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机构在街边宣传培训机构在街边宣传

  本报讯 随着暑假到来,培训班也逐渐火了起来,大家在街头随处能看到各种各样的培训班正在积极宣传,如各年级全科目补习、小班教学、一对一辅导等,时间多在半个月左右,学费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

  实习生林文星

  记者罗安明文/图

  为取得好成绩,家长给孩子报班“不差钱”

  记者昨日走访多家培训机构了解到,从7月13日开始大部分培训班已陆续开课,学生人数接近满员。“暑假来报名的人非常多,每天有十几名家长来报名。”位于海口龙昆南路的一家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介绍,该机构在海口有3个校区,可同时容纳200多名学员,目前每个校区都基本已招满。

  据悉,培训班多以一对一辅导和小班教学两种形式为主,相应价格也有所不同。以一期课程半个月共36节课为例,小班教学价格多在2000元到4000元,一对一辅导则多在5000元以上。“我给孩子报了数学和物理,请老师一对一补习,18天的课程加起来花了一万多元。”家住金霖花园的陈女士介绍,她孩子9月份上初三,为了明年中考能取得好成绩,她特地为儿子报班补习。

  九成是初中生小学生,理科培训受欢迎

  记者注意到,许多家长倾向于为孩子选择理科科目补习,许多培训机构的课程安排上也主要以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为主。多数家长表示,文科补习成绩提高太慢,暑假的短期培训起不到作用。据培训机构人员介绍,目前报名的学员以小学生和初中生为主,占全部学员的九成以上。“小学、初中的竞争压力也很大,只有多努力学习,才不会被甩下。”家长周女士说。

  “年龄小的孩子可塑性更强,而且一所好的高中更有可能让孩子考上好的大学,所以许多家长会在孩子初中甚至小学时就为他们报培训班,为以后升学做准备。”琼山中学教务处副主任符老师说,升学的压力让不少家长为孩子“加餐”。记者观察到,许多培训机构的宣传单上都标有“小升初、初升高训练营、为高中主科学习开路清障”等,从侧面反映出家长对升学的重视。

  教育部门:报班时要查看机构办学许可证

  “一对一的补习方式是老师针对性地教学,因材施教,适合学习自主性较强的孩子,但孩子缺少跟同龄人的交流,对自己的水平难有明确的认识。”符老师建议,对于学生暑期补课,家长应该综合考虑孩子的学习自主性和家庭经济情况,最好征求孩子的意见。符老师表示,暑假是孩子放松休息的时间,孩子的学习虽然重要,但不能给孩子太大的压力,否则效果可能会适得其反。

  海口龙华区教育局基教科一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每年暑假都会对辖区的一些培训机构进行检查,对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培训机构责令整改,但证件不齐全的教育培训机构也确有存在,建议家长给孩子报班时,一定要查看办学许可证,最好和培训机构签订协议,遇到问题可向教育部门反映。