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昌芳被评为“全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南海网记者刘麦摄)柯昌芳被评为“全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南海网记者刘麦摄)

  南海网海口7月1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刘麦)“身为党员,这是我们应该做的。”7月15日,今年已经60岁的重庆老汉柯昌芳走上海南省第十二届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的领奖台。他原为海胶集团新中分公司石盘13队原党支部书记,曾因勇斗歹徒负伤。

  2013年8月26日晚上8时许,国营新中农场南平作业区13队的住宿区,发生一起一死两伤的恶性命案。犯罪嫌疑人王某海行凶杀人后,带刀逃离现场。王某海凭借山高林密优势,逃入深山老林,4天4夜没有其踪迹。柯昌芳积极动员群众提供线索,上山围捕,协助破案民警秘密设立布控点,迫使犯罪嫌疑人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选择下山。

  8月30日11时许,王某海潜逃下山寻食,企图外逃,途径作业区宿舍的小路时,柯昌芳发现了王某海手持砍刀企图逃走。面对穷凶极恶的杀人犯,柯昌芳猛然转过头来大声喝道:“王某海,你逃不了!快放下砍刀,投案自首去”。惊魂未定的王某海,慌忙用石头和砍刀向与其距离约有3米的柯昌芳头部砍打击打砍杀,柯昌芳迅速用手中的工具招架,虽挡住石头击打,但还是被歹徒的飞刀砍中面部,凶器从前额两眉间到鼻尖处划出一道长长的伤口,顿时血流满面。王某海见状拔腿就跑。柯昌芳忍着巨痛,一边尽力追赶王某海,一边呼喊:抓凶犯。一直追赶约60多米,柯昌芳才将王某海扳倒在地,用尽全身力气按住王某海。民警和群众听到“抓凶犯”的声音也火速赶到,合力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海捉拿归案。

  柯昌芳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还是觉得异常凶险。“那个王某海就是我们那的,因为我知道他到处砍人,危害极大,我就想一定要把他抓住。”

  柯昌芳勇斗歹徒的事迹,受到全场职工群众的普遍赞扬。现在年过六十的柯昌芳已经退休了,但是他不忘自己是个党员的身份。拿着“海南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的证书,他说,“既然被评为了见义勇为的先进,我们就更要对社会负责,继续发扬见义勇为的精神,维护社会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