫌合同诈骗的涉案开发商玉井公司法人代表、广智投资法人代表、广智投资总经理3人进行立案侦查,目前已抓获荣某等2人,涉案资产已被冻结、扣押。

  一位网友就称,张德文被抓,金阳光温泉花园小区“拆”还是“不拆”的答案就已经出来了。

  “事实证明,违建久打不绝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不少违建的背后存在公职人员腐败。”三亚市委常委、纪委书记任笑竹说,一些执法人员收受好处,实行“选择性执法”,找各类借口为违建赢得时间。

  据介绍,三亚对公职人员顶风参与违法建设和非法买卖土地建房的,坚决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已经严肃查处了三亚市农业局党组成员、市热科院院长张德文,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陈少华,特勤大队副大队长许海东,原大东海中队中队长、凤凰大队副大队长曾雄健等一批公职人员的严重违纪问题。

  今年以来,三亚市纪委对因工作失职、徇私舞弊导致违法建筑新增量大的,依纪依规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责任,共问责26人次,其中通报批评9人,诫勉谈话9人,调离工作岗位4人,责令书面检查1人,暂停职务2人,约谈1人,以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理+情争取购房者支持

  讲理,与购房者沟通,让他们了解拆违针对的是违建及违建背后的违法人员;论情,出动人员车辆帮住户搬家

  7月7日下午3时,崖州区政府联合三亚市综合执法局、三亚市公安局、三亚市农业局、三亚市卫生局等部门700多人,再次对金阳光温泉花园小区进行拆除。这天的拆违工作没有受到大门紧锁、人员围堵等阻扰,秩序平稳有序。

  现场还发生了让人感动的一幕:一位七旬老太太在离开小区时,看到崖州区政府工作人员黎家鹏,主动上去与他拥抱告别。其他住户在离开时,也含着泪与工作人员挥手道别。

  “用一个常用的书面词来形容就是‘和谐’。”作为崖州区政府拆违教育劝导组成员,黎家鹏在过去的两个多月时间里一直和金阳光小区住户打交道,他说,“大部分住户们是被开发商所骗,两个月的沟通,大家成为朋友了。”

  此前,部分购房者尚未认清该小区属于违建的事实,一度情绪激动,拒绝政府工作人员进入小区。“但是,大部分购房者还是很通情达理的,需要一个沟通的平台,只是开始没有建立起信任度。”崖州区委宣传统战部副部长林海涛说。

  5月8日下午,崖州区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金阳光温泉花园拆除准备工作,成立了法律法规应对组、宣传应对组、现场动态应对组、纪委约谈组、拆除方案制定组、教育劝导组等工作组。

  “与住户沟通,我们的态度很重要,我们进入小区后,认真地倾听住户的倾诉,了解住户的情况,了解他们购房的来龙去脉,了解他们的诉求。”黎家鹏说,慢慢地就建立起信任,“大部分住户都是通情达理的,只是一开始他们没有想通”。

  “住户与政府并非对立面。”林海涛说,通过与住户的沟通,让他们了解到政府拆违不是针对住户,而是针对违建、针对违建背后的非法人员,住户应该配合政府工作,调查清楚小区开发商违法情况,同时及时起诉开发商,减少损失。“帮助住户理清关系,就能够得到他们的支持。”

  来自哈尔滨的购房者李玉琴,于2014年3月花费27.8万元在金阳光小区“租”了面积为47.95平方米的一套房间,“在签署租房合同时,三亚广励智信投资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承诺在5年内办理相关合法产权手续,否则全额退款。现在,已经知道金阳光小区属于违建,企业涉嫌诈骗,小区住户已经联合起来对开发商进行诉讼。”

  理之外还有情。“在开展拆违工作的前两天,小区内仍有部分住户来不及搬离财物,为协助住户搬运家具,区政府请了搬家公司进行协助,出动了300余人和20余辆搬家货运车。”崖州区区长蒲慧芳说,部分户主不在,他们也组织搬家公司人员和工作人员帮这部分户主将家具物品搬离,清点、标识、打包,统一存放在仓库。“工作人员的细心、耐心、真心,赢得了住户的理解与支持!”

  7月14日,金阳光温泉花园小区12栋商品住宅楼拆除工作接近尾声。崖州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孙耿介绍,下一步将处理好建筑垃圾,恢复成为农业科研用地。

  打违,不仅要拆还要疏和管

  加强违法建设行为的事前预防、事中管理和事后处置;引导群众合法合规建房

  今年以来,三亚保持打违控违的高压态势,截至7月10日,全市共拆除各类违建2919栋,总建筑面积189.62万平方米。违法建筑之多,交织着错综的历史需求和现实的利益考量,也与三亚城市发展过快、相应的管理制度滞后不无关系。打违,不仅要拆,还要疏、管。

  三亚崖州区临高村村民夏天保正在自家宅基地上建设3层小楼,工地前有一块建设施工牌格外醒目,上面写着:“批准建设面积465.74平方米,占地面积144平方米,建筑层数3层”。“这个牌就是‘护身符。’”夏天保说,依法申请报建后,区里会给报建户设立施工牌,巡查人员见到该牌后能对建筑情况一目了然,减少检查的程序,方便百姓建房。

  “在打违的同时,也要引导群众合法合规建房。”崖州区规划所负责人卢伟说,政府简化了报建程序,同时崖州区对提交房屋报建申请表,并按照规划竣工的村民,免费提供房屋设计并奖励一万元,提高农村居民合法建房的积极性。

  三亚市长吴岩峻表示,要用1—2年的时间,填补制度管理上的漏洞,建立并夯实管理机制,让三亚的城市管理走向有序、良好的轨道。

  目前,三亚启动了“两普查,两规划,一报建”工作。三亚市天涯区已完成土地确权8907宗,受理村民报建1326户,发放《乡村规划建设许可证》57户。崖州区已完成土地确权6724宗,受理村民报建1520户,发证201户。吉阳区已受理村民报建773户,发证107户。

  同时,加强违法建设行为的事前预防、事中管理和事后处置,推进查违拆违控违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实现有效管理、有效防控。三亚市纪委监察局出台了打击违法建筑“七不准”,严查参与违法建设牟取不正当利益和为违法建筑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

  (本报三亚7月16日电)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武威 通讯员林海涛摄

  “金阳光”违建概况

  共有框架结构楼17栋

  其中2栋酒店会所、12栋商品住宅楼、3栋职工安置房

  总建筑面积114000余平方米共建设房屋1988套

  “金阳光”拆除时间轴

  第一阶段

  发现违建

  2014年3月三亚市农业局发现违建问题,向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举报2014年3月24日,三亚市综合执法局对三亚市热科院作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接受调查询问通知书》

  第二阶段

  第一次拆违行动

  2015年4月23日,三亚崖州区联合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开展第一次拆违行动。拆除两栋在建的违章建筑,即酒店会所及周边广场,拆除面积为1.82万平方米

  此后拆违行动一度中断2015年6月12日,三亚市农业局党组成员、市热带农业科学院院长张德文,涉嫌失职渎职,被三亚市纪委立案调查,其涉嫌滥用职权、受贿等违法犯罪线索被移送检察机关

  第三阶段

  第二次拆违行动

  2015年7月7日下午3时,崖州区政府联合市综合执法局、公安局、农业局、卫生局等部门,再次对金阳光温泉花园小区进行拆除

  7月15日18时50分,拆除工作全部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