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窝点用工业松香除鸭毛。该窝点用工业松香除鸭毛。

  在省联合打击食药犯罪协调办公室(以下简称省联打办)的指导下,洋浦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洋浦食药监局)联合洋浦公安局一举端掉洋浦区一涉嫌使用工作松香脱鸭毛加工食品黑窝点。7月17日,南海网记者获悉,经委托外省有资质单位检验,该松香为工业松香,用该松香拔毛的鸭子中含有铅等有毒有害物质。

  5月17日,洋浦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租住在某居委会的湖南籍女子熊某,带着公婆在杀鸡鸭,并送到洋浦农贸市场进行销售。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炉灶附近有一个装着松香的编织袋,执法人员怀疑熊某使用工业松香为鸡鸭拔毛,但因没有证据,决定待其凌晨宰杀鸡鸭时进行突击检查。

  5月19日凌晨4时,省联打办、洋浦食药监局联合洋浦公安局执法人员组成的联合检查组,来到熊某藏在居民区的屠宰点。该屠宰加工点大约30多平方的铁皮棚,墙边烧着火的炉灶上不锈钢桶里的水翻滚着,站在炉灶边的中年女子正将宰杀后的鸭子扔进锅里烫毛,旁边的一男一女蹲在地上,拔鸭毛,墙边摆放的脱毛机出口处堆着脱掉的鸭毛。脱毛机旁鸡笼子里,待宰的鸡咯咯的叫着。一名妇女从笼子里抓鸡,一手抓鸡一手拿着小刀,来到放在塑料凳子上的塑料盆旁边,将宰杀后的鸡血滴到盆子里,并随手将死鸡扔在地上,鸡鸭毛、鸡鸭血弄得潮湿的水泥地肮脏不堪。

  隔壁煤气灶上没见到任何灶具,执法人员经过一番检查,最后在熊某卧室内,发现一口装着已经煮软了发黑松香的铁锅。但是在事实面前,熊某的公公坚持矢口否认使用工业松香拔毛。

  由于没抓到现行,执法人员决定立即撤离现场,再杀个“回马枪”。撤离半个小时后,执法人员两人一组,分批返回现场,当场发现熊某蹲在锅里熬着松香的炉灶前,扒着泡在泡沫箱水里一只鸭子身上的松香包衣,泡沫箱里还有一只未扒掉松香包衣的鸭子,旁边另一个泡沫箱里还泡着两只已脱掉松香包衣的鸭子,直到执法人员让熊某不要再干了,熊某才住手。

  随后,熊某的公公刘某介绍,他们2011年5月租下这个平房杀鸡鸭,到农贸市场售卖,因为鸭毛脱毛机脱不干净,遂以购买低价格的松香用于脱鸭毛。每次在锅里熬煮4斤左右松香,这些脱鸭毛的松香,能反复使用一个月,再逐渐添加松香。

  执法人员现场对库存的松香、铁锅及熬制松香、四只松香拔毛的鸭子依法予以扣押,并取样送检,经委托省外有检验资质的单位进行检验,检验结果证实熊某使用拨鸭毛的松香为工业松香,松香拔毛的鸭子含铅重金属超标。目前该案件已移送公安部门处理,公安部门已对该案件进行受理立案,正在审讯当中。

  在此,洋浦食药监局要求辖区内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以此为鉴,不得违法违规使用有毒有害物质生产加工食品,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要切实落实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法人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食药监部门对违反《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将予以严肃从重查处。洋浦食药监局也提醒广大群众加强食品安全防范意识,若发现问题食品线索可随时拨打省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热线12331进行举报,最高可获50万无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