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丨记者 郭景水

  18日中午,海南省今年中考成绩正式公布。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省教育厅已经明确要求省市县(单位)中招部门、各有关学校以及工作人员一律不得擅自公布考生中考名次等信息。因此,在省中招办不公布“中考状元”的情形下,切勿主观臆断谁是“中考状元”、“中考状元”出自哪所学校。

  “摘得全省‘中考状元’,是值得孩子、家庭、亲朋、学校自豪的。”18日下午,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反对过度炒作“中考状元”,因为这违背了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影响正常的教育生态环境。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基础教育是面向人人的教育,要促使每人都发展得更好,而不是将最优质的教育资源集中在个别的学校、个别的班级甚至个别的学生上。“将关注的目光集中在‘状元’身上,传导的是学校对升学率的恶性竞争,违背了办学的基本目标,应试教育只会愈演愈烈。”

  “教育部和省政府明文规定不得对义务教育学生考试成绩进行公开排名。不公布‘中考状元’,这既是推进素质教育的要求,也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需要。”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学业成绩之外,对于一个学生的评价,还有思想道德、身体素质、兴趣爱好等方面。

  这位负责人表示,要求各级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各普通中学不得以任何形式炒作“中考状元”及高分数学生,就是希望引导学生不要过于的看重分数,其分数不能代表一个孩子的全部。我们看重的是全体学生的发展,看重的是全省基础教育的整体提升。

  去年6月,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教育厅联合下发通知,要求不得以任何形式炒作中、高考“状元”及高分数学生。《通知》明确,各级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所属普通中学下达升学任务,不得仅以中高考成绩和升学率评价学校、评价教师。

  原标题: 海南中招办拒公布“中考状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