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招工“引贼入室”

  一名新聘员工骑走文具店电动车并卷走700元货款

  □记者 钟起的

  本报讯 “这家伙太有心计了,头几天先以老实本分的表象蒙蔽我们,后来骑走店里的电动车并把货款卷跑了。”昨日,谈起一名新员工用假身份证应聘,最后卷走财物一事时,海口国贸大道一家文具店的老板韩先生哭笑不得。

  韩先生介绍,因店里的生意较忙,人手不够,他日前在网上发布招聘消息。7月11日,他招聘了两名新店员,其中有一名自称姓庄的20多岁男子。“招聘时已说好,先试用3天,应聘时我觉得庄某还不错,穿着整齐,干活利索,平时我让他负责骑店里的电动车送货和收货款,周末则在店里,当时他向我提供了一张身份证。”韩先生说。

  韩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开始两天是周末,庄某一直在店里帮忙,干活比较认真,他感到比较满意,准备和庄某签订劳动合同。可是,还没等他将准备签订劳动合同的消息告诉庄某,“意外”就发生了。7月13日是星期一,上午庄某出去送货,当天上午送的都是签单的货,款项是月结的;下午送货给散客时,韩先生让庄某顺便收回货款。庄某当天下午2时出门,一直到3时许仍没有回来。“客户都是附近的,半个小时就可回来,当时我就打电话问客户,客户说货已收到并支付了700元货款。这时我觉得有点不对劲,于是打庄某的手机,可是已经关机。”韩先生说。

  新招来的员工骑着店里刚买几个月的电动车并卷走货款,做了几年文具生意的韩先生还是第一次碰到这种事。韩先生事后想想,这件事并不是一点蛛丝马迹都没有。他找出店里的监控录像发现,庄某在店里工作时一直戴着一顶帽子,很少有正面出现在监控中,很有可能就是有意遮挡;而且7月13日下午出货前,他还签错了自己的姓,开始写的是“李”,后来又赶紧涂掉写“庄”,因此他怀疑庄某用的是假名。事发后,韩先生带着庄某当时押在店里的身份证来到金贸派出所报案。派出所民警在居民信息查询系统中并没有查到庄某的详细身份信息。也就是说,庄某提供的身份证上面的信息是假的,只有上面的照片是真的。目前,金贸派出所正对此事展开进一步的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