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独丢家里怕不安全,送回老家怕被老人宠坏,带着上班又怕挨批……

  家长集体患上“暑假焦虑症”

  宝贝,放哪儿?

  盼望着,盼望着,暑假来了。可是,长达2个月的暑期和家长上班时间“打架”,让许多家长头痛。对于孩子们来说,紧张了一个学期,他们渴望有个轻松、快乐、有意义的暑假,但对于有工作的家长们来说,孩子们放假才是“苦”日子的开始。

  记者调查发现,暑假孩子如何安置,还真是个事儿。

  调查

  孩子的假期

  家长的心病

  暑假安排“熊孩子”的N种方式,你“中招”了吗

  在孩子们的期盼中,暑假到来了,他们终于可以放飞自己的身心。但对于孩子家长来说,他们的心病也来了。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平时孩子上学,家长上班,晚上家长尽量抽时间陪孩子,一切按部就班。突然来了2个月的假期,很多都在工作的父母,感到手忙脚乱,于是,各种招数轮番上阵。

  丢回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家

  担忧:老人过度溺爱惯出孩子坏习惯

  2个月的暑假那么漫长,要不要把孩子送到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家?这是很多学龄前儿童家长最纠结的选择。

  “刚放假就买了机票,送他回湖南老家和爷爷奶奶团聚。”在海口当公务员的黄先生说,每年暑假他都要把儿子送回长沙,开学再接回来。“一方面是让老人见见孙子,享天伦之乐,更主要的原因是拜托父母照顾孩子。”黄先生和妻子都要上班,根本没有办法看管放假的孩子,所以一到放假孩子就成了“留守儿童”。如果不把孩子送回老家,上班的时候总是担心,“怕孩子在家摸电器、倒开水。还是送回老人身边放心点。”

  但许多家长把送孩子到爷爷奶奶身边的同时,又担心老人过度溺爱孩子。“孩子一到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身边,简直是说一不二。整天守着电视,不停地吃零食,养成了不少坏习惯。”梁女士无奈地说,虽然每次假期送孩子回老人家前都会提醒长辈不要太惯着孩子,但根本没有用。

  梁女士说,每次开学前孩子从老家回到海口,很多好不容易养成的好习惯全没了,还要费大力气纠正老人宠出来的各种坏习惯。

  还有一些家长说,把孩子送回老家自己是省事了,但新问题又出现了,就是孩子的安全问题,比如老家村庄挨着河流或海边,或者老家院子里有水井,很担心孩子玩水发生意外。

  每年公休留到暑假陪孩子

  担忧:员工扎堆休公休影响正常工作

  在机关上班的陈女士和丈夫都要上班,暑假根本无暇照看孩子。“平时孩子上学还好,中午在学校吃,只要早晚接送就行了。现在放假了,孩子在家里,我中午还要赶回家做饭。上班时又担心他一个人在家会不会一直上网,或一直看电视。”陈女士说,为此她也曾想把孩子送去兴趣班,但孩子不愿意。为了孩子,陈女士和丈夫只能把每年的公休假都安排在七、八月份。接力轮休陪伴孩子,“会安排带孩子出去旅游,长长见识。还会报名参加一些亲子活动,增加和孩子的互动,就算累也很开心。”

  但是,这种方式有时候也不一定行得通,因为孩子放暑假的时间是一样的,不少家长都选择在暑假休假,一个单位如果家长多,会给工作带来不便。因此,一些单位在暑假期间,会要求职工分开请假,免得人数扎堆影响了正常的工作。

  培训班成了暑期“托儿所”

  担忧:一天赶几个培训班比上学还累

  “2个月的假期总该让孩子学点什么吧?”还没放暑假,不少家长就在考虑这个问题了。

  孩子读小学四年级的罗女士说,她从孩子的班级QQ群中了解到,暑假多数家长都打算给孩子请家教或者送孩子参加英语、作文之类的培训班,原本想把孩子送回老家的她也改变了主意,觉得确实该让孩子去学点什么。“别人家的孩子都在补课、学东西,如果自己的孩子不学,以后成绩不是会比别人差吗?”最终,罗女士决定送孩子参加英语培训班。

  也有家长叹息,孩子放假比平时上学还累,早上七点多就要起床,奔波于多个培训班之间,在海口工业大厦上完作文课,又要到星华大厦学英语,晚上还要到龙昆南路学舞蹈。家里老人接送,同样累得不行。对此,彭女士说:“总比让孩子一个人留在家里,时刻担心他们的安全问题好得多。”

  暑假各类培训班火爆的同时,托管班也开始走俏。7月17日,听说海南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办暑假托管班的冯先生,利用上班间隙赶过来给孩子报了个20天的托管班,“我和老婆都上班,女儿才7岁,没人管只能送这里了,白天有老师辅导作业还管午饭,下班就来接她。”

  据了解,这个托管班托管时间从上午8点半至下午5点半,开班4天已有近30名孩子报名,年龄集中在4至8岁。

  孩子锁家里当“留守儿童”

  担忧:孩子独自在家家长犯“焦虑症”

  在三亚五星级酒店工作的王女士是名单亲妈妈,平时上班顺路送儿子上学,下班顺路接儿子放学回家的她,最害怕儿子放长假。

  “我儿子读初一,几十天的暑假我担心他跑出去玩不安全,给他报了培训班他也不愿意去,我宁愿把他关在家里,玩电脑也没关系。”王女士说,为了让儿子单独在家,她花了不少心思,不仅备了许多面包等食物,每天出门前还会把粥熬好,把菜做好,中午让孩子加热了吃。

  即使有了精心的安排,王女士仍有不少担心,“家里电器很多,担心儿子会乱用电器引发意外,还担心他悄悄跑到小区游泳池去游泳没人看管,也担心他光玩电脑不做暑假作业。”王女士说,儿子放个暑假,自己犯了“焦虑症”,“每天上班时间要打十几个电话回家。虽然孩子觉得烦,但没办法啊,就是不放心。”

  偷偷摸摸带着孩子去上班

  担忧:孩子太皮办公室里不停“闯祸”

  孩子还小不能独自留在家里,又不想送回老家,还没假期陪着他,怎么办呢?记者采访了解到,暑假期间,不少单位办公区域开始多出一些小孩子的身影,部分家长选择带着孩子去上班。

  作为带孩子上班的一员,海口一家通讯公司的客服周女士颇感无奈。她的儿子才5岁,非常调皮好动,带到单位上班时,有时会在办公场所和其他孩子追逐吵闹,有时会拿一些办公用品来玩,“还曾经把我同事养的植物给拔出来玩。”

  对于自家孩子一些影响到同事的行为,周女士觉得很不好意思,“虽然提前跟领导打过招呼,同事们也都表示理解,但心里过意不去。”因为心里有负担,周女士和丈夫选择轮换,每人带孩子去上一天班,带去上班时打起十二分精神,一边忙一边盯着孩子不要闯祸。

  数据

  部分家长觉得

  “自己快疯了”

  为了倾听更多家长的心声,南国都市报通过官方微信、微博等平台发起了问卷调查,截至记者发稿时,共收到84份有效答卷。参与答卷人群中,58%的孩子就读于幼儿园,25%的孩子就读小学,其余就读初中以上阶段。数据显示,有半数的家长对孩子暑假的安排不满意,30%的家长觉得还可以,此外也有8%的家长觉得“自己快疯了”。

  南国都市报记者孙学新 许欣 见习记者王子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