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禁行时间

  水泥罐车中心城区穿行

  市民遭遇心慌慌 能超就超能让就让

7月15日16时45分,禁行时间,一辆水泥罐车行驶在龙昆南路南往北方向的车道,在海德路上缓慢停下来等待红绿灯。南国都市报记者田春宇摄  7月15日16时45分,禁行时间,一辆水泥罐车行驶在龙昆南路南往北方向的车道,在海德路上缓慢停下来等待红绿灯。南国都市报记者田春宇摄

  7月15日,海口一对四川籍夫妇在骑着电动车去往老城打工的路上与水泥罐车发生相撞当场死亡。这起交通事故再次引发社会对水泥罐车、货车等这类车辆在城市中行驶安全的关注。南国都市报记者走访海口街头发现,不管是禁行时间和非禁行时间,海口中心城区的道路经常会有水泥罐车呼啸的身影,而多数司机均对水泥罐车表示出反感甚至“畏惧”,多选择避开或者超车。

  □南国都市报记者田春宇 实习生王珉欣

  目击一

  禁行时间中心城区道路穿行

  地点:海口龙昆南大转盘周边道路

  时间:7月15日17时许

  7月15日16时45分,一辆水泥罐车行驶在龙昆南路南往北方向的车道,在海德路上缓慢停下来等待红绿灯,外观整洁。

  17时05分前后,龙昆南大转盘路口,连续三辆水泥罐车呼啸而过,两辆从南海大道驶往龙昆南路,一辆行驶在龙昆南路南往北方向的车道,外观也比较整洁,没有发生抛洒泥浆的情况。

  7月16日17时30分至40分,一辆水泥罐车从龙昆南路北往南方向通过龙昆南大转盘,之后一辆水泥罐车同一方向行驶,右转驶往南海大道。同时,一辆大货车出现在红城湖路东往西车道。

  海口交警介绍,每天07:00-09:00及16:30—20:00,海口主要中心城区道路禁止一切货车通行,海府路(白龙南路口)—海秀东路—海秀中路则全天24小时禁止货车通行。

  目击二

  非禁行时间偏爱快车道

  地点:国兴大道、红城湖路

  时间:7月15日9时许和15时许

  在国兴大道大润发附近,9时15分至30分之间的这15分钟内,通过的水泥罐车、运砖车、运沙车等大型工程车总计有13辆,其中有11辆车在快车道行驶,周边小汽车格外注意与这些“大家伙”保持距离。

  15时许,龙昆南大转盘红城湖路路口,一辆行驶在快车道的水泥罐车和一辆货车同时通过红绿灯往红城湖路行驶,虽然很快前方又会出现斑马线,但这两辆车却丝毫不相让,通过斑马线时,水泥罐车没有减速,而减速的货车却并非是因为懂得“斑马线减速让行”,而是要在这禁止掉头的地方违法掉头。

  市民感受尽快避开或者想办法超车

  采访中,很多司机格外注意避开货车类“大家伙”,尤其水泥罐车。

  “有的车清理不干净车上的泥浆,行驶起来会出现抛洒的情况,有一次我就险些被命中,很危险。”出租车刘师傅开车十来年,认为部分水泥罐车给道路行车带来安全隐患。

  “他们从来不会让别的车辆的,想变道就变道,速度还不低。”出租车司机吴女士抱怨道,因此行驶在路上,遇到水泥罐车,她习惯性地“恐惧”,第一反应是避开,保持最大车距,之后便想办法超车。

  司机说法个别临时司机确实“肆无忌惮”

  吴师傅已经驾驶水泥罐车8年多,3个月前刚转行。面对大伙儿对水泥罐车的反感,吴师傅表示很无奈,个别临时司机确实“肆无忌惮”。他介绍,驾驶水泥罐车这些年,他遵循的原则便是安全至上,在行车路上,格外注意转弯时要观察仔细并减速通过,一般城市道路的行车速度多控制在50至60公里/小时,如果行驶在滨江路这类车辆较少的路段车速有时会达到80公里/小时。

  曾经险些被招入水泥罐车司机行列的王师傅现在驾驶出租车,他说,如果水泥罐车行车速度过快,一旦遇到突发情况需要刹车,它因为车体庞大及车斗内有流动泥浆的原因,很难一下子刹住,容易出现甩尾和侧翻的情况,因此他呼吁市民不要出现跟水泥罐车争路的行为,交警部门应该对对违法入市的货车进行集中整治,还广大司机一个放心行车的交通环境。

  交警做法

  制定整治方案

  成立整治小组

  专项打击

  海口公安交警支队介绍,近期该支队制定了《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超载超限运输车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13支联合整治小组,配合市交通港航局和市城管局,于6月11日起开展集中整治执法行。

  联合整治小组在整治过程中,发现有运输车辆涉嫌非法入市、超载超限、超长超宽、非法改装和载物抛洒等突出违法行为的,对涉嫌超载超限砂石运输车辆及工程车一律押送到过磅点进行称重过磅,并根据过磅结果作出处罚;对超长超宽、非法改装的运输车辆一律暂扣车辆,该切割的切割,该恢复的恢复;对载物抛洒的车辆进行处罚的同时,责令加盖帆布,确保安全运输。

  对于大货车确因生产等需要在海秀东路、海府路(白龙南路至海秀东路口段)行驶的,应办理临时通行手续后方可通行,司机可携带驾驶证原件、机动车行驶证原件、单位或个人的书面申请书等其他需要提交的证明材料,前往海口市龙华路40号交警大厦204室进行免费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