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桂提(左二)荣获希望工程25周年“杰出贡献奖”黄桂提(左二)荣获希望工程25周年“杰出贡献奖”

  近日,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6部门举办的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候选人正在公示中,来自海南省的候选人包括海南省人大代表黄桂提在内共计10人,他本人长期捐资助学,创下创海南希望工程历史纪录,并长期坚持“反家暴”宣传,也曾几乎走遍海南所有监所,用爱帮助在押人员。

  捐资助学创海南希望工程历史纪录

  16年,1000多万,3000多名大中小学生,先后带动各界超过12000多人加入希望工程行列。这就是黄桂提交给社会的成绩单,在海南,他是捐助希望工程最多的人,也是最为“坚持”的一个人。

  “我承诺,每年拿出不少于100万来做公益。”这是黄桂提对社会的承诺,更是对自己的承诺。“即便是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黄桂提依然履新对自己的诺言,不惜变卖部分资产,也要捐资助学,这让我们很感动。”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副秘书长、海南省希望工程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文文说。

  黄桂提捐资助学还有一个特点,很少甚至不会跟被资助学生联系。“我的行为是不求回报的,如果非要说要回报的话,就是希望他们在今后的生活中有一颗慈善的心,力所能及的去帮助别人,把这颗助人为乐的精神传承下去。”

  坚持“反家暴”宣传让施暴者放下拳头

  “打老婆孩子一样要坐牢!”这是黄桂提在海南农村地区宣传反家暴是的一句口号。

  黄桂提认为,国家倡导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让妇女、儿童生活在幸福中,不担惊受怕,才是最重要的。文明社会不允许有暴力,有暴力就不文明。为此,他的足迹遍布海南农村地区,用最朴实的语言、最实际的行动,唤醒人们对于文明的意识。

  利用自己省人大代表的身份,黄桂提每年都会提交关于“反家暴”的建议,在他的推动下,海南地区的“反家暴”意识逐渐增强,海南代表团也向全国人大提交了以“反家暴”为主题的建议。因为坚持反家暴宣传,《人民日报》等媒体也进行了相关报道。

  走遍海南所有监所用爱帮助在押人员

  黄桂提是唯一一个走遍了海南所有监狱、看守所、戒毒所的人大代表。

  “给每位在押人员送两本书——最新的《刑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和一份普法报纸。”这是黄桂提在多次调研之后做出的决定。

  在这些调研中,一位在押人员的话让黄桂提触动很大:“我连字都不认识,怎么会懂法?”

  黄桂提认为,“不懂法”是这些人违法犯罪的最根本原因。在随后的日子里,黄桂提的足迹遍布了海南每一个监狱、看守所和戒毒所,将这两本书送到他们手中,希望他们认真学习,好好改造,重新回到社会。“在押人员也有自己的梦想,让他们感受到温暖,懂得更多的法律,让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想。”

  为了让这些特殊人群感到社会的温暖和关爱,黄桂提经常在传统节日期间带着月饼等到高墙内看望在押人员,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努力改造。这一举动让在押人员十分感动,仅数年时间,黄桂提就收到了厚厚一摞来自这些人的感谢信,这也让黄桂提看到了自己坚持的成果。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做公益,因为做公益已经成为我的信仰,信仰让人更有力量!”黄桂提说。

  “帮助别人实现梦想,就是最大的快乐!”黄桂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