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7日,百名昌茂城邦业主再次应昌茂集团之邀到昌茂集团协商解决问题。7月17日,百名昌茂城邦业主再次应昌茂集团之邀到昌茂集团协商解决问题。

  位于海口市椰海大道的昌茂城邦小区是一个有上千户业主的新小区,根据购房合同显示,一期的毛坯房在2014年12月30日交房,二期的毛坯房在2015年6月30日交房,但直到现在,房屋虽然封顶了,但仍然没有交房给业主。业主们与开发商昌茂地产集团多次协商未果。7月17日,百名昌茂城邦业主再次应昌茂集团之邀到昌茂集团协商解决问题。

  一张合同两个时间 以何为准

  廖女士是江西人,在海口做点小生意,看着昌茂城邦小区地段好,企业名号响亮,便花了120多万元买了一套该小区一期的房子。“没想到2013年交款,到现在还不交房,每月要还9000多元的贷款,压力很大。所有的储蓄都投在里面了。”

  记者看到廖女士等业主的购房合同上写着,“1、毛坯房装修时间2014年12月30日。2、商品房验收时间2016年6月30日。”而在另一份昌茂集团发出的《交房通知》写着,由于受台风影响,毛坯房交付装修时间为2015年3月30日。

  昌茂交房时间违规 交房必须达到验收标准

  一周前,海口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早已明确指出,房屋必须符合竣工验收要求条件,才能交给业主使用。购房合同补充协议上约定的两个时间,第二个时间是约定了商品房经验收合格,第一个时间则未经验收合格就交付给业主使用,涉嫌违规,要求开发商马上整改。

  7月17日,昌茂集团某经理向业主们宣读董事会决定,昌茂城邦毛坯房的交房日期延后,具体是5、6、7、8栋的交房日期为2015年11月10日前,1、2、3、4、9、10栋的交房日期为2015年12月30日前。

  据昌茂方面的表述,上述决定涉及的竟仍是没有通过验收的毛坯房的交房时间。

  昌茂城邦所有业主的购房合同上都清楚写明“商品房的验收时间是2016年6月30日”。业主提问昌茂集团,“这是时间是否是整个小区综合验收的时间?”昌茂方面始终没有给出正面答复。

  “我们是期望能将毛坯房交付给大家装修的,但是相关部门并不认可,明确通知要验收合格后我们才能交房。所以是我们错了,之前是我们一厢情愿。”昌茂集团吴总表示,“综合验收还要经过规划、消防、质检、绿化等多个部门,我们也不能确定验收合格的时间。”

  现场,海口市住建局负责人仍要求昌茂继续整改,表示希望企业和业主协商确定双方能接受的交房时间,同时,交房必须要达到验收标准,有相关的验收证明才能交房。“逾期不整改的,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业主:免除不存在的物业费 如何弥补损失?

  业主在逾期交房期间的损失,该如何保障?7月17日的协商会上,昌茂方面的态度仍是,为减少业主的损失,在逾期交房期间,免除物业费。

  其实,早在7月7日,昌茂方面已经提出用物业费来弥补业主损失,但遭到业主们的一致反对。“昌茂那天说,今天一定会给我们一个满意的答复,但今天还是这种说法,我们实在不能接受。”业主代表叶先生说。“房屋没有交付,怎么产生了物业费,又何来免除物业费的说法?”

  昌茂方面表示,赔偿方案是董事会的决定,如果业主不满意可以进行法律诉讼。但多数业主还是希望昌茂能拿出诚意解决问题,“打官司”太费时,他们的诉求是早点入住。

  最终的验收时间不能确定,赔偿方案也得不到业主认同,双方僵持不下。之前约定要给业主一个满意答复的昌茂,在协商现场多数时间一言不发,保持沉默。

  有业主称,自己全款在昌茂城邦买的车库却被昌茂抵押出去。还有业主透露,昌茂城邦之前宣传广告中提到的温泉等设施也消失了、外墙本是约定贴砖也变成刷涂料了事。

  得知昌茂城邦的业主今日维权,昌茂翰林西苑、水木清华的业主也来“讨个说法”。据了解,这两个小区的许多业主在入住多年后仍没有拿到房产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