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聪明?办坏事!

  海口两男子“脑洞大开”模仿电视新闻造工具盗车

  开赃车转悠被抓现行

被盗皮卡车 南国都市报记者王小畅摄被盗皮卡车 南国都市报记者王小畅摄

  看到电视新闻一闪而过的画面,捣鼓出盗窃工具;路过修车行偷看师傅修车,学会不用钥匙启动车子。这不是偶像剧中的狗血剧情,而是真实的事情。海口男子吴某某拥有这样的“聪明才智”却不务正业,与同伙盗窃多辆中兴皮卡车,不料在驾驶赃车转悠时被民警抓获。如今面对年幼的子女,吴某某哽咽地称“爸爸做错了,对不起你们”。目前,秀英警方已抓获该团伙三名嫌疑人,并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南国都市报记者王小畅

  嫌疑人开车转悠引怀疑百般狡辩却终露出破绽

  7月3日凌晨4时许,在海口市东山镇马坡村附近,一辆皮卡车时而前进,时而停下观察,徘徊不前的情况,引起正巧巡查经过的东山派出所民警的注意。

  由于该皮卡车形迹可疑,民警便把车拦下,对车上的两人进行盘问。两人故作镇静,表现出很配合的样子,试图蒙混过关。但由于事发突然,两人所驾驶的皮卡车内有大量的撬锁工具还没来得及隐藏,被细心的民警发现,进一步追问时,两人语无伦次的解释,更加让民警怀疑他们驾驶的车辆是盗窃车,便将两人控制带回调查。

  秀英刑警大队办案民警介绍,嫌疑人吴某某和王某某都是有案底人员,吴某某曾因贩毒被捕入狱,而王某某更是因飞车抢夺被捕。两人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一开始对于盗窃车辆矢口否认。不过民警在嫌疑车辆上查到有另一辆车的行驶证等信息,通过调取该信息发现,该车主因皮卡车被盗已报案。此外,民警还发现两嫌疑人驾驶的车辆车架号被打磨过,经过细致的调查,发现该辆汽车在两人被抓获的前一天在文昌市被盗,受害人已报警。

  在有力的证据面前,嫌疑人吴某某和王某某心理防线被攻破,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并供述两人盗窃车辆后以超低价处理,一般以每辆7000元左右的价格卖给一家修理店。目前,销赃人员李某某也已被警方抓获,共追回两辆被盗车辆,三名嫌疑人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秀英刑警大队一名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两人制作出来的开锁工具在不破坏原锁的情况下,竟然能够启动车。而且他们专挑中兴皮卡作为目标,确定车辆报警装置存在不足后才会下手,一般选在后半夜,较为偏僻的地方作案。提醒车主一定要增强防盗意识,对防盗系统薄弱的车辆要进行改进。

  一个看盗车新闻“萌生灵感”一个模仿造工具偷学作案手法

  17日上午,南国都市报记者在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的审讯室内见到两名嫌疑人王某某和吴某某。

  见到记者采访,王某某显得很不好意思,一边用手遮着脸,一边说“念在我坦诚交代,真诚悔改的分上,希望政府对我宽大处理,我一定痛改前非”,这么“官方”的坦白让记者倍感意外。原来王某某是一名刑满释放人员,因抢夺罪被判入狱三年,2008出狱至今才7个年头,不料却没熬过“七年之痒”。

  王某某介绍,他有一个习惯,每天傍晚喜欢看一档本地的新闻节目。有一次该节目报道警方抓获了西海岸一盗车团伙,画面中还有记者拿着一把开锁工具进行演示的镜头,这让他突然产生了“灵感”。因为没钱而且学历较低,在家中待业的他,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弄点钱,并把想法告诉了吴某某,他认为吴某某有这个本事。

  吴某某也是一名刑满释放人员,大约在十年前因贩毒被判入狱9个月。吴某某得知王某某的想法后,两人一拍即合。正如王某某所料,吴某某也没让他失望。“我看到电视上的工具后,就买打磨机回来打磨。”吴某某很快就制作出一把把作案工具。

  工具有了技术怎么解决呢?今年四月份左右,吴某某路过一家修理行时,看到维修人员修理一辆中兴皮卡,正在拆卸下启动装置。吴某某看到就停下来观察,维修人员的每一步操作被他牢牢记住。“拆下后,把螺丝弄掉就可以直接启动车了。”吴某某认为很简单,并和王某某研究改进作案手法和工具。

  就这样,有了工具,有了技术的两人,在海口、文昌等地流窜作案,盗窃多辆皮卡车。

  对于吴某某的“聪明才智”连办案民警都为其惋惜。如今将面对法律审判的吴某某表示很后悔,特别是提到他两名幼小子女时,声音一度哽咽,连称“爸爸做错了,对不起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