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2年下半年,日寇把南阳地区列为“无人区”,将18个村庄夷为平地、2000多平民残忍杀戮

   尸横遍野血染南阳

7月15日,文昌市南新村四位老人讲述当年日寇罪行。本报记者张茂通讯员吴清祥摄7月15日,文昌市南新村四位老人讲述当年日寇罪行。本报记者张茂通讯员吴清祥摄

  -海南日报记者蔡倩 通讯员黄兹志

  在文昌市文城镇南阳墟上,抬头能望见最高的建筑,是一座高耸的南阳人民英雄纪念碑;在南阳地区,低头能看见一片红色土壤,宛如鲜血染成,提醒人们:这里是全琼崖著名的“抗日模范乡”。

  夏日的南阳地区草木蓬勃葳蕤,炎炎暑气似乎在这里止步,满眼皆是连绵的丘陵与槟榔林、胡椒林,一片葱笼。“那些惨景已经过去70多年了,但我们村里的老同志们都还记得清清楚楚。”跟随着南新村党支部书记凌衍芳的脚步,记者在那青山绿野之间逐步揭开了那一段血泪史:1942年下半年,日寇把南阳地区列为“无人区”,将18个村庄夷为平地、2000多平民残忍杀戮。

  “抗日战争时期,原南阳乡全乡48个自然村、697户、3000多人,有18个村被日寇夷为平地,79户被杀绝,超过一半的村民被日伪顽杀害、摧残致死……”南阳人民英雄纪念碑背后,一组数字触目惊心,在凌衍芳的讲解下,记者透过每一个数字,仿佛看到了当年飞溅的鲜血。

  筑抗日铁壁全力打鬼子

  南新村美丹村小组里,一小段寂寂无名的砖墙藏在密林藤蔓中,很难被人发现。“那是我小叔子李良的房子,当年被鬼子又炸又烧,只留下这一点墙了。”86岁的阿婆韩德荣提到的李良,是南阳乡鼎鼎大名的抗日英雄——文昌县第一支抗日武装南阳乡抗日游击中队队长,曾领着装备落后的游击队,在广大群众的协助下拼死抗敌3个多月。

  荒草树,断壁残垣,人道英雄曾住;忆当年,血肉之躯,筑起抗日铁壁。“没饭吃,没水喝,也要给抗日战士送吃的喝的,全力支持打鬼子!”韩德荣提起当年的战斗,依然神情激昂:1939年5月至8月,游击队和群众实行坚壁清野焦土抗战,断绝敌人的生活给养来源。南阳墟的商家拆掉自家辛苦经营多年的商铺,搬来石头填满水井;农村群众连夜抢收庄稼,把牲畜和粮食藏进山里,并毁掉公路要道,从山上采来毒鱼藤和野槟榔籽,捣烂后一箩箩地倒进溪河里。敌人喝了有毒的水后上吐下泻,下河碰了有毒的水后又奇痒难忍。

南阳抗日游击队中队队长李良故居宅基地曾被日寇烧毁。本报记者张茂通讯员吴清祥摄南阳抗日游击队中队队长李良故居宅基地曾被日寇烧毁。本报记者张茂通讯员吴清祥摄

   日寇摧残下十室有九空

  南阳人民保卫家乡的英勇行为令日寇屡次进犯都碰到钉子,日寇视这块红色热土为眼中钉、肉中刺,誓要拔除。1939年七八月间,日军侵入南阳乡。

  南新村老王村小组仍有4位老人是当年日军扫荡的幸存者:王祚兴、王进全、陈玉颜和陈朝霞。“惨哪!惨哪!我现在都忘不了我的阿婆、伯伯、大嫂,还有那些可怜的乡亲们!”93岁的阿公王祚兴讲起日军残忍的摧残手段时怒目圆睁,白色剑眉也竖了起来。敌人在南阳“扫荡”时间长达153天,夜以继日地进行灭绝人性的纵横扫荡,无辜的人民群众遭到血腥屠杀,尸首遍野,惨不忍睹。他怎么也不会忘记,下市村被日军一次抓了30多名群众,关进一间房子里,活活烧死;托盘坑村,全村59人,被杀死43人;罗黎山、母粉、罗本苑、岭子园、贤孝、良井、美文等村,人、屋全没了……

  “几天大的小孩、跑不动的老人、妇女,见到就杀。有被斩头、被剁脚,来不及杀的就投井淹死……尸首就那样被扔在荒田里。”88岁的阿婆陈朝霞说,日军“扫荡”期间,她和不少南阳群众隐居山林长达两三年之久,吃番薯、野菜、野果,有时吃上顿没下顿,朝不保夕。日寇还四处出动,寻找山中烟火、路边脚印、山中声响,一有动静就搜山,搜到人便杀,搜不到人便放火烧山,或跟踪追杀、包围堵截。到最后,老王村原本50多口人只剩下14口。

  1943年3月中旬,时任琼崖独立总队第二支队政委的罗文洪曾带领部队经过南阳。他在《峥嵘岁月》一书中回忆说:“但见村街上昔日鳞次栉比的房屋,如今只剩下断壁颓垣,遍地瓦砾,横七竖八地躺着烧焦了的梁椽,村里空荡荡的看不到人影,只有几只饿得骨瘦如柴的村狗窜进窜出……”

  在日寇的摧残下,南阳乡一时变成十室有九空、有田无人耕、有路没人走、有村没屋入、断鸡啼炊烟的人间地狱。1943年4月19日,盘踞南阳乡的日寇撤走。而此时,南阳乡超过三分之一的村庄被夷为平地。

  这片鲜红的土地上,永远铭刻着一个个惊人的数字,记录着一滴滴灼热的鲜血,述说着一桩桩惨痛的故事,传达着一声声惨绝人寰的屈辱呼喊。

  (本报文城7月18日电)

  史料链接

  1939年2月,侵华日军占据海南岛,琼崖地区开始进入抗日战争正面战场。

  1942年下半年,日寇把南阳、高隆等多个地区列为“无人区”,对这些地区进行惨绝人寰的“三光政策”。据南阳地区史料记载,日军飞机对这里进行了连续1个多月的轰炸,连续5个多月的地面部队进村“扫荡”。该地区原48个自然村、697户、3000多人,就有18个村庄、1000多间房屋被日军战火夷为平地,79户被杀绝,2000余名无辜平民死于日寇的杀戮暴行。

  《铁蹄下的腥风血雨——日军侵琼暴行实录》一书记载,据不完全统计,在6年多的琼岛沦陷期间,日本法西斯杀害海南抗日军民达20多万人,而整个海南岛死亡人数则高达40万,超过当时海南总人口的1/5;烧毁民屋5.9万间,奸淫妇女、抢掠民财和自然资源不计其数。

  (蔡倩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